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乒乓世界》:和围棋有区别 人们总会心理失衡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01日16:10

  如果不是聂棋圣在网络上“乒乓座椅前的黑幕”那一嗓子,乒乓球与围棋似乎也扯不上什么关系。当然,中国棋院一定会有乒乓球台子、乒乓球拍子和乒乓球。

  如果硬要把两个项目扯到一起,借用聂棋圣博文里形容乒乓球的句子,安在围棋上面,倒也非常贴切,“看到的基本是两个人和一个棋盘,在那里黑白黑白,并且拥有无限制时长,来回来去黑白黑白的一弄就几个小时,我看不出有什么意思和艺术性。”

  这样一来,两个项目倒真的很像了。照这个逻辑往下推,还有更多:都有一台子,两个人面对面地玩儿,没有身体接触;围棋虽然没有拍子,但基本上人手一把扇子;围棋必须把棋子放到棋盘上面,乒乓球也需要把球打上台子;你一下,我一下,顺序不能乱;围棋不能连着放两个子,乒乓球也不能连打两下;围棋有时间限制,超了基本的时间就要“读秒”,乒乓球超了时间要“数拍”;两个项目最早的交流都是与日本之间展开的,两个项目最初的那些荣誉都是因为战胜了日本人……

  至于竞技体育里的“艺术性”,基本上属于咬文嚼字,说白了就是“皇帝的新衣”,人人都声称看出了某个项目或者某个运动员有“艺术性”,别人谁还敢说没有?竞技体育领域里,就是艺术体操也不敢说自己有艺术性,哪个项目敢说自己有艺术性?

  聂棋圣发文“炮轰”,本来是想说电视台的不对,但前面铺垫太多用力过猛,导致“伤害”到乒乓球。其实,电视台播乒乓球与不播围棋没有任何关系,电视台即使一场乒乓球比赛都不播,该不播围棋,还是不播围棋。

  从纯观赏角度讲,乒乓球与围棋最大的区别在于,不会打乒乓球的人可以看乒乓球,但是不会下围棋的人基本上看不了围棋。第二大的区别在于,喜欢乒乓球的人可以去现场看比赛,但是喜欢围棋的人看围棋比赛的唯一渠道是电视转播。

  乒乓球与围棋的差异,是围棋项目的特点造成的,不是乒乓球造成的,也不是电视台造成的。世界上任何一家体育电视台,在对球类项目和智力类项目的转播进行取舍的时候,是一定会选择球类项目的。

  印象中,聂棋圣说话大气,即使指责起人来,也是那种大刀阔斧劈头盖脸的风格,但博文里的话过分尖酸刻薄,倒显得有些不像聂棋圣本人说的了。

  当然,另外一种倾向是,无论是体育人士还是非体育人士,在提到乒乓球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判断失误甚至心理失衡。比如说,到底是得到冠军好,还是失去冠军好?到底是战胜外国球员好,还是输给外国球员好?到底是奖杯发对了好,还是奖杯发错了好?到底是看着外国队庆祝胜利好,还是看着张继科撕球衣好?

  这些问题,最好想明白了,再说话。

  事件回顾:

  老聂炮轰央视执迷乒乓 称中超收视率超国球10倍
  央视回应老聂炮轰:乒乓收视率高 照顾大众需求
  央视回应称围棋没人看 五大联赛级别远逊世乒赛
  央视数据遭常昊质疑 美女棋手直言央视光找借口
  常昊调侃央视支持恩师 专家:青睐乒乓球有道理
  聂卫平欲见央视领导讨说法 或向更高级领导反映
  围棋市场火热棋手社会地位高 困境说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