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天津泰达VS广州恒大

专访恒大助教:最亲李章洙 有机会争取执教亚泰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6月03日17:34
姜峰(左)与记者在天河体育场合影。
姜峰(左)与记者在天河体育场合影。


  对于一个人,17年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小段,但对于一个球员,17年却可能意味着全部。作为中国足球17年职业联赛的亲身参与者,已经41岁的长春籍宿将姜峰现在已是广州恒大的助理教练。5月29日,长春亚泰客场挑战广州恒大前,记者在天河体育中心见到了这位家乡人。回想自己的足球生涯,四海为家的姜峰感慨颇多,但不变的是他对足球的痴情,以及对家乡的怀念。

  中国足坛转会第一人

  还有多少人记得,1989年中国国青队参加世青赛时,平阿根廷、负加拿大的两场比赛中,姜峰都是当场的最佳球员,“球王”贝利曾经两次亲自给他颁奖。当时,那张贝利与姜峰的合影让高峰、李明、魏群这些队友羡慕得发狂。不过,现在站在记者面前的姜峰早已看不出当年的青涩,而是被岁月的风沙磨砺成的老成。

  长晚体育: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你便已是当时威震足坛的辽宁队的绝对主力;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你凭借超强的控球能力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甚至被誉为是中国最具实力的后腰。不过,1997年十强赛落选国家队的经历让你终生遗憾。记得有人说,戚务生现在回想这件事都后悔不已。

  姜峰: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不过,当时戚务生在这个位置上手里有很多人选,他放弃我选择了孙继海、毛毅军,我也没有太多的怨气,只是心里有点失落。

  长晚体育:在你身上能找到很多中国足球的记忆。比如,1992年你在时任《长春晚报》记者陈勇的帮助下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真正意义转会的球员,也就是说你是中国足坛第一个由专业变为职业的球员。

  姜峰:是啊!那个年代没有经纪人,负责操作此事的是《长春晚报》记者陈勇,当时我是以长春市冰球运动员的身份转会至辽宁队的。不过,真正成交却一直拖到1993年全运会后,转会费好像是7.5万元人民币吧,在当时是天价。

  长晚体育:追溯你的球员生涯,从9岁到36岁,整整踢了27年,可以说是中国职业足球少有的常青树。现在,认识你的年轻球迷已经不多了,但这期间,你却从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国家队、甲A、甲B、中超和中甲一路走来。有什么感受?

  姜峰:我记得我很多年前就回答过,我这人就是这么平平淡淡,没怎么红过,也没怎么不行过。

  长晚体育:“烧钱”是足球运动的一个特点,但在中国足坛,两支“烧钱”的俱乐部你都赶上了,比如甲A时代的前卫寰岛,比如中超时代的广州恒大。有人说,你的运气真好。

  姜峰: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刚刚开始那会,我第一个月拿到了6000元钱,全部寄给了家里。之后参加广岛亚运会,拿了亚军,分到了五万元钱奖金。我还是一分不少地全部给家里寄去了。这些年,对钱的概念十分淡薄,我只是热爱足球这份事业。

  最亲的那个韩国人

  踢了这么长时间的球,让姜峰最投缘的恩师却是韩国人李章洙。从出道开始,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姜峰的好脾气,场上场下从来没有耍过大牌。不过,球员时代的姜峰也爱凑热闹,也有一颗爱玩的心。初到前卫寰岛队时,由于是国脚,又是队里的绝对主力,姜峰在训练中逐渐开始偷懒,加上应酬较多,身体开始早早发福。1998年,李章洙到前卫寰岛执教,他第一次看训练就指着场上那个挺着将军肚的后卫问翻译:“这就是你们中国队的主力球员吗?”之后,李章洙针对姜峰的减肥计划让姜峰感到了尴尬,但不善言辞的姜峰与李章洙之间并没有很多的语言交流,但李章洙转投青岛中能、广州恒大,姜峰总是义无反顾地跟随恩师前往,并认定李章洙是自己“最亲的人”。

  长晚体育:你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李章洙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作为一个外籍教练,李章洙对你的信任延续了十几年,你们之间的缘分始于何时,有没有矛盾冲突?

  姜峰:当球员,他对我比较信任,当教练,这种信任同样重要。我觉得这么多年下来,他一直在观察,一直在感受我,而这种信任也是互相的。如果非要说一个细节的话,记得当年转到前卫寰岛时,我的体重增加很快,没有能力和状态打比赛,但正是那20多天的减肥让我掉了10公斤,应该说,李指导是真心为了我好。

  长晚体育:2010年,你南下广州,可以说是为了恩师李章洙的召唤,这里面凝聚得一种情义。不过,无法回避的是,你与国家队时的队友彭伟国之间的友谊。你来他走,外界看来是你挤走了他?

  姜峰:留下或者离开都很正常。彭伟国离开广州恒大并不是李漳洙,也不是我的原因,我不来还有别人来。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我曾经打电话给彭伟国沟通过,我们之间并没有隔合。现在,我们之间还经常联系,一起交流足球业务方面的心得,毕竟,我们都在学习阶段,喜欢探讨足球方面的业务。

  长晚体育:从9岁踢球到36岁退役,再到41岁成为广州恒大现在的助教,这么长跨度的的足球经历应该说是非常丰富的,对于现在的球员,或者说即将转型的球员都有参考价值。

  姜峰:我走到现在,既有运气,也有自己的努力。从十几岁就离开家乡,一路从延边到沈阳、重庆、青岛、新加坡、江苏、南京,长期在外漂泊,无形中有一种不努力就会被淘汰的压力。

  C 有机会考虑回乡执教

  退役后,姜峰拿到了B级教练员证书,也获得了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转行教练,姜峰的本意是想好好教一批孩子出来。毕竟,出身贫寒的姜峰深感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不是穷人家孩子玩的东西了,多年来目睹了很多青少年足球培养问题的姜峰决心首先要做一个不收孩子家长送钱的教练:“只要孩子能踢球,我就好好培养他。绝对不会干那些昧着良心的事情,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顶级教练。也许我需要到45岁,但是从我当教练的第一天起,我首先要做一个正直的教练!”不过,作为一名教练,骨子里是渴望单飞的,尤其是在广州恒大这个平台上会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对于这个目标,姜峰低调地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即便现在也没有参加A级教练员学习班。

  长晚体育:前段时间,高洪波来广州考察国脚时,在训练场上你对球员说,不要总把球传给我,要给高指导表现的机会。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你还可以上场踢,还可以当中国足坛的常青树。

  姜峰:你这是开我玩笑。我觉得身体素质是一个方面,但重要的是我踢球时不用蛮力,可能动脑子多一些,这样运动寿命长一些。比如郑智,他的运动寿命也很长。

  长晚体育:提到运动寿命,你可能忘了一个人,他也是长春的老乡——李玮锋。

  姜峰:李玮锋和郑智一样,也是一个很敬业、很自律的球员,在中国,很多球员很小就为了足球放弃学业。如果他们不努力去踢,不去珍惜机会,到了二十四五岁就面临第二次选择,这样做很不值得。

  长晚体育:李章洙来中国执教是正值四十不惑,而今他也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不过,在他的印象中,你还是一个能够上场比赛的球员。记得刚来到广州时,他曾说过,现在的姜峰如果在体能上再练练,完全可以在场上打主力。虽然这只是玩笑话,但也是对你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对现役球员能力的一种不满。

  姜峰:这是一个玩笑,我觉得球员的技术动作不是一线队的教练教出来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悟。

  长晚体育:看着即将开始的比赛,你有没有一种恍如隔日的感觉?

  姜峰:有啊。这种感觉就像一场比赛一样,90分钟结束后,很多细节都历历在目。以前不在意时间的概念,只觉得过得太快。可能是因为心态好的缘故吧!感觉不到自己在变老。前两天,李指导和我聊天,他问我,姜峰你今年多大了?我说,41岁,他当时的表情很吃惊。当时,我的感觉就像昨天还在球场上,今天就站在场边了。

  长晚体育:教练是一个高危职业,你做好了当教练的准备吗?

  姜峰:教练这个职业的确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在中国,不过,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球员和教练之间的转化是一个漫长的再淘汰的过程。我的路还有很长,可以说是刚刚上路。不过,我觉得教练和球员一样,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球员踢好了不用考虑别的,教练还要考虑方方面面,包括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也要学习。

  长晚体育:山东、上海、青岛、辽宁这些地方的球队都有自己的本土教练,可长春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长春籍教练,你将来是否可以考虑回乡执教?

  姜峰:离开家乡时,亚泰还没有成立。现在对这支球队也不太了解。不过,有机会,一定会考虑。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