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女排动态

综述:接应依葫芦画瓢 一传成女排无法承受之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6月04日23:02
组图:中国女排获北仑站冠军

  北京时间6月4日,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结束北仑站争夺,最终中国女排三战全胜继舟山站之后赢得背靠背冠军。纵观本站比赛,由于三支对手逐渐休整到位,实力与状态均得以提升也对中国女排夺冠形成冲击,而也正是通过这种对抗全队暴露出在一传、强力接应使用、主攻选任及教练临场指挥等方面诸多不足,但新人的给力表现还是让人对这支女排新军充满期待。

  一传困扰逐一加深 窘境不解难取真经

  在舟山站的三场比赛中,由于三支对手多米尼加、古巴和荷兰三队经历舟车劳顿及时差不适令其状态难言上乘,令中国队近乎以血洗势态连战连捷夺取冠军,客观上说,由于胜利来得过于轻松,全队技战术方面所存在的某些不足均未通过比赛得以显现,特别是与生俱来的一传问题甚至于被惠若琪、范琳琳、杨婕和张娴一时间壮观的四人次接发球盛况所掩盖。

  转战北仑之后,三支对手在逐渐休整到位之后重新焕发应有杀气。首战多米尼加女排,德拉克鲁兹及伊芙从开局就利用大力跳发频频冲击中国队一传防线,特别是第二局直接迫使俞觉敏作出换人调整,而全队也只有在范琳琳顶替王一梅上场后才令一传困境出现暂时缓解,加之对手领先状况下被遭逆转从而士气大落最终俯首称臣。虽然首场对阵多队中国女排依旧以完胜姿态收场,但比赛过程却不如之前舟山站时顺风顺水,这场比赛也被视为全队在新组建之后首次遇到考验。而这样的考验显然还不足以称之为真正考验,在随后面对同样为新老结合的老对手古巴女排及老将居多的荷兰两强挑战时,中国女排的一传顽疾则才算彻彻底底曝光于天下。

  在与古巴和荷兰女排这两场算是本次精英赛真正意义的强强对抗中,古巴女排无论是老将桑托斯,还是小将西蒙和吉尔,皆在比赛过程中利用大力跳发和平冲飘球令中国队一传防线屡屡告急,特别是第三局中段之所以落后比分被无限制放大均是拜桑托斯发球所赐,而印象中接发球能力改观颇大的小将范琳琳也由于压力过大加之较为不适而令接发球技术逐渐走样。此后面对老道的荷兰女排,在第三局一传满天飞的窘境更是令现今这支新军无法顺利挥去这道梦魇令人忧心重重。

  接应用法依葫画瓢 主攻人选难以定夺

  精英赛六场比赛过后,中国女排现阶段的技战术体系应得以定型,期间也会有小的变动但总体而言应不再出现改头换面的变化。观察这套阵容设置,尤以杨婕作为接应在进攻环节的作为引人质疑。杨婕被俞觉敏重装推出后走的是欧美强力接应的路线,而在比赛对抗中其虽具有1.94米的身高但力量孱弱和线路单调也不足以对对手形成任何威慑,即便是丰富了全队进攻手段增加了多点突击的效力,但往往不能一锤定音也就失去了强力接应对球队的应有贡献。巴西女排的谢拉、俄罗斯女排的加莫娃和荷兰女排的弗里尔是当今世界排坛强力接应的代表人物,而三人无不是将力量和速度合二为一才撑起了全队进攻核心的作用。而反观杨婕在这两方面均不具备其中之一,比赛中也仅仅是多了一个“花拳绣腿”的进攻点位却起不到任何偷袭效用,一旦对手利用发球打压遏制中国队快变战术令杨婕就只能陷入隐形尴尬窘境。“画龙画虎难画骨”依葫芦画瓢焉能有何作为?

  除了身为接应的杨婕在场上的作用乏善可陈没有达到预想之外,主攻位置面临二选一也令俞觉敏伤透脑筋。在上一站舟山站比赛中,无论是王一梅还是范琳琳作为首发出场都表现不俗俨然令全主力阵容已经定夺,但在全队移师北仑逐一面对同样还是这三支对手时,却发现两支中北美劲旅多米尼加抑或古巴女排由于倾尽全力予以对抗直接导致老俞的主力设想暂告段落,也因此,虽然目前惠若琪对角大主攻之位尚处真空地带,但好在大梅和范琳琳虽然表现起伏过大但作为替补登场还是起到了临危受命的作用,另外,也可使中国女排面对不同的对手安排两套不同的阵容加以应对有了更多回旋余地。

  除此之外,通过这六场比赛也发现俞觉敏临场指挥还应值得商榷,与古巴女排舟山站比赛自摆乌龙提前换人导致副攻位置空缺;与多米尼加北仑站交手第二局提前用完两个暂停,以及安插两自由人频繁登场战术导致无论是张娴还是单丹娜临场忽冷忽热手感全无均是老俞失策之处,去年世锦赛当中其也曾因临场指挥饱受质疑,相信随着大赛增多,经验见长的俞觉敏也会在这些不足之处予以改善。

  小将打出首秀惊喜 历经磨练未来可期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首秀表演伴有诸多亮点出现则令人惊喜。在这批90上下小将居多的新军中,无论是少年老成的惠若琪,首次打上主力就发挥异常惊艳的杨珺菁,以及以接应身份出战的杨婕和主攻位置力捧的范琳琳,还有在替补位置伺机待发的二传米杨与王娜、接应邱亚楠和自由人单丹娜都可算是充斥着中国女排的人才库,而她们在场上的表现也令全新的队伍焕发应有朝气和活力。

  全能战士惠若琪依旧在攻防两端担当重任,场上兢兢业业的表现与其副队长身份十分贴切,虽然最后面对荷兰女排一役一传出现闪失但整体发挥尚可,特别是无论在比分落后还是领先阶段从始至终的比赛斗志也连锁带动队友打出气势;顶替有病在身的薛明被委以首发主力的副攻杨珺菁不辱使命,从舟山站首场对阵多米尼加揽获得分王之后一发不可收,在北仑站三场比赛中再次将这一荣誉尽锁其中,六场比赛六次首发并且毫无失常表现也令其成为现今中国女排当仁不让的主力副攻人选;魏秋月的替身两位小二传米杨和王娜虽在比赛中多以替补身份出场但却恰逢时宜起到救火队员角色也应值得嘉许,而米杨最后一战能赢得首发机会也多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成熟有关。另外,虽然范琳琳在北仑站与古巴一役中表现一度吃紧,但多场比赛还是打出了应有水准,特别是在一传和防守两环节的极大改观为其主力之位之争添上筹码,而杨婕即便目前陷入发展瓶颈,但这或许也正是成长道路必经历的波折。

  北仑站三个对手的集体给力让年轻的中国女排经历了考验,虽然目前尚存诸多不足亟待改善但也让人看到新人可喜进步一面,相信随着瑞士精英赛的到来,这支新军还将在困境中磨砺自己。(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