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女排动态

女排精英赛北仑站中国女排全胜夺冠 展现两亮点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6月05日14:25

  本报宁波北仑电(记者范善菁)昨日,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比赛进入最后一天。中国女排3比1战胜荷兰女排,从而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将本站冠军收入囊中。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再次做出调整,主攻改由惠若琪和范琳琳搭档,副攻杨珺菁、徐云丽联袂登场,自由人和二传分别起用新秀单丹娜和王娜,接应依然是杨婕担纲。

  比赛的首局中国队便遇到了对手顽强的抵抗。两队交替领先,局末中国队23比21领先,但中国队连续失误反让荷兰以24比23反超率先拿到局点,关键时刻杨婕两次突破成功以及对手的配合失误,中国队连得三分以26比24险胜先下一城。第二局比赛荷兰队失误增加,中国队很快以25比17再下一城。第三局比赛荷兰队以25比23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开局便落后,此后中国队追至17平,18平后惠若琪的后攻和杨珺菁的拦网接连建功更是让中国队以20比18反超。此局中国队以25比21胜出,从而以3比1击败对手。

  在前两轮比赛中,中国队先后以3比0战胜了多米尼加队,3比2战胜了古巴队。

  女排队员在比赛中。

  中国队球员杨珺菁(右)在比赛中扣球。

  女排新人很给力

  本报宁波北仑电(记者范善菁)本次比赛,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俞觉敏派出了大量的新人,而这些新人也非常争力,大多交出了很好的成绩。

  经验丰富的多米尼加女排主教练马科斯,说到对中国女排新阵容中印象最深的选手时,提及的就是惠若琪和杨婕两位年轻的强攻手。

  对阵多米尼加,惠若琪和杨婕这两位强攻手的得分是8分和7分;而第二场比赛对阵古巴队,她们的得分也是一样。考虑到中国队是以快攻为主的球队,她们二人的得分已经相当可观。

  虽然惠若琪和杨婕表现出色,但队中的“得分王”却是副攻手杨珺菁。她前两场都得到了12分,都是中国队中得分最多的球员。作为一名新人,杨珺菁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她的拦网移动较快,手型较好,效果明显,三号位快攻和二号位背溜也颇有特点。

  此次比赛中,俞觉敏曾公开表示,魏秋月现在还是中国队的主力二传。但不可否认的是,替补上场的王娜和米杨都有不俗表现;她们二人的表现也让俞觉敏心里有了一定的底气,一旦魏秋月表现不佳时,她们二人都可以及时顶上——而且,这一幕已经在中国女排对阵多米尼加时预演过了。

  新女排显现两亮点一缺陷

  连续夺得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和北仑站的冠军后,俞觉敏率领的新女排也向球迷展示了她们的集训成果。通过两站的赛事,中国女排表现出了一些亮点,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

  亮点一:网上实力增强

  接应杨婕1米92、主攻范琳琳1米91、主攻惠若琪1米90、副攻杨珺菁1米90,女排新阵容中的“新鲜血液”都是身材高大、攻击力较强的年轻队员。如果再加上另外一个身高1米91的主攻王一梅,中国女排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已经接近1米9。

  而这种身高也在比赛中起到了作用。从6场比赛看,中国女排在与古巴、多米尼加和荷兰队比赛时,在网上的争夺上丝毫不处下风,甚至在网口的争夺还能占据一些主动。中国队的拦网成为抑制对手强攻威力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对阵古巴队一战中,关键的第四局和第五局,中国队正是凭借拦网,打乱了古巴队进攻思路和节奏,从而上演了逆转。

  亮点二:后攻威力初显

  中国女排此次的首次亮相,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在技战术上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后排进攻的使用。

  俞觉敏的两位前任一直在试图改变中国队的进攻,也都曾经加强后排进攻,但效果都并不明显。与此前不同的是,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不再将后排进攻的重点放在王一梅一个人身上,而是显现全面开花的局面。

  现在中国女排阵容中的三位强攻手惠若琪、范琳琳、杨珺菁,再加上王一梅,都有后攻能力,中国女排原较弱的后排进攻体系得到了明显的加强。杨婕从主攻改打接应时间不长,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的角色,但她的前排高点强攻和后排进攻,确实丰富了全队的整体战术系统。正如俞觉敏指导所说,她的每一点提高都可能提升全队的整体实力。

  惠若琪、范琳琳、王一梅、杨婕等轮番出场的强攻手,身高都达到1米90以上,以她们为主构成的前、后排立体攻战术体系,使中国传统打法有效地与世界流行趋势相结合,本次比赛正是对此战术构思的第一次检验。从比赛看,除前排进攻和拦网高度得到提升外,后排进攻的次数和命中率也有提高。不仅丰富了中国女排传统战术体系的内涵,还是解决弱轮次容易卡轮的一个有效方法。

  一缺陷:一转还待加强

  6场比赛下来,中国队也表现出了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一转的稳定性不够。

  众所周知,中国队是一支高快结合的球队。比赛中,要想打出漂亮的快攻,就必须有稳定的一转作为保障。但是在本次比赛当中,中国队的一转只能给出70分。无论是对强大的古巴队,还是对阵稍弱的多米尼加和荷兰队,中国队都曾经在场上出现大的波动。而这些波动的起因都只有一个:一转不到位,从而导致中国队的进攻连续出现问题。

  在中国女排的新阵容当中,要求几位主攻手都必须接发球。因此,这对于此前接发球并非强项的惠若琪、范琳琳、王一梅而言,这都是一大考验,通过比赛看,她们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本次比赛的对手实力只能算一般,如果是遇到真正强队强有力的发球冲击,她们能否经受住考验仍是一大疑问。

  (本报宁波北仑电 记者范善菁)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