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多面郑智回归造蝴蝶效应 国足三线谜题已有答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6月05日22:36

视频-郑智妙助郜林铲射建功 热身赛国足1-0乌兹别克


  6月5日,高家军在昆明高原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在与这一个年初亚洲杯的老对手交手中,国足凭借着替补登场的郜林上演的绝杀1-0力克中亚狼。即将在7月份开始世预赛亚洲区征程的高家军,已经进入到了最后准备期的阵容确定阶段,通过现阶段的热身以及训练,高洪波近半年来的盘算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我们不妨先从阵容入手进行一次世预赛大猜想。

  三线谜题两端基本已有答案

  6月5日晚上在昆明进行的热身赛上,虽然国足一球小胜乌兹别克,但是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两支球队是五五开的状态,因为没有电视直播,更多的球迷只能是守候结果而不是亲眼目睹。比赛中高洪波在后场与前场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先从后卫线说起,高洪波的布阵更多的像是在锻炼第二阵容,除去荣昊之外,其余三人在此前的高家军中基本不是主力的角色。

  成都谢联的刘宇被安排在了右后卫位置,从比赛当中来看打满全场的刘宇表现中规中矩,召入刘宇并且让其打满全场,高洪波还是在寻找自己后防线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右后卫位置除去张琳芃之外,高洪波试验过包括张成林在内数名球员,但效果都不如张琳芃来的稳定,因此后防线上门将杨智、右张琳芃、左荣昊已经基本确定。相反中卫却是三抢二。

幻灯:郑智竖拇指鼓励队友 鲁能核心露狰狞一面

  建业赵鹏已经在这场竞争当中被淘汰,但是国足的主力中卫搭档依旧有变数,那就是李玮峰的回归,大头回归威胁到了原本可以顺利成为主力的冯潇霆,是杜威与大头,还是杜威与冯潇霆,今晚首发打满全场的冯潇霆在中卫位置并没有遇到状态最后的海因里希,因伤无缘亚洲杯之后,高洪波对于小冯的期待不减,在与大头的二选一问题中,高洪波现在思考的因素恐怕不是场内,场内因素按状态就可以权衡,但重用大头就意味着押宝,高洪波需要思考这背后的一些得与失。

  后防线只剩下中卫组合这一个谜题,杜威应该可以占据一个主力,也就是说后场5人只剩下一个位置难以确定。在锋线上,其实问题更简单,如果坚持打451的阵型,那么突前的这一个单箭头人选,非郜林莫属。在此前的比赛中郜林已经表现出来了不错的中锋能力,今晚替补登场的郜林上演了绝杀为高家军迎来胜利。在与杨旭的主力之争当中,郜林更得高洪波信任,此二人已经基本成为了世预赛上国足锋线的前两位人选,并且是仅有的两位。

  中场人才扎堆函待最后确定

  如果说高家军阵容上三线谜题前后两端已经有了初步的答案,那么现在用人方面变数最大的无疑是中场方面,在中场国足相对来讲人员充裕,从后腰到前腰以及两个前卫,中路五个位置现在来看只有后腰组合拨云见雾,在后腰方面,高洪波的双人组合将是杨昊与赵旭日,虽然现阶段黄博文的状态不错,但是杨昊与赵旭日的组合更为稳定,今天的热身赛上,高洪波给了黄博文、赵旭日分别与杨昊搭档的机会。

  根据表现来看,赵旭日与杨昊的组合比较稳定,不过黄博文上场之后给前场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国足的比赛节奏上。这三人按状态组合是目前后腰搭档的合适人选。两个边前卫位置,其实是高洪波最幸福也最头疼的地方,左路有于海、冯仁亮、于汉超三员猛将,右路则有蒿俊闵、曲波这样两个特点鲜明的选择。

  先从左路来看,高洪波此前最信任的是于海,小飞侠的风格日趋成熟,并且更为熟悉高洪波451的战术意图,在后点插上这一环节上做得比较好。但是另外两人也都有可取之处,于汉超的下底能力以及内切、冯仁亮的速度与突破,都是撕开对手防线的利刃。现在来看高洪波在确定于海为主的同时,另一面也并没有给左路定义一个绝对的主力,冯仁亮与于汉超都有机会,更多的还是来看状态。右前卫的位置上,蒿俊闵与曲波是两大热门。

  这两个人的特点比较鲜明,曲波稳定善于控制,蒿俊闵不断成长更具大将风范,此前高洪波喜欢用追风少年,不过通过现在的调整,当世预赛真正来临时,恐怕海归蒿俊闵会占据主力,亚洲杯上正是因为高帅在这一点上犹犹豫豫,导致了状态不错的蒿俊闵难有用武之地。而在前腰位置,ZZ的回归给邓卓翔带来了很大冲击,并且影响远不止这一点。

  多面郑智回归带来蝴蝶效应

  郑智回归国足,带来的影响不像李玮峰那样单纯,大头带来的是中卫位置的人员丰富以及赵鹏的out,而ZZ带来的影响,则如同国足阵容产生了蝴蝶效应。高洪波在郑智回归之后,先后让这位国足队长尝试过中卫、后腰以及此役的前锋等多个位置,经过数年打拼从后卫线打到前锋线的郑智,是国内足坛为数不多可以在不同位置都表现很优秀的多面手。

  因为郑智多面手的身份,再考虑到高洪波召回ZZ就必须给郑智一个位置,因此国足的阵容肯定要比原先高洪波的计划产生发生改变。呼声最高的则是让郑智顶替现在沦为平辈的邓卓翔,2010年小邓在前腰位置成长迅速,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国足新核,但是亚洲杯以及之后的热身赛上,小邓没有了一开始的神奇,似乎摆脱不了中国年轻球员走红之后就走下坡路的命运。

  郑智在前腰位置有足够的能力,但是换核等于重组,在世预赛来临之前国足更换核心,这是大忌,换好了可以解决顽疾令球队上下运行通畅,解决不好则可能导致球队低迷以及战术难以打出来等负面影响,高洪波需要尽快确定好到底给予谁核心的身份。如果ZZ安排在后场那么不可能安排在中卫位置,因为大头一旦回归那么威峰组合已经够用了。郑智安排在后腰位置是一种可能,但肯定不会拿下杨昊,ZZ与杨昊组合在攻守平衡性上更好。

  郑智打后腰的话也可以大幅度插上辅佐小邓,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此役因为杨旭的受伤,郑智被顶在了前锋线上,ZZ打前锋也是一种可能但是可能性不大,毕竟高洪波不可能丢下郜林与杨旭两人。郑智带来的蝴蝶效应,考验着高帅的智慧,是顶替邓核心,还是充当一个万能式的替补,高洪波没有多少时间考虑了,而国足的最强阵容,也只能在确定了郑智怎么用之后揭晓答案。(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