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地铁到我家文明迎大运活动正式启动 地铁打九折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游细平
2011年06月07日09:19
宣传人员在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深圳通或地铁票入闸。
宣传人员在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深圳通或地铁票入闸。


  第26届大运会将于8月在深圳举行,深圳地铁二期工程也将于6月底全面完工投入试运营。为了更好地服务大运,6月5日,在深圳市轨道办组织下,市地铁集团正式启动了“地铁到我家 文明迎大运”特别服务计划。仪式上,深圳地铁同时公布了手机支付、大运出行优惠方案及地铁集团新款站务员制服、礼仪服装等内容。活动拉开帷幕后,100支由地铁员工和志愿者组成的“地铁宣传队”走进罗宝线、蛇口线和环中线沿线社区,向居民们宣传地铁出行知识。

  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深圳地铁将推出一系列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便捷出行”的主题活动,旨在携手广大深圳市民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和文明出行秩序。此次活动中,地铁集团将派出100支“地铁志愿者流动宣传小组”、1000多名义工,在罗宝线、蛇口线、环中线各地铁站和沿线1000社区、学校、政府机构、写字楼和商业区宣传安全文明乘车知识。同时,一系列地铁大运特色服务也将正式出炉,与市民见面。

  晶报记者 游细平 通讯员 顾瑾/文、图

  多种宣传册 地铁片片情

  6月5日上午,罗宝线地铁宣传小组携手相关街道居委会,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地铁乘车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组织社区的居民一起观看轨道交通乘车安全宣传的系列片,并结合地铁安全文明出行的攻略,与居民们重点学习了有关进站、购票、安检、进出闸机、乘坐自动扶梯、候车乘车、突发状况及地铁治安方面的安全细则。

  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社区居民,为了方便他们熟记,宣传员们还自创了“莫带危险品,发现请举报,帮忙找站务,莫上他人当”等顺口溜,与居民们分享。

  前海片区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系统学习到很多地铁安全知识,受益匪浅。今后,他们将更有信心地做好文明乘客,同时,还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朋友,保障深圳地铁安全、文明的窗口形象。

  在当天的活动中,宣传员们还向罗宝线沿线多个社区发放了1万余份《文明出行》、《社区出行》、《票务资讯》、《手机支付》、《深圳通》等内容的宣传册。对此,不少居委会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深圳地铁此次“地铁到我家,文明迎大运”活动,为社区居民今后乘坐地铁出行安全增加了更多保障。

  实用拉纸笔 安全记心间

  地铁宣传员还准备了印有《深圳轨道交通网络图》和《乘客出行守则》的地铁宣传拉纸笔赠送给市民。一位受赠的学生表示,她会将拉纸笔带回学校使用,并给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看,让更多的人知晓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共同参与到“文明乘坐地铁”的宣传中去,将此次活动倡导的行为方式向更多人宣传推广。

  为了增强宣传效果,地铁集团运营“形象大使”也加入其中,向社区小朋友们宣传乘坐地铁的小常识。“希望通过小朋友们的影响,带动同学和家长共创地铁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形象大使之一的郭岑表示。

  蛇口线地铁宣传小组则在沿线社区内,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热情邀请居民参与。宣传小组还特别准备气球、地铁导乘图、印有大运吉祥物UU的徽章作为问答奖品,吸引了现场的小朋友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地铁安全知识提问。

  生动宣传片 现场播不停

  6月5日下午,环中线宣传小队结束了上午在居民区的宣传后,又马不停蹄来到翻身站旁的人人乐,向市民们宣传深圳地铁环中线的服务流程、安全乘车的注意事项等。

  环中线翻身站地处居民聚集区,乘坐地铁出行将成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地铁员工的组织保障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市民们注意自身安全,文明乘车,共同创造良好的地铁环境。”一名地铁义工表示。

  活动中,地铁《乘车八部曲》安全文明出行专题宣传片还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不少居民更以主人翁的姿态,畅谈了许多自己对于地铁安全出行的建议,纷纷为营造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献计献策。

  “把宣传片带到社区里给大家边观看边讲解的形式很直观,内容也很实用。尤其是‘地铁应急设施如何使用’、‘遇到突发情况如何与司机联系’,作为乘客都应该认真了解。” 居民范先生高兴地说。不少居民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将积极配合地铁文明出行要求,身体力行文明礼仪,确保大运会期间深圳地铁的畅通。

一名小朋友在留言板贴下自己的心愿。
一名小朋友在留言板贴下自己的心愿。


  □好消息

  15日起坐地铁刷深圳通打9折

  6月15日至9月30日,市民在深圳乘坐地铁天天都能享受“折扣价”啦!

  5日,在“地铁到我家 文明迎大运”活动启动仪式上,深圳地铁表示大运票务优惠方案已初步制订完成,从本月15日开始到9月30日,市民使用深圳通乘坐地铁均可享受9折优惠(学生票除外),这意味着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将比现在更省钱。

  目前,深圳地铁各运营公司正着手实施优惠系统相关的实施配套工作,地铁沿线各站点闸机技术改造也在同步进行中,调试完善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据介绍,除了从原95折降到9折外,深圳通卡其他优惠不变。如使用“深圳通”搭乘公交后的乘客,在刷卡90分钟内换乘地铁,在享受地铁票价9折优惠同时再优惠0.4元/次。

  此外,大运会期间,深圳地铁还将提供大运特色服务,大运赛事注册群体、志愿者及观众可凭有效证件或门票免费乘坐地铁。

  在现有的拟定方案中,地铁出行优惠主要通过打折实现,但实施优惠的前提是需要使用深圳通刷卡或利用手机深圳通进行付费。通过优惠措施的实施,深圳地铁力争在新线开通后和大运会客流高峰时期,市民刷卡乘地铁的比例达到70%以上,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提升市民出行效率,确保安全、文明和便捷的地铁服务水平。

  手机深圳通已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只要前往运营商指定服务地点,就可将现有普通手机SIM卡更换为专用的RFID-SIM卡,无需更换手机号码。

地铁员工新制服,色彩很亮眼。
地铁员工新制服,色彩很亮眼。


  □动态

  地铁集团发布新制服

  西式立领粉色衬衫、贴身剪裁湖蓝马甲……6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在“地铁到我家 文明迎大运”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这是深圳市地铁集团集中向公众展示2011年员工新制服。

  地铁集团新制服的整体设计结合了航空乘务人员服装的元素,干净利落,同时具有铁路制服特点,体现了轨道交通的行业特征。

  新制服较现有款式有所取舍,更侧重服务理念,既体现了地铁集团运营团队的纪律性,又体现了服务乘客的亲和力,比如男性制服保留了“大盖帽”,但所有制服上衣都取消了常见的肩章等较为严肃的地方。而上浅下深的搭配方式,也使服装整体效果显得更加稳重。

  新制服还有一大特色是配有名牌。名牌上印有员工的姓名及工号,乘客可以通过该名牌了解到员工的工作信息。

  此外,为了方便乘客寻求帮助时在人流中能对工作人员进行快速识别,站务人员还将佩戴统一的帽子。

  本套新制服采用了粉红色的衬衫作为搭配,迎合了近几年商务服饰的色彩流行趋势。同时,也能带给乘客温暖舒适的感觉,拉近了地铁工作人员与乘客的距离。

  这批新制服全部量身定做,分夏装与冬装两个系列,通过颜色与款式来区分站务员工与维修人员。从6月15日开始,地铁集团车站工作人员就将身穿崭新的制服正式与乘客见面。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