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河南建业VS北京国安

帕切科魔法大揭秘:体能训练不离球 讲故事动员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萧
2011年06月07日09:40
老帕很喜欢在训练时秀秀自己的脚法。Osports/供图
老帕很喜欢在训练时秀秀自己的脚法。Osports/供图

  还是那些球员,但9轮中超联赛过后,北京国安队位居积分榜头名。在已结束的比赛里,京城球迷惊讶地发现,不少国安队员都有了脱胎换骨般的表现,帕切科施了什么样的“魔法”?

  球队表现:体能好了

  老帕魔法:体能训练不离球

  虽然没有了李章洙当年的“魔鬼训练”,国安队员们依旧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能状态。球队经历了两次一周双赛,在没采用轮换制的前提下,队员在场上没有疲态,这恐怕得益于老帕的训练方式。

  在很多韩国教练的体能训练课上,往往会采用无球训练。但帕切科截然相反,他的训练课基本都是有球训练,其中对抗训练占据了很大比重。

  国安队的体能教练薛申介绍:“体能训练一般是从有氧训练过渡到无氧训练或混氧训练。老帕则是通过对抗来进行调节,更接近足球运动本质,效果也更好。”当然,有球体能训练必然会使每个队员的跑动距离不同。薛申解释:“老帕不是用距离来设定强度,而是用训练量。比如冬训时,我们每天都是上下午训练,每周大概共进行35小时训练。从单位时间上看,强度并不大。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强度很大。”老帕的这种训练方式不但达到了锻炼体能的效果,而且没有牺牲队员们的球感和位置感。

  球队表现:节奏快了

  老帕魔法:三线一体动起来

  赛季初期,很多球迷就已经发现,国安队的节奏有了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这种变化来自于帕切科的技战术要求,比如他要求阵型“滚动”起来,缩小三条线之间的距离以及边后卫大胆压上助攻。

  从教练组的统计数据看,国安队的传中次数远多于往年。传中多了,门前机会自然也增加了。在老帕的体系中,马季奇的作用得到了更大发挥。来自球队内部的声音是:“以前我们进攻的时候,后卫线基本不压上,三条线的距离拉得很开。马季奇的抢断能力再好,也照顾不了将近50米见方的区域。现在马季奇身后的空间压缩了,自然就更能发挥他的作用了。”

  一位球员向记者讲述了赛季开始前,在葡萄牙拉练时的例子:“虽然只是练习赛,但老帕在场边依然大喊大叫,催着大家进攻、丢球后逼抢。如果球被踢出界了,距离他比较近,他几乎是飞奔过去把球捡起来塞在你手里。他这么催,大家的节奏也不敢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eric)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