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丁宁落选原因各不同 24年后何智丽现象再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6月07日17:37

  伦敦奥运会女单名单,中国队决定用李晓霞、郭焱,而弃郭跃、丁宁。这显然是个极为艰难的决定。女单五朵金花里,只有郭跃有两次奥运会参赛经历,把郭跃排斥在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之外,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而丁宁是新科世乒赛冠军,将丁宁放弃的决定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才能做出——1987年第39届世乒赛,中国队主力何智丽获得女单冠军。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何智丽没能获得首届有乒乓项目的奥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24年后“何智丽现象”将再现伦敦。

  郭跃难成气候,也悲剧

  现在施之皓已经打出明牌——单打人选是李晓霞、郭焱,从搭配上看第三人郭跃将是最热门候选,因为他与李晓霞的双打搭档是当今中国队的第一女双。郭跃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受到国乒多年重点培养的她,至今难成一姐,届届奥运不落但届届都只能打下手,也算是一种滋味别样苦楚的悲剧。

  与马龙同年的郭跃出道非常早,在现有的资料里郭跃早在2002年就开始参加正式的成人比赛,并在当年获得丹麦公开赛及年终总决赛的单打亚军。国乒重点培养郭跃至少培养了八年以上时间,2004年的世乒赛全队就带上了她,16岁的小郭跃当时就跟全队一起成为了世界冠军。

  郭跃在2004年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与老将牛剑锋搭档获得女双第三。2005年的世乒赛她获得女单季军、女双亚军以及混双冠军。2007年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她在决赛中逆转击败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地位。北京奥运会上她与王楠、张怡宁一起获得女团冠军,自己获得女单铜牌。后王楠、张怡宁时代,郭跃本以为自己可以顺理成章地接班成为新一姐,但状态的持续低迷让她措施了诸多良机。前不久的鹿特丹世乒赛,她只是很一般地杀进女单四强。

  丁宁,体验前辈痛苦

  世乒赛单打冠军,无缘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单打比赛?这不仅是新科世乒冠军丁宁的痛苦,历史上中国乒乓球队曾经就有过这样的先例——1987年第39届世乒赛,中国队主力何智丽获得女单冠军。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何智丽没能获得首届有乒乓项目的奥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那年20岁的陈静意外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陈静并最终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乒乓球女单冠军。何智丽后来的出走,以及转投日本反戈一击,又是另一桩后话了。

  当然当年何智丽的遭遇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她在1987年的世乒赛决赛中没有听队里的安排。而丁宁的这次落选可能只有一种解释——中国乒乓球队选拔大赛参赛选手,不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需要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考察主力层选手的综合状态和表现。丁宁的最大罪过,是在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中,第一盘单打输给了新加坡的冯天薇。至少我们现在看来,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都难以弥补当时丁宁输球造成的深远影响。

  客观地说,乒乓球项目在当今世界还是是奥运会的附属物,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含金量远大于两年一届的世乒赛单项比赛的冠军。把世乒赛冠军放在板凳上,不给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这是当今世界上只有强大的中国队才能做出的选择。当然,国乒教练组既然这样定人选,肯定有他们的专业考虑,也许晓霞、郭焱的稳定性确实要优秀一些。而对丁宁来说,她也应像马龙那样,毫不气馁地继续抓紧备战,等待替补上阵或是争夺理论上的奥运第三人的战机。(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