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伦敦名单成老将谢幕表 王励勤传奇仅限世乒舞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6月07日18:22

  王皓、张继科,这两个伦敦奥运会单打人选确定下来之后,最直接的连锁反应就是,中国队男单随后的主力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各自调整自己的心态,寻找自己新的努力方向。而对于33岁的王励勤来说,伦敦奥运会已经基本提前跟他说再见。王励勤志在做中国乒坛的老瓦,但现实却比较残酷,毕竟中国队是世界乒坛梦之队。王励勤职业生涯的辉煌,基本上将注定仅限于世乒赛舞台,毕竟伦敦再无机会,以后的奥运会参赛机会就将更加渺茫。

  王励勤的奥运情缘

  2000年悉尼奥运会,22岁的王励勤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参赛但却只能参加双打。他在男双决赛中与搭档阎森击败了当时国乒如日中天的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成为奥运会冠军。当时顶替王励勤参加单打的孔令辉,最终单打夺冠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半决赛,王励勤出人意料地0-4不敌王皓。近年有不少民间传闻,说当时赛前王皓对战柳承敏战绩非常好,王励勤成为新让球风波的牺牲者。尽管事情才过去6、7年,但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至今并没有官方的确切说法。那场半决赛的后果是——王励勤失去了在自己巅峰时期冲击奥运会单打冠军的绝好机会,而王皓当时又很悲剧地在决赛中输给柳承敏丢了男单金牌。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王励勤已经30岁,早就过了自己的巅峰期。当时他在半决赛中2-4不敌马琳,马琳在最终的决赛中战胜王皓成为了新的奥运会男单冠军。

  若再继续,目标不再是奥运

  王励勤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机会,大门已经基本关死。而之前刚结束的世乒赛,参赛的三对男双里,并没有王励勤的名字,因此王励勤以团体选手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也基本上没有了。但并不是说王励勤的乒乓球之路就此终结,只是未来的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三大顶级舞台,已经距离王励勤越来越远。

  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实行的都是奥运战略,世界杯、世乒赛舞台基本都是作为锻炼奥运队伍的平台。王励勤曾在2005年获得过全运会男单冠军、2008年带领上海队获得过乒超联赛的冠军。王励勤还可以在国内舞台继续自己钟爱的乒乓事业。而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将注定只留在他八次参赛、三次获得男单冠军的世乒赛舞台。

  当然,对于另一名老将马琳来说他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希望还没有完全消失。今年31岁的马琳大赛经验极为丰富,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他在最后的选拔中PK掉王励勤,并在正赛决赛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马琳现在距离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还缺一个世乒赛冠军,如果马琳不放弃的话他在理论上还可以搏一搏2013年的世乒赛。而就伦敦奥运会第三人的竞争看,马琳与马龙的竞争还有得一拼,毕竟国乒还是需要一个更有经验的老将来保驾护航。但前提是马琳还想继续打,还能体现出比马龙更好的技术水平和精神状态。(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国乒单打金榜:王皓成直板代表 女队零奥运经验
·国乒公布奥运单打名单 张继科入围郭跃马龙落选
·刘国梁:奥运第3人有待考查 明年5月定最终名单
·郭跃无缘伦敦恐成真 施之皓:丁宁战奥运几率大
·国乒主帅评高考作文 刘国梁:我们是幸福的烦恼
·七年悉心培养成一场空 悲催马龙仍然有上位机会
·刘国梁期待藏獒赢下奥运 施帅坦言女将状态一般
·伦敦名单成老将谢幕表 王励勤传奇仅限世乒舞台
·郭跃丁宁落选原因各异 24年后"何智丽现象"再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