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入高考作文题 刘国梁称是“幸福的烦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7日20:42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王欢)随着今天2011年中国全国高考大幕开启,国球乒乓球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包揽五冠首度被引入北京考区的作文题。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接受采访时笑称国乒成绩犹如“幸福的烦恼”,受人关注值得自豪。

  据悉,北京考区语文作文题给出的材料是中国队在今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包揽全部冠军引发的3种观点:有人认为这是实至名归,竞技体育得靠实力说话;也有人说,一个国家长期垄断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还有一种声音说,如果故意输球让出金牌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和奥林匹克精神……请考生选择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在刘国梁看来,乒乓球入选高考作文题是件好事,“至少说明国家对我们乒乓球还是比较关注,这是一个热点。”刘国梁特别强调了此举对乒乓球运动在年轻人中推广的积极意义,“现在的年轻人好像跟乒乓球走得相对远一点,有这么个机会让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了解乒乓球也不错。他们要想考试成功,就必须钻研乒乓球、知道乒乓球的历史和现状。”

  谈及作文材料中涉及的3种观点,刘国梁认为每种看法都有各自的道理,只是大家所处的角度和立场不同。

  “乒乓球是竞技体育,输了赢了都会有人说,现在乒乓球已经逐渐成为了社会领域中的热点话题。”刘国梁更笑称中国队长期垄断、难觅对手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中国人有这样"幸福的烦恼"的项目并不多,有这么一个值得自豪。”

  刘国梁直言他并不赞成故意输球:“拿冠军要靠自己的本事,让球对对手是伤害,对其他国家选手也是一种侮辱。”

  体育热点出现在高考作文题目中并不常见,北京地区的语文试卷正是看中了“世乒赛中国包揽”这一话题性事件,测试考生的综合能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乒乓球在中国的影响力。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