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杨珺菁一环节提升令人喜 对抗最佳拦网仍有差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08日05:25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首轮小组赛激战正酣,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以3-2险胜德国女排艰难赢得开门红。被誉为“薛明接班人”的新秀杨君箐本场比赛斩获14分排名中国女排的首位,不过与世锦赛最佳拦网手福尔斯特的隔网对决让这位小将认清了自己的差距。

  自从中国女排本赛季亮相国际赛事以来,新秀杨珺菁就一直顶替因病缺席的薛明出任首发副攻,并且先后在中国精英赛的不同场次中赢得单场得分王。本场对阵德国女排一役,杨珺菁在进攻和拦网两环节分别进账9分和5分,以总计14分力压主攻王一梅(13分)和惠若琪(13分),再度成为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得分武器。

  不过相对于中国精英赛在进攻方面的凌厉表现,杨珺菁本场比赛在前排二、三号位的快变进攻效率有所降低,主要原因一是因为中国女排后排保障环节的起球效果较差,特别是在一传环节的阶段性起伏,令二传魏秋月在组织战术快球时显得力不从心;再则,隔网相对的德国女排副攻福尔斯特曾经在2006世锦赛荣登最佳拦网手的殊荣,她的针对性拦网盯防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住了杨珺菁的发挥。

  体现在比赛进行到决胜局时,德国女排接应科祖希的一号位后攻斜线被杨婕倒地起球至网前,副攻杨珺菁手疾眼快地网前探头球却被对手直接封堵成功。但是,杨珺菁在关键时刻下手狠的表现还是体现出这名新秀的球风泼辣,第三局连续追分到24-24平后,正是由于杨珺菁关键时刻的果断背飞打手出界,让中国女排本局首次赢得局点,而在决胜局赛点时同样是她的一记近网背快让中国女排最终锁定胜局,惊险赢得瑞士赛的艰苦开门红。

  此外,更让人值得欣喜的是杨珺菁在拦网能力方面的长足进步,特别是有效撑起的比率相对于以往明显提高。德国女排的调整强攻点主要是依靠接应科祖希,副攻杨珺菁对于她的拦网盯防积极主动,即使不能够直接拦网封堵得分,也要利用拦网手型将对手的前后排暴扣成功撑起,帮助后排防守球员跟进保护以及队友进行防反突破赢得机会。比赛进行到第二局中段,杨珺菁更是提前预判出德国女排的传球思路,将副攻绍斯的短平快偷袭成功拦截。

  不过,杨珺菁与隔网相对的福尔斯特在比赛经验、进攻手段和拦网时机的选取等方面均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后者在本场比赛中的进攻、拦网和发球三项得分统计中分别进账11分、9分和1分,首发五局劲收21分当之无愧的成为单场得分王,让两大得分利器主攻贝尔(16分)、布林克(16分)和接应科祖希(14分)甘拜下风。(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