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七嘴八舌

中国体育报:中国联赛缺乏原创性 需向职业靠拢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09日14:58

  最近在国内一个比较火热的话题,就是乒乓球和围棋界关于电视转播时间的争论。实际上对于这两项在中国根基雄厚的运动项目而言,她们受媒体关注的程度都远远比不上NBA,更比不上欧洲的足球职业联赛。尽管乒超联赛在多年前就提出了构建中国NBA的远大设想,可如今其媒体关注度和商业运行水平,与欧美的顶级职业联赛仍有相当一段距离。

  如今欧洲五大联赛吸引了世界上最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以皇马的银河战舰为代表,这样的传统豪门既是庞大的印钞机,又是花钱的无底洞。而在美洲大陆,NBA则将职业篮球运动发展成一种极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可是在亚洲,足球和篮球无论在竞技水平还是在商业模式的成熟度方面,都与欧美国家有着本质的差别。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其实并非是人种和竞技水平的区别,而是在职业联赛的商业模式上亚洲的足球和篮球等联赛都缺乏原创性,说白了都是在试图复制欧美人所走过的路。

  而在职业运动的领域,任何一个广泛地域内的职业联赛,要想达到如同NBA那样的吸金能力和运行水平,不仅要在竞技水平上达到最高的水准,更要在商业化模式上达到很高的原创性。如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无疑在竞技水平上已经代表了世界乒坛的最高水准。在这个联赛中,不仅聚集了亚洲地域范围内的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而且随着本赛季德国名将波尔的回归,可以说乒超联赛在薪金支付水平上已经对世界范围内的所有高水平选手具备了极高吸引力。接下来在竞技层面上,乒超就应该像NBA那样逐渐担负起从世界各地发掘并培养年轻的乒乓球天才球员的重任,可以说乒超将来有望成为“养狼”的最佳平台。

  不过任何一个联赛要想成为像NBA那样成熟的职业赛事,具备了最高的竞技水准只不过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必须从赛制与规则、赛事运行方式、商业发展模式等多个角度推出极具自身特色的原创性制度设计。只有达到了这一点,一项职业联赛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的受众群,并因为其在职业体育领域内的不可替代性,而具备极强的吸金能力。

  所以对乒超来说,今后要想在媒体关注度和商业运行能力上进一步向NBA靠拢,还必须从原创性的角度作出更大胆更具吸引力的改革和尝试。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