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预备队联赛 > 中超预备队联赛新闻

建业锋无力痼疾愈演愈烈 肖智还没好于乐又伤了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6月10日10:34
内托和于乐的锋线组合刚打了两场,又要被拆散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内托和于乐的锋线组合刚打了两场,又要被拆散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领头羊,又是领头羊,这已经是河南建业本赛季第四次遭遇领头羊。在流年不利的2011赛季,每当建业将士试图爬出泥潭时,总有强大的领头羊站在面前。本周六晚,2011赛季最牛的领头羊北京国安将造访航海,这才是对执行教练赵伟的第一次“高考”。压力有多大,大家心里都清楚,虽说前有老胡开出的100万+20万巨额悬赏,可身后是不敢再退的万丈深渊。

  领头羊

  迈不过的坎儿

  “今年我们的点可真背呀,哪支球队状态好,我们都能及时遇上,才打了不到1/3赛季,球队一共要打四次领头羊。”早在上轮比赛,当北京国安4∶0痛宰深圳登顶,就有建业球员开始郁闷。

  在本轮比赛前,建业先后三次与领头羊交手,这也加速了金鹤范的下课。在前三次交手中,建业队成绩并不算太差,至少在主场先后逼平了天津和杭州,只是客场惨败给恒大。但是,每一次与领头羊硬拼后留下的后遗症都让球队吃不消。基本上是好不容易在主场拼了一张白卷,随后到客场就因后劲不足遭遇惨败。

  其实,这不是建业的传统。在历史上,河南建业最喜欢的就是在领头羊身上展示韧性。

  为什么如今的建业无法延续传统?对于这一疑问,某教练组成员很实在地表示:“现在不是我们不拼,是因为实力上有差距,根本拼不起来。比如和广州恒大,拼了大半场,最后还不是让郑智和穆里奇几个超级球员给防线搅乱了。”

  前三次没能开和,这一次对阵国安的难度似乎更大。对于北京国安这个对手,俱乐部人士有清醒的认识:“国安毫无疑问是现在中超最难对付的球队。这个赛季他们进步太快了,球队打法成型,球员也一下子成熟了许多,特别是快速反击的线路和成功率,很让其他球队敬畏。”

  放手搏

  建业不敢留退路

  这堪称两支球队交锋历史中最重要的比赛,重要程度甚至不亚于2008赛季事关夺冠的那一场。毕竟这场比赛不仅关系到建业队的保级大业,还更关系到俱乐部高层对新教练组的信任程度。

  对于连续数月没有尝到联赛胜果,只用足协杯胜利解渴的球员们而言,单场胜利100万以上的重奖确实极具吸引力,可巨奖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建业历史上,巨额奖金大多时候都没有发出去。现在球队成绩已经滑到了历史低谷,如果身后的深圳队再反弹,俱乐部肯定无法容忍垫底。

  经过一场足协杯和一场联赛的洗礼后,执行教练赵伟逐渐熟悉了顶级联赛的场面,球队的阵容也在磨合中固定了下来。目前唯一让人有些担心的不是球队的准备和球员的斗志,而是比赛中执行教练组的应变能力。毕竟中超各支球队中的主帅都是见过世面的老油条,相比之下就属建业的最嫩了,一旦遇上“教科书”之外的场面,还真不好应对。

  在人员方面,肖智和姚冰的伤势虽然基本痊愈,但仍需要预备队的洗礼才能回到大名单中,而于乐的突然受伤又让锋线上少了一个得力干将。本赛季球队的得分点本来就少,这一下子基本全压在内托身上,容易让国安防线针对性防守。

  补锋线

  二次换枪刻不容缓

  按照中国足协的二次转会条例,各中超俱乐部在本月中旬都有更换内外援的机会。二次转会的大门要在7月中旬关闭,实际上留给建业的时间也很紧迫,也就是说必须要在半个月之内找到不“水”的洋枪,难度颇大。

  中超联赛9轮比赛打完,河南建业只进了5个球,只比垫底的深圳队多了2个球,全队进球数加在一起还没有排射手榜前三位的外援射手一个人多,这样的进球效率怎么能赢球。当初金鹤范到来时钦点的外援实在不具备职业联赛的能力,反而拖累了全队的进攻,让建业攻击力每况愈下。

  在降级压力的逼迫下,各支保级球队均有意在二次转会期间有所动作,而对于提升球队实力,拿分最为迅捷的办法便是弄一把“好枪”。俱乐部相关人士介绍:“实际上,对于更换外援的问题,俱乐部十分慎重,相关部门也联系了很多经纪人。近期会有不少外援前来试训,但最终能否签约还要看能否通过俱乐部和教练组的考核。”

  日前,曾有澳大利亚绯闻对象前来建业试训,不过球员反响平平。因为中超联赛赛程越来越稠密,建业就算是找到了中意外援,也至少要过渡到本月底才能签约。

  【江湖故事】

  命里无时莫强求

  2002年5月7日上午,中国青年女足的教练杨昆峰准备从北京返回老家大连。他原本计划乘坐5月8日下午的航班,因为在北京的朋友还想请他吃饺子。但杨昆峰回家心切,虽然飞机上已经客满,但他不死心,还是到机场等退票,最终如愿以偿,改签了机票,登上了飞机。

  谁也不会想到,杨昆峰这次登上飞机后,就再也没有下来,包括他在内的机上的112人,无一幸免,全部遇难。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5.7空难”。

  本来没自己什么事,杨昆峰却放着好好的饺子不吃,硬去改签了机票,结果,他改签的不是飞机票而是生死符。

  如今想起这段旧事,是因为马上要进行的建业与国安之战。看到建业如今落魄到这步田地,不知道当初也曾加入到金鹤范争夺大战中的国安,是幸灾乐祸还是暗自庆幸?

  去年联赛结束后,都想聘请外教的国安和建业同时把目标锁定金鹤范。不过,贵为首都球队的国安,开出的执教合同更加苛刻。有消息说,他们在联赛名次上要求极高,甚至要把夺冠写入合同,而签约年限也仅有一年,同时,诸如集训、引援等事宜,主教练也没有决定权。

  在这种状况下,建业为了能从国安手中抢到这位韩国名帅,开出了比对方昂贵得多的价码:国安要求夺冠,建业则不对第一年的成绩做任何要求;国安签一年,建业一下签三年;国安不给权力,建业则把所有集训、引援的权力全部下放,统统由主教练做主。

  面对这两份合同,金鹤范当然抛弃了国安,选择了建业。于是,建业足球史上最下血本的主教练诞生了。在当时的建业看来,这是一桩竭尽全力抢来的好姻缘;事后看来,当时的心急火燎和不惜血本,却引来了一场滔天大祸。

  命运是一场没有剧情的悲喜剧,每一个情节都是上苍刻意安排的相聚离合,只是剧中的我们茫然不知,仍在努力扮演着冥冥中早已安排就绪的角色。就像对对方能力、性格、人品都一无所知却病急乱投医的建业队,遇到了两眼一抹黑的金鹤范一样,命运之轮已经向着最终的结局运转了。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不争不抢的国安高歌猛进名列第一;投尽赌注的建业则深陷泥潭不能自拔。冰火两重天的两支球队再度交锋,又会有怎样的结果? (郭奋飞)

  中超对阵

  成都 VS 辽宁

  河南 VS 北京

  山东 VS 南昌

  长春 VS 大连

  陕西 VS 杭州

  上海 VS 江苏

  深圳 VS 青岛

  天津 VS 广州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