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上海女篮主帅:与姚明是室友 为球队亲自拉赞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6月10日11:16

  看未来,谈发展

  以前也没什么钱,就为了荣誉

  东方体育: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不仅是当年的冠军成员,而且至今保持着一项CBA的纪录,就是26米的超远距离三分,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1999年12月22日,上海与湖北的比赛中,刘鹏投出一记26米的超远距离三分,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刘鹏:呵呵,那是跟湖北队的甲级联赛。当时时间也没有了。我们一个防守,湖北队刚过前场就回场,他们自己传失误了。还有3秒钟,队友发球给我,我就直接扔出去了。

  谁发的球我也忘了。球一发出来,我就扔出去,就是这样。只能说,这是你篮球生涯中的一笔吧,一个亮点,你说多亮,也不可能多亮。如果是总决赛最后一秒钟扔进去,那是不得了。这只是距离稍微远一点,其他没啥。

  最起码,将来回想起来有点回忆,能跟别人家谈一下。平时我也不会去讲,别人提到了,才聊一聊。其实也没特殊训练过,说句心里话是懵的。

  东方体育:从男篮到女篮,这一个月里,你感觉到的落差有多大?

  刘鹏:首先,隔壁男篮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包括运动器械、训练师、体能师。他们买的投篮机器,我们很羡慕。我们还是比较传统的训练模式,但根据自己的情况吧。经济上就不要谈了,关注度更不要谈了。

  东方体育:上海女篮有过优秀的传统,出过一批人才。现在的队员缺的是什么?

  刘鹏:现在的人眼光比较高,队员身体条件是更好了,身高比较高,但吃苦精神不如以前。就拿中国女篮的代表人物苗立杰来说,她那批也是70年代的,和现在80后、90后完全不一样。以前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穿回力已经不错了。现在的社会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买双耐克不是很难的事情。以前没什么钱,就为了荣誉。男篮当年打上甲级,到夺冠,也是能吃苦啊。现在的人什么都想得到,不想付出。观念不一样,目标不一样,信仰也不一样。以前背“上海”两字就很骄傲,有一双鞋穿就不错。根本不考虑钱不钱的问题。能上场打球就很高兴。

  东方体育:你以前都在青年男篮执教,现在要和女孩子打交道,这个角色转换难吗?

  刘鹏:男孩子不好管,女孩子更不行。她讲了,我为啥要打球?

  我说,只有篮球是你老本行。你现在唯一有的就是篮球,篮球是你吃饭的饭碗。你上大学依靠篮球、找工作也得依靠篮球,甚至有的结婚,人家看你是女篮运动员,你有名气了,人家才找你。就这么简单。

  再说,上海女篮是上海篮球的最高学府,殿堂在这呢。上海几千万人口,就十几个人入选。她们现在还不懂,感觉外面很精彩。其实到了外面寸步难行。但当教练的不可能让她去碰壁。就像家长对自己孩子一样,明知道这事不对,你能让她去撞墙吗,你只能是九头牛给她拉回来。你恨我也好,不恨我也好,将来会明白。

  东方体育:这是你这一个月的执教中最大的困难?

  刘鹏:我刚来的时候,队员思想很不稳定。我对他们算挺温和,因为我把他们当大人,当成懂事的。她们有的时候也像小孩,看怎么交流。

  小孩心思比较散。现在好多都在一边读大学,一边挣工资,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用,不愁住,你就把大学读完了。人家大学生又要自己吃,又要自己穿、自己住,花学费、应付考试。他们根本就不懂。好像这是应该的,根本就不是,是你付出了这一切才会有。你不打篮球,靠考试能考上去吗?只有把自己老本行做好了,才能谈其他。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