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新华日报:国乒,谁是冲奥幸运儿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6月10日12:18

  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包揽五金的热闹刚平静下来,这两天,伦敦奥运会参赛人选公布和乒乓球入选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又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国球上来。乒乓球被我们称为 “国球”,确实有着非常深厚的社会原因。不过,人们对于乒乓球的讨论已经远远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范畴。

  首先是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破天荒地提前一年宣布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四名选手。要知道,谁能入选奥运名单,这不仅仅关系到某个运动员场内的前途以及场外的名利,而且也联系着运动员背后的教练、地方体育局等多方利益。更何况,中国乒乓球队实力超群,世界排名在前几位的选手只要入选,至少也能拿块团体金牌。在入选就意味着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诱惑面前,十年披星戴月刻苦勤练的运动员不会淡定,与运动员荣辱与共的教练、地方体育部门也同样淡定不了。正因如此,让谁入选成了中国乒乓球队幸福的烦恼。于是,即使国际乒联早就在官网上公布了中国选手的名单,中国队仍然遮遮掩掩,不到最终报名截止时绝不大大方方地公布名单。

  其实,不管提前一年公布名单,还是拖到明年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时再确定人选,抑或在此期间再次调换选手,仅有两个参赛名额对实力超群的中国选手都不公平。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中国都有3到5名选手实力相当,但只能有两人成为幸运儿,其余几人空有一身功夫无处施展。而其他代表团的乒乓球选手,实力绝大多数不如中国队落选的选手,但他们却能出现在奥运赛场,这在代表最高竞技水平的奥运会来说,这似乎就是一个悖论。然而,如果不平均分配参赛名额,金牌、甚至奖牌都会被中国队包揽,在国际乒联眼里,这并不利于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国际乒联对中国乒乓球队既爱又“恨”的心理本来只是纯体育范畴的事情,但因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这就不再是纯体育范畴了。前两天,北京地区就把中国队大包大揽世乒赛金银牌的话题当作了高考作文题目。谁都知道高考在中国的牵涉面之广,显然在思考和谈论中国乒乓球队的人群和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世乒赛举行时。不管是赞同、反对,还是一分为二,绕不过的都是乒乓球,乒乒乓乓的响声已不再限于球台上,这也许就是国球该享受的礼遇。 林华维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