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发球痛击致后排险情不断 女排布阵为何舍简求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12日08:07
组图:中国无缘决赛失落 日本队激动庆祝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的较量全部结束,中国女排被日本二队直落三局所横扫无缘决赛。东亚魔女的针对性发球在本场比赛中的成功施压,屡次给中国女排的后排一传带来险情,然而在个别轮次固守舍简求繁地接发球站位却令人疑惑不解。

  主教练俞觉敏对阵日本女排二队一役继续以惯用的首发阵容亮相,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接应杨婕、自由人张娴四人再度联手支撑起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但是,这四位被俞觉敏认可的“全面型”球员却在一传环节没有抵御住日本女排二队的连番发球施压,阶段性的一传垫飞、不到位和半到位的情况,让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体系完全成为了一句“空话”。

  日本女排主攻新锅理沙开局伊始的一记跳飘球直冲底线,被惠若琪预判失误而落在界内导致中国女排落后至0-2。二传中道瞳的跳飘球有针对性地打击一传结合部,惠若琪和杨婕就因为抢接一传而失误送分到5-9。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副攻岩坂名奈的平冲飘球,把守后排的范琳琳和张娴再度由于争抢一传而被扩大分差到15-20。随后,主攻江畑幸子的发球更是迫使范琳琳出现失误,比分被改写成17-23的同时,日本女排二队在首局就直接发球得4分。

  第二局接应狩野舞子的跳飘球令杨婕的一传直接垫飞,迫使中国女排在4-6落后时请求暂停。中道瞳的跳飘球在局末再度显威,过网急坠后直逼三米线位置,而一心准备进攻的副攻杨珺菁却由于准备不及而直接失误,揭开了中国女排连续丢分本局落败的序幕。又是岩坂名奈在第三局首先通过发球紧追躲避在边线附近的王一梅令其垫飞失误,而后在比分陷入僵局时发球过网幸运地落在界内。至此,日本女排二队就利用针对性发球先后八次直接命中,加上多次的有效破攻令中国女排一传体系陷入崩溃的境地。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接发球体系难以稳定,除了有球员的后排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原因外,个别轮次固守舍简求繁地接发球站位也是不可忽视的导火索。接应杨婕本身的移动速度就不够灵活,在四号位站位时还需要舍近求远地跑到二号位参与进攻,这一轮次就需要进行隐蔽站位,把一传任务甩给难言稳定的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同时需要后撤的主攻还必须兼顾前排的平拉开,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就会导致整个接发球体系出现混乱。

  其实,杨婕本身就是从主攻改到接应位置的选手,在四号位具备一定的个人突破能力,如果这一轮不需要长途跋涉地跑到二号位,那么后排的接发球站位也会相对简便,同时也能够提高一传的稳定性。应该说,日本女排二队通过发球将我们的后排轮次问题彻底地暴露出来,提早地敲响警钟将有助于中国女排尽快切实地想出解决方法。(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