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新锐副攻用暴扣夺回主力 逆境中锤炼成最大财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13日01:29

视频-中国逆转战胜美国 瑞士女排精英赛获季军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铜牌争夺战,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以3-1逆转击败美国女排斩获季军。前两场连续低迷的新秀杨珺菁在替补二传米杨的激活下重新发威,在逆境中一扫此前的阴霾,通过暴扣重新巩固住自己的首发位置。

  自从杨珺菁在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和北仑站亮相以来,一直作为主教练俞觉敏首发历练的新秀副攻。在经过从两轮次三点攻到两轮次两点攻的转换后,杨珺菁先后在不同的场次拿下单场得分王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在瑞士赛与美国女排争夺小组头名以及半决赛与日本女排二队交手的两场关键战役中,她却表现连续低迷而被替换下场。

  尽管季军争夺战对阵美国女排一役,杨珺菁继续以首发副攻的身份被安排出场,但是首局较量却由于一传质量的起伏以及二传魏秋月的调整不力,并没有将她的进攻优势施展出来,二号位的背飞先是被拉尔森的拦网化解,而后才通过三号位的短平快偷袭拿下第一分。在比分落后到13-19米杨替换下魏秋月登场后,杨珺菁随即就与二传配合一个防反快球重新找到进攻的节奏。

  第二局伊始,中国女排虽然同样是在开局一传不够稳定,但是二传米杨敢于大胆地进行快攻战术的组织突破,副攻杨珺菁在二、三号位的快攻反击,一度成为中国女排倚重的涨分武器,不仅先是帮助中国女排改写比分到6-2,随后更是一度将比分差距扩大到20-11遥遥领先。此后,中国女排一路领先到25-13扳回一局。在短短的第二局之内,杨珺菁就斩获5个扣球得分表现神勇。

  同样在第三局再接再厉拿下3个扣球得分后,杨珺菁在第四局则是遭遇到美国女排拦网的重点布防,二号位的一次攻传失配让她被拦网封死,随后二传米杨将进攻的突破口逐渐转移到两翼的主攻和接应进攻端,此时杨珺菁虽然没有得到更多的进攻表现机会,但是她在逆境中并没有放松对于自己的要求,而是积极地进行跑动为队友吸引拦网的注意力。战至关键比分时,中国女排一攻不力被美国女排连追两个赛点,此时杨珺菁通过高压吊球直捣后排防守漏洞,帮助中国女排最终锁定比分到25-23完成大逆转。

  副攻杨珺菁能够从前两场暂时的低迷状态中摆脱出来,并且在第四局一度进攻受挫的前提下保持着旺盛的斗志,这种在逆境中的锤炼对于年轻选手来说是最大的财富。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新锐副攻杨珺菁分别在进攻和拦网两环节分别进账11分和1分,凭借相对稳定的扣球实力巩固住了自己的首发位置。不过,杨珺菁在拦网效果和发球攻击性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如果能够在这两方面得到稳步地提升,那么将会帮助她跻身于世界一流副攻的行列。(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