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女排群芳动态

从倒数第一到黄袍加身 日女排强势崛起重返一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6月13日02:22

  日本女排在本次瑞士精英赛决赛中以3-0完胜古巴首获冠军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同时也预示出,重回世界巅峰之列的东洋魔女有望在此后一系列比赛中继续自己出色表现。

  在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中,日本女排并未委派全主力应战,去年世锦赛夺得季军的主要成员木村纱织、栗原惠、山口舞、佐野优子和竹下佳江等绝对主力均缺席该项比赛,然而,就是这样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日本二队却屡屡创造神奇,在半决赛战胜中国女排后,决赛中更是一鼓作气再次以3-0的比分拿下古巴从而首获该项比赛冠军,应该说,这个冠军虽然有些意外但对于已然重返世界之巅的日本队来讲也算情理当中。

  其实日本女排对瑞士赛并不重视,在上届比赛中她们也未派主力成员参赛,山本爱、井上香织以及庄司夕起仅为全队的边缘人物,而比赛结果也与之表现较为符合,当时日本队以一胜三负战绩并列倒数第一。而时间过去仅一年时间,同样是以二线阵容出现的这支队伍却在今年这一赛事中夺取冠军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其实日本队真正的崛起应算是去年大奖赛期间,在那次比赛中,由于最后的总决赛放在宁波北仑进行,不占主场便利的日本队只能靠成绩打入最后的决赛圈,而正当大家均对该队不抱希望之时,日本队却在分站赛中连战连捷,并且还在首站比赛中拿下强敌意大利女排,依靠成绩硬是打入了最后的总决赛。在总决赛与各路强敌抗争中,日本队的表现更是令人刮目相看,相继以两个3-2战胜巴西和意大利两支强劲对手,虽然最终排名以二胜三负排在中国之后位列第五,但日本女排还是显露出超强冲击力,而这也为该队世锦赛夺取季军埋下了伏笔。

  在去年年底世锦赛中,日本女排凭借主场之力在小组赛中就率先发力,在以2-3憾负巴西失去决赛权后,季军战与美国相斗依旧苦战五局最终抓住机会时隔32年再次站到世锦赛领奖台上。同样是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中,未派全主力参战的日本女排仍然不被看好,但就当大家认为中国女排就此将朝着该赛事五冠王发起冲击时却遭遇这支对手当头棒喝,而日本女排也就此乘胜追击决赛完胜古巴首获瑞士赛冠军名衔。

  虽然仅以替补出战,但这支日本二队在技术打法上仍然沿袭自身小、快、灵特色,而这也是自真锅政义执教后逐渐回归传统打法所尝到的益处,目前的这支队伍虽然也有诸多后攻等战术变化,但更多还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为自己的快变体系营造机会,本末没有倒置可以说也是对现今中国女排过于追求高大化的一种暗讽,而日本女排在保持自己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优势的同时才考虑攻势排球理念从中也看出其确实是在一步一个脚印潜心修炼。

  在9月份的亚锦赛中,为世界杯而战的中日两队还将展开一番厮杀,而随着这支对手在瑞士赛再次战胜中国女排,也令此后双方较量充满变数,不过不可否认,目前的中国女排在亚洲的地位已经很难稳固了。(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