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瑞士赛综述:女排新人先抑后扬 顽疾加剧敲警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13日02:48

视频-中国逆转战胜美国 瑞士女排精英赛获季军


  北京时间6月12日,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以日本女排二队最终夺魁落下帷幕。中国女排遭日本二队横扫所暴露出来的固有顽疾需要反思,同时主教练俞觉敏主打的新人牌经历了先抑后扬而留有遗憾;此外,欧美诸强的主力缺阵也让瑞士赛的比赛成色大打折扣。

  [最终排名][完全赛果][历届冠军][中国历届成绩][技术统计][直播实录][战绩回顾][调查]

  洪钢微博 崔嘉微博

  俞觉敏打新人牌先抑后扬留遗憾

  在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和北仑站大放异彩的新秀副攻杨珺菁,却在瑞士赛的两场关键战役中遭遇到短暂低迷,以往令人惊叹的二、三号位快攻手段被对手拦防所适应,同时在拦网方面又未能给予对手足够的施压,虽然在季军战中得以暂时恢复,但还是直接暴露出年轻选手临场经验的缺乏和主动求变的能力不足。

  被主教练俞觉敏作为“强力接应”重点培养的杨婕,在比赛前期的右翼位置并未展现出预期的进攻火力,同时与副攻配合的前交叉和双背飞战术组合,也由于速度过慢而难以展现出效果,此外只是在后排防守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在接发球稳定性环节却并没有过人表现,纵使在收官战一役中有短暂的惊喜呈现,但不可否认的是接应的改造之路任重道远。

  新人范琳琳在与重炮手王一梅竞争主攻首发位置时,在后排保障方面并未展现出过人的能力,特别是在对阵日本二队时更是一度崩溃,季军战美国女排的第一局同样是起伏不定令人失望;米杨在小组赛与秘鲁女排的交锋中,暴露出分配球思路和传球稳定性方面的不足,季军战虽然能够激活各进攻点,但是传球稳定性还存在问题,现在谈及接班魏秋月还为时尚早。

  此外,替补接应邱亚楠只是在个别后排轮次顶替发球,进攻端一直未能得到表现机会,而副攻杨舟更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主教练俞觉敏在瑞士赛上主打的新人牌经历了先抑后扬却未能带来惊喜因此而留有遗憾。

  女排连胜遭日本二队终结敲警钟

  俞家军在新赛季的九连胜记录不仅被日本女排二队所终结,同时也让中国女排近两年由于对日作战六连胜所建立起来的信心产生动摇,并且通过比赛暴露出在后排一传和防守保障、前排拦网和进攻、以及二传调整串联方面的差距,半决赛惨遭零封为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

  日本女排二队针对性发球的全面施压,令中国女排在一传环节的固有顽疾彻底地暴露出来,由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联手打造的四人接发体系,却由于个人能力的不足而变得非常脆弱,同时高大球员在防守卡位的起球质量也很难保持稳定,给中国女排在一攻和防反环节的战术组织带来难度,反观以年轻球员担纲的日本女排则是在这两方面表现出色。

  受限于后排一传和防守起球的质量问题,因伤影响移动的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调整方面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分配球的不合理以及传球思路的模式化更是让中国女排的进攻遭遇到拦防的重重压力,同时我们在发球方面也未能给予对手足够的冲击力,而前排集体拦网的不给力令中国女排与身高处于劣势的日本二队的网上争夺中落在下风。应该说,中国女排的诸多问题在与日本二队的交锋中充分暴露并且加剧,应该引起教练组的深刻反思。

  欧美主力缺阵让比赛成色打折扣

  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开赛时间,正值欧美职业排球联赛结束不久,各参赛球队的大牌球星纷纷缺席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遭遇小组赛三连败的意大利女排,出战阵容大多是首次代表国家队亮相的新丁;德国女排主力二传汉克、副攻苏西克的缺席,让美女接应科祖希独木难支;荷兰女排同样是大牌接应弗里尔和主攻斯塔姆同时缺阵。

  进入决赛的古巴女排阵容相对完整,但是头号副攻桑切斯-R由于蓄意外逃事件而未能随行;日本女排更是将世锦赛成员栗原惠、竹下佳江、井上香织、佐野优子、山口舞、木村纱织和井野亚纪子七位名将留在国内进行调整,不过依靠细腻的攻防均衡能力最终逆转古巴女排首次夺冠,而这也正是中国女排目前需要重拾的看家宝。(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荣誉战中国女排3-1逆转美国 获瑞士精英赛季军
·瑞士赛-日本女排救局点3-0擒古巴 首次问鼎冠军
·日媒讽女排:魏秋月是“魏慢慢” 她是日本福星
·中国女排无缘瑞士赛各单项最佳 日本名将获MVP
·瑞士赛综述:女排新人先抑后扬 顽疾加剧敲警钟
·新锐副攻用暴扣夺回主力 逆境中锤炼成最大财富
·发扣拦三项通吃入围TOP10 女排核心角非她莫属
·五攻手缘何发威集体上双 小将一技在身导演逆转
·女排收官战她用战绩来救赎 强力接应或从此得名
·替补绿叶变身女排得分王 窒息拦网迫美球星下场
·两主攻小将联袂互发威 俞觉敏用人不疑得到回报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