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丢掉传家宝 快速多变成日本女排杀手锏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年06月13日09:46

  中国女排遭日本二队横扫,日本女排取胜靠的正是过去中国女排赖以在世界排坛立足的技术全面、快速多变,而中国女排在日本女排面前显得软、慢、糙,基本丢掉了传家宝。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有五人身高超过了1.90米,只有二传手魏秋月的身高在1.83米。这一阵容的平均身高超过对手10厘米以上,可以说占尽了高度优势,但中国女排在拦网和强攻上却不占丝毫优势。

  日本女排身高虽矮但打得灵活多变,一传到位率很高,身高不足1.60米的二传手中道瞳传球基本上全部采用跳传,一传不到位时也在三米线附近疯狂跳传提高全队的进攻节奏,靠速度来突破中国女排的防线。日本女排阵中惟一的去年世锦赛主力、主攻手江畑幸子身高虽然只有1.73米,但平拉开速度非常快,令中国女排的副攻手杨 菁跟不过去,基本上都是一对一打下去得分。此外,日本女排的副攻手荒木绘理香和接应狩野舞子的进攻速度也很快,令中国女排拦网难以取舍。中国女排拦网高度虽高,但移动速度和拦网判断跟不上对方的节奏,几乎被日本女排的快速进攻打成了筛子。

  中国女排的几位攻手进攻相当软:杨婕的扣球速度和力量都不够,在防守出色的日本女排面前难以得分;惠若琪第一局一度八次进攻全部被对方防了起来,暴露了进攻较软的弱点;王一梅在日本女排的重点盯防下,弹跳力下滑的不足也显现出来,几次被对手拦网撑起和拦回。此外,在处理困难球时,王一梅也显得有些急躁,出现了过多的失误。

  由于一传到位率低,快攻组成率低,强攻又难以奏效,三局比赛中国女排进攻一共拿到29分,而日本女排却得到47分!

  拦网方面,中国女排虽然在对方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靠定点拦网拦死了对方进攻重点人江畑幸子的进攻,但在对方机动灵活的“游击战”面前拦网却四面透风,多次出现单人拦网的现象。而日本女排的拦网却多次撑起中国女排节奏慢、较为暴露的进攻。中国女排拦网较对方多得10分,但撑起数量和挡住主要防守区域的数量却远远低于对手。

  身高明显高于对手却在网上落了下风,不得不说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丢掉了快速多变的“传家宝”,而日本女排则保持了固有的风格特点,靠“以快制慢、以变制高”战胜了中国女排。可以说,中国女排丢掉了自身的长处,而日本女排却依靠这些中国女排丢掉的东西完成横扫,这是失利之外值得重视的关键一点!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