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精英赛评论

中国体育报:瑞士女排精英赛 中国亚洲已无优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13日09:57

  当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完败于一支只有一名主力的日本“二队”,并不是世界末日到来,但却证明中国队与日本队技术层面上的差距正日益明显。与日本队的明显差距同样说明中国队在亚洲赛场已无法具备绝对优势,无疑给中国队力争伦敦奥运资格的三项重要赛事:亚锦赛、世界杯和奥运资格赛上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中国队与日本队一战尽遣主力,虽然在网口上中国队保持绝对高度,但中国队单纯的高度在日本队顽强的防守以及灵活多变的进攻面前却无法转化为攻、防两端的优势和胜势。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中国队仅在拦网一项上以13比3胜出;而在发球得分上,日本队8次发球得分超出中国队3分,还不包括发球破坏中国队一传的次数。虽然两队失误送分均为17分,但进攻方面中国队三局仅取得29分,日本队进攻得到47分。

  数据直观地说明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差距。然而中、日两队的差距不仅反映在技术层面。比赛中,日本队员往往神情轻松、面带微笑,即便落后也耐心迎战,能够快速扭转被动;中国队员此役大多面色紧张凝重,在比分落后时发挥急躁。

  实力决定心理,中国队目前在综合实力上的确已落后日本队一截,但日本队实力提升并非一日之功。日本队在伦敦奥运周期中秉承了继承、吸收和创新三方并举的发展方向。继承方面,日本队传承了其重防守、重小球、重全面和作风顽强的传统,始终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同时日本队还吸收了欧美流行的立体进攻战术,并根据日本队员自身条件加以改造创新,在世界女子排坛上形成一种防守扎实,进攻快速犀利的新风格。

  中国以全主力阵容迎战仅有江畑幸子一名世锦赛主力的日本队,却惨败,中国队在亚洲赛场已无稳获亚洲第一的优势。对于力争伦敦奥运资格的中国队而言,只有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夺冠,才能够保证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只有在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上获得亚洲第一,才能够确保敲开伦敦奥运会的大门。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中国队必须具备战胜日本、韩国等亚洲对手的实力。

  日本队的快速、多变和全面证明了这是亚洲女子排球成功的“传家宝”。若能够真正认识到与日本队的差距和日本队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队也并非在一场惨败之后无收获。实际上年轻的中国队在重组之前,教练组及排管中心就多次提出要学习日本队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和成功经验。希望这场失利之后,中国队将士们能够痛定思痛,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苏 畅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