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河南建业VS北京国安

建业战平国安十轮不胜 滋事国安球迷被强制拘留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6月13日10:13

  漫天的板凳在飞,绿色的坐椅在身穿绿色球衣的国安球迷手中仿佛成了纸飞机,在航海体育场客队球迷看台上空来回盘旋。比赛很短,加上补时共计94分钟后以1∶1收场,领头羊没赢,副班长也没输。故事很长,由于体育场设施遭受了严重损坏,建业俱乐部合情合理地要求赔偿,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3名滋事国安球迷被强制拘留,受此拖累,国安球员也被困了好几个小时,才身心疲惫地撤离航海。

  第一幕: 挑衅

  “在球队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气人的事情,客队的球迷竟然跑到航海体育场来挑衅建业队。”建业俱乐部工作人员向记者投诉道。

  下午5点50分,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多小时,建业的大巴车驶进了航海体育场,正当球员们下车准备进入休息室时,数百名提前进场的国安球迷围了过来。先是有球迷竖起中指,随后还有几个挑事者骂起了人,一名球迷的手指差点就指到了赵鹏的脸上。好在球员们很克制,在教练组的率领下快速进入到休息室。

  “太气人了,他们简直是球迷中的败类。不用动员,这场球我们都会拼到底的。”赛前建业球员热身时,回忆起那一幕还怒气难消。

  第二幕: 惊险

  领头羊的实力毋庸置疑,比赛开始只做了几分钟的试探便控制了局面。不过,建业教练组赛前进行了细致的备战,出场阵容针对性很强,不仅把张璐推到前腰,还让小将张力首发。

  局面僵持了十几分钟后,北京国安率先进球。在一次反击中,徐亮左路传出圆月弯刀,小格里菲斯中路抢点甩头,皮球点入球门远角。此后赵伟用黄希扬换下王寿挺,场上局面稍有改观。

  中场休息时,国安球迷聚集的客队看台发生了骚乱,部分人拆下了看台的坐椅,从高处向下袭击,结果造成几位河南球迷受伤。

  就在大部分观众将视线聚焦在看台上的时候,下半场比赛已经悄悄打了小半场,又是徐亮,在大禁区右侧兜出了一个远角弧线球,当曾诚鞭长莫及放弃时,这个球却鬼使神差地撞在了横梁上弹出。

  第三幕: 敢斗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建业队的攻势始终不见起色,现场将近2万中原球迷都急了,开始了一波接一波的呐喊助威。

  球迷的努力没有白费,内托率先站了出来。第76分钟,他在禁区内准备接球抢点时被国安后卫张永海放倒,主裁判毫不犹豫处罚了极刑。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内托冷静地走向罚球点,打出一个死角,为建业队将比分扳成1∶1。这是内托在本赛季为建业队攻入的第4个联赛入球,也是他效力建业三个赛季以来打进的第24个进球,超过了神奇射手萨德贝,成为建业历史上的第一射手。

  赛前,胡葆森设置了20万的敢斗奖。在媒体记者的选票当中,都将内托放进了“敢斗将士”的第一位。虽然只是一场平局,可球员们的精神让俱乐部高层十分满意,为此开出了30万的平球奖。这样一来,球员一共收获了50万的总奖金。

  第四幕: 余音

  到手的胜利被内托搅了,国安将士十分生气,赛后连例行的双方握手都省略了。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帕切科更是气恼,完全忘记了主帅不能评价裁判的惯例:“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方球员做了一个跳水的动作,然后就是点球,如果这也是点球,一场比赛应该判30个点球。”

  不过,当记者赛后在现场与反复观看了录像的业内人士沟通时却得知:“这应该是一个点球,如果后卫不犯规,内托可能造成射门得分,对方后卫犯规得利了,处罚没有争议。”

  当河南记者质疑国安领先后的“摔倒战术”时,帕切科再一次发作:“明显你不喜欢我们的球队,不是一个专业人士。”因为客队主帅和翻译的过分嚣张,现场有些河南记者和球迷开始控制不住,爆发了言语冲突。若不是对方撤离得神速,很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将开辟“第三战场”。

  天气闷热、心里燥热,因为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国安球员也被迫滞留在现场,没过多长时间,国安领队便向建业俱乐部求援“提供几箱矿泉水解渴”。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在夜里12点左右,俱乐部同意国安队和国安球迷离开,但公安方面根据现场摄像头和录像,指认出几个带头的“滋事球迷”并把他们刑事拘留。

  【指点江山】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酸

  不经意间,豫京之战成了本轮的焦点战。当然,焦点不是在场上而是在场下。贵为领头羊,国安的这次航海之旅备受折磨。场上没占到便宜,场下,他们的遭遇也和自己的追随者一样,狼狈不堪,一言难尽。

  但这怨不得别人。为什么其他球队都没这待遇?从BTV的赛前挑衅到北京球迷入场时围堵建业大巴、赛时强拆坐椅,再到国安球员赛后擅自退场拒绝握手……归根结底,还得从国安大爷本身的牛气和酸气找原因。

  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中国联赛历史上,国安和建业是仅有的两家没有更换过控股股东的俱乐部。当然,与吃皇粮的国安相比,草根出身的建业这几年才跻身顶级联赛,无论是资历还是底蕴,都无法和始终作为强队活跃于争冠前线的国安相提并论。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安功劳苦劳兼备,理应广受各方尊敬与爱戴。然而国安不但得不到其他俱乐部的亲近,而且也无法得到外地球迷的欢心。2009赛季虽然拿了回联赛冠军,但无论走到哪里,别人都会拿“内定”二字取笑他们一番。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待国安的这次中原之行,就无须再争论谁是谁非。这也只是国安早就遭遇的处境,只是历史再一次重演罢了。

  赵本山曾如此讽刺央视:中央台老把自己当中央。事实上,作为一家副部级央企,在中信国安眼中,包括足协在内都只是他们的下级——我能跟你们玩是看得起你——更可笑的是,这种感觉也在当地媒体和球迷之中弥漫。就拿这次豫京冲突的导火索——BTV制作的那期节目来看, 他们不认为赢不了球是自身实力不够,而合理利用规则的对手则成了无赖的代名词。

  丑闻迭出的中国足球本身就已满目疮痍,而国安还是展现出八旗子弟的官气和霸道。虽然这种做派在经营、运作很市场化的足球面前没人买账,但并不阻碍他们摔盆打碗,稍有不公正待遇就动辄要对抗、要退出,啥事都不肯和谐。但话说回来,这么多年来,包括国安在内的哪家俱乐部没有受到过裁判的偏袒?只是多与少、明与暗的区别罢了。

  国安如果真牛气也罢,但这种牛气到最后往往蜕化为酸气。喊了那么多次退出,哪次你真退了?对抗了那么多次,哪次你顽抗到底了?国安在烧钱上和语言上跨入了豪门行列,心态和行为却还像个穷酸的丫鬟。

  狂妄缘于无知。国安尽可以我行我素,只是作为财大气粗的央企,投入巨大却搞得千夫所指,中信国安到底图的什么?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郭奋飞)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广州恒大 6 4 0 22

  2 北京国安 6 3 1 21

  3 上海申花 6 2 2 20

  4 辽宁宏运 6 1 3 19

  5 杭州绿城 5 2 3 17

  6 陕西人和 5 2 3 17

  7 山东鲁能 5 2 3 17

  8 天津泰达 4 3 3 15

  9 青岛中能 4 3 3 15

  10 长春亚泰 1 7 2 10

  11 成都谢菲联 2 4 4 10

  12 大连实德 2 3 5 9

  13 江苏舜天 2 1 6 7

  14 河南建业 0 5 5 5

  15 深圳红钻 1 2 6 5

  16 南昌衡源 1 2 7 5

  成都 0∶4 辽宁

  河南 1∶1 北京

  山东 1∶0 南昌

  长春 2∶2 大连

  陕西 2∶1 杭州

  上海 3∶2 江苏

  深圳 1∶1 青岛

  天津 0∶1 广州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