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江苏舜天

奚志康:申花大逆转速度是关键 看得我心脏犯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李冰
2011年06月13日12:22

  从上半场0比2落后,到下半场追平比分,然后在第89分钟绝杀,所以也难怪奚志康用了一句“惊心动魄”,来形容周六晚上与江苏舜天队的这场比赛。回到休息室,长出一口气的奚志康,很认真地说了一句大实话:“这场比赛,球迷看着是过瘾了,我的心脏也快犯病了。”

  没想到开场连丢两个

  上半场第31分钟,当陆博飞将比分改写为1比0时,坐在申花教练席上的奚志康,一动未动。

  三分钟后,达纳拉赫抓住一次看似不是什么机会的机会,将舜天队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两个,奚志康的脸上,依然淡定,至少看上去如此。

  “赛前,想到过可能会先丢球,”回到康桥基地,再度复盘与舜天队的这场比赛时,奚志康承认,对手的第二个进球,确实有些出乎他的意料:“但却是没想过,会一下子连丢两个,对教练组,对球队,这样的考验,今年都是第一次。”

  东方体育:上下半场,申花看上去却像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

  奚志康:上半场比赛,有一段时间,我们确实踢得不好。其实,考虑到对手的情况,对于这场比赛的艰苦性,教练组一直在提醒队员,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应该说,上半场前15分钟,我们基本上控制了比赛,而且也获得了一些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一些队员就开始放松了,觉得比赛肯定能拿下来,但就像我们赛前强调的那样,对手绝非没有实力,如果总是给他们机会的话,自己肯定要受到惩罚的。

  东方体育:申花队的第一个失球,看上去有些过于简单了。

  奚志康: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失球总是由一连串的失误造成的。回过头来再看的时候,可能都会觉得,怎么能犯这种错误呢?只要能从这个过程当中吸取到经验和教训,对球员来说,就是一种进步。

  东方体育:那个时候,想到过可能要输掉比赛吗?

  奚志康:没有,因为从当时场上的表现来看,我们完全有能力攻破对手的大门,关键是自身的心态没有完全调整好。当然,比分落后,而且还是落后两球,这样的经历,在中超赛场上,今年对我们来讲,还是第一次。

  东方体育:中场休息时,教练组是如何进行布置的?

  奚志康:说实话,我当时最大的担心,就是队员的情绪过于急躁,一上去就猛攻,反而造成防守中的漏洞。如果0比3落后的话,想要翻盘的难度,真的就很大了。所以我当时强调了两点,一是心态要放平,相信自己的实力,一定可以把比分扳回来;第二,所有队员的想法一必须致,严格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去做。放开了去打,就当比赛还是0比0就是了,我们一定能扳回来的。

  东方体育:比赛的最后关头,里亚将比分反超时,你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

  奚志康:兴奋,确实非常兴奋,因为这样的经历,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尤其是心理上的成熟,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说实话,这样的比赛,球迷看着是过瘾了,可是我的心脏也快犯病了。

  小黑表现,我一点都不意外

  屏住呼吸,奚志康的目光,紧紧地盯在了舜天队禁区边上的里亚斯科斯身上。一个漂亮的假动作,小黑晃开了出击的舜天门将关震,然后带球直接杀向对方的大门,面对着无助的舜天队后卫,他要做的,就是将皮球毫不费力地打进去,然后在全场比赛进行到89分钟的时候,将比分反超为3比2,完成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大逆转。

  从座位上弹起身,奚志康跟旁边的领队郭光琪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然后是成亮,还有体能教练内斯托,以及每一个过来跟他表示祝贺的人。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便将小黑替换上场的申花主帅,也一改往日的低调,难得地张扬了一把:“说真的,小黑的表现,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东方体育:下半场开始后的换人,成了这场比赛的胜负手。

  奚志康:谈不上什么胜负手吧,不管是冯仁亮还是里亚斯科斯,还有最后上场的文虎一,应该说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像冯仁亮,赛前我们教练组在准备会上就进行了布置,一旦姜嘉俊这边打不开局面,那就换小冯上去。

  东方体育:作为主教练,在你看来,能够实现逆转的关键在哪里?

  奚志康:除了全队上下永不放弃的信念之外,速度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下半场比赛中,我们把小冯和小黑派上去后,左右两个边的速度都起来了,而且进攻的点多了,对方必须要用专人来盯防我们的这两个队员,那么其他人的机会就多了。(冯仁亮上场之后,舜天队让原本打后腰的刘建业改打右后卫,对位盯防冯仁亮。在另外一名后腰陆博飞下场后,舜天队的攻防陷入了无人组织的局面。)

  东方体育:说说里亚斯科斯吧,这已经是本赛季的中超比赛中,他的第二次绝杀了。

  奚志康:小黑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有些时候,他真的就像是个小孩子一样,需要好好地引导。一段时间,或者一场比赛当中,他状态不好,说不定他就开始跟对方甚至跟自己斗气。一次过人不成功,他可能第二次还会带着球去过人家,然后再来一次。其实很多南美球员都是这种性格,这也正是他们不成熟的地方。

  东方体育:萨梅隆的表现,对小黑应该是一种刺激吧?

  奚志康:私下里,小黑和萨梅隆其实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在足球场上,两个人的竞争也很激烈。话我们也都跟他们说清楚了,现在就是谁的状态好谁上场,谁不行谁就坐在下面。应该说,现在队里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不管外援还是国内球员,大家都把心思放在训练和比赛上面,这是最好的。打舜天这场比赛,小黑上场的时候,我在他的眼睛里,能够看到一种杀气,所以对于他能在最后关头绝杀对手的表现,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东方体育:接下来,对于申花队来讲,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一旦下周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无法改期,就不得不面对缺少五名国奥队员以及戴琳上不了场的窘迫。

  奚志康:从我们来讲,肯定要做好比赛如期进行的准备,困难再大,只要我们能凑够11个人,该怎么打就怎么打呗,毕竟对手有对手的考虑,这些不是我们能决定得了的。戴琳上不了场,对于我们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中后卫的位置上,我们也有相应的人选,大不了,这个礼拜让成亮好好练一练,说不定还能成为一个奇兵呢。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