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精英赛评论

新华日报:不怕失望 才有希望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6月14日10:44

  在国人并不擅长的科目上有超常发挥,自然会让人兴奋很久,比如李娜折桂法网;但在曾经应付裕如的学科上失手,挫折感往往比前者带来的幸福感更强烈,比如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0比3完败日本二队。

  失望总是难免的。巴西和俄罗斯两强都没有参加此次女排精英赛,美国、荷兰、日本等队也抱着练兵的态度,大量派遣新人。虽然赛前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也表示会坚定不移锻炼新人,但魏秋月、惠若琪和马蕴雯等主力的名字证明,这就是中国女排现阶段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即便如此,中国女排还是在小组赛中一路跌跌爬爬,直至在半决赛中被身材矮小的日本队“欺凌”。

  女排的不佳表现,为进军伦敦敲响了警钟。由于世锦赛仅列第10名,中国女排无缘直接晋级伦敦奥运,必须在亚锦赛上取得前3名才能获得世界杯的资格,而世界杯前3名才能获得奥运门票……可连日本二队都打不过,再不调整,恐怕连亚锦赛这关都很难过。果真如此,中国球迷情何以堪?要知道,中国男排、男女足、男女篮进入伦敦奥运会都是困难重重,相对来说女排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女排再倒下了,那么2012年的伦敦,也许真的难见中国三大球的身影了,即便到时候中国代表团再拿个三四十块金牌,只怕也难以交待。

  目前的中国女排对一传的依赖性较强,一旦一传质量不高被对手破坏,组织就乱成一团,最后只能简单进攻。而被日媒戏称为“魏慢慢”的二传手魏秋月,更是反映出中国队二传球速慢、隐蔽性差的问题。但这并不是换个二传手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现阶段国内很难找到实力更胜一筹的二传。这就暴露出女排更深层次的问题:不是不想派出更强的选手,而是根本无人可派。虽然中国女排曾经有“五冠王”以及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但不能总是躺在功劳簿上。事实上目前的中国女排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国内排球联赛水平不高,新人得不到锻炼。北京奥运会之后“黄金一代”相继离开,留下后继无人的烂摊子。所以虽然教练从蔡斌到王宝泉再换到俞觉敏,还一度祭出重招周苏红的无奈之举,但年轻队员毕竟需要成长的时间,无法立竿见影。

  作为球迷和媒体,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既然已经觉察到中国女排状态不佳,就无需因为一场输球就横加指责甚至落井下石。毕竟中国女排一直都是个努力上进的好学生,真正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更应该在这艰难的时刻多一点理解和支持。当我们不再害怕失望的时候,希望就在前方。

  徐宛芝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