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诺维茨基捍卫70后不死传奇 最艰难五年涅槃重生

一、从菜鸟到顶级大前锋的成长
1/4

一、从菜鸟到顶级大前锋的成长

2011年06月14日11: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布谷

  北京时间6月14日,2011年总决赛上,德克-诺维茨基率领小牛以4-2的总比分夺冠,并当选了总决赛MVP。从1998年选秀第1轮第9位顺位的那个青涩德国少年,成长为总决赛MVP,诺维茨基总共用了13个赛季的时间。在80后乃至90后的年轻队员相继打败了加内特、科比、邓肯这些老江湖欲统治联盟的赛季里,达拉斯这名70后的这名老兵拒绝退出历史舞台,成了老兵们对抗年轻后辈们最后战士。

  一、从菜鸟到顶级大前锋的成长

  当年老尼尔森在世青赛上发现了诺维茨基,于是在1998年的选秀大会上,小牛与雄鹿完成了一笔交易。小牛送出第6顺位选下的“拖拉机”罗伯特-特莱勒,从雄鹿换来了第9顺位的诺维茨基和第16顺位选下的加里蒂。这个20岁的德国少年远渡重洋,当他踏进NBA这个丛林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有些不适应。

  当时雄鹿对这名2.13米,能投篮的德国大男孩没有信心,也缺乏足够的兴趣,只有“疯狂科学家”老尼尔森愿意给他时间去成长。当时在达拉斯,像大哥一样照顾诺维茨基的人正是他最好的兄弟史蒂夫-纳什。第一个赛季,诺维茨基场均8.2分3.4篮板,40.5%的命中率并不起眼。在经历了菜鸟赛季后,诺维茨基在1999年夏天苦练,在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迎来了第一次飞跃,赛季场均17.5分6.4篮板2.5助攻,他和纳什、迈克尔-芬利组成了达拉斯三剑客。

  2000-01赛季,诺维茨基赛季场均飙升到21.8分9.2篮板2.1助攻,和纳什、芬利一起率领小牛取得了53胜29负杀进季后赛,这也是诺维茨基第一次打季后赛。季后赛第一轮,小牛淘汰了爵士队杀进西部半决赛,面对邓肯率领的马刺队,诺维茨基第一场比赛被邓肯防得只有9分7篮板。诺维茨基很快做出了调整,在随后的4场比赛里分别砍下19分、15分、30分9篮板和42分18篮板,但是诺维茨基和小牛还是没能打败邓肯和马刺,邓肯的32分20篮板5盖帽击败了诺维茨基。

  第一次季后赛的洗礼是诺维茨基职业生涯成长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在与邓肯的五场鏖战中,他学会了很多东西。季后赛场均23.4分8.1篮板1.4助攻,交出了顶级大前锋的数据,赛季结束的时候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三队。

(责任编辑:李奇)

     跳转至: 页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