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 热火VS小牛新闻

闯荡13载终功成名就 忠诚诺维茨基帮达拉斯圆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6月14日13:14
1998年6月29日,德克·诺维茨基与史蒂夫·纳什正式签约达拉斯小牛,踏上了NBA之旅。CFP供图
  1998年6月29日,德克·诺维茨基与史蒂夫·纳什正式签约达拉斯小牛,踏上了NBA之旅。CFP供图
2007年5月15日,诺维茨基荣膺常规赛MVP。
2007年5月15日,诺维茨基荣膺常规赛MVP。

  这是一个属于70后老男孩的故事,这是一部融入了励志与坚强的传奇。13年前一位刚满20岁的德国少年,决定远渡重洋来到篮球的天堂寻找归宿。那时他青涩,他怀揣梦想。只是那时候,他不曾想见 ,这个梦最终会承载起整个达拉斯,甚至整个欧洲的荣耀。在此后的几年里,他时常遭遇挫折,他失去了最好伙伴的帮助。同样,他学会了隐忍努力,他跌倒多次却从不放弃。所以当他德克·诺维茨基在2011年6月13日这天,站到NBA巅峰之时,全世界送上的只有掌声与喝彩。

  13年前的宿命

  【茫茫人海走在一起是缘分的力量。舍弃出众的网球才华,只因橙色的篮球承载着他更大的梦想。】

  达拉斯小牛建队30年,德克·诺维茨基却已经在这个城市待了整整13年。他职业生涯里从未穿过除了蓝白色球衣以外的任何球衣。未来,他也必将终老达拉斯。

  1998年的选秀大会结束之后,雄鹿队前经理拉里·哈里斯说:“我们真的从来都没想过拥有德克。”的确,一个从遥远的欧洲而来的球员,一个严谨的德国人,能投篮的大个子,这些不足以给雄鹿足够的信心摘下他。只有老尼尔森,他坚信,假以时日,这块璞玉终会熠熠生辉。

  初进联盟,青涩的诺维茨基身后站着同样年轻的纳什以及正值当打之年的芬利。菜鸟赛季,德国小伙场均8.2分,3.4个篮板,不算出彩的数据,可在两个兄弟的帮助下,他在达拉斯过得不错。可是直到2004年,当队友逐渐开始将领袖的标志给他戴上的时候,当小牛在这一年止步季后赛首轮的时候,纳什走了。这对于诺维茨基是个永难释怀的时刻,让他开始明白现实的无情冷酷。随后,芬利也离开,三驾马车终究分崩离析。

  2006赛季的噩梦

  【当你选择远方就注定要忍受孤独凄凉。曾经的失败如噩梦一般时常出现,但我绝不会向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在本赛季之前,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一直饱受争议。2005年,小牛被纳什所在的太阳击败,止步西部半决赛。比赛结束之后,纳什深深地拥抱了这个兄弟,拥抱了这份过命的交情。他告诉诺维茨基,每失败一次,就意味着你的生命更加厚重一分。

  2006年被热火总决赛逆转的失败尤其让人刻骨铭心,以至于此后的五年中,无论是诺维茨基还是特里,都会在半夜被噩梦惊醒。他们说,从不会看那一年的录像,迈阿密人在达拉斯抛洒下彩带,特里倒地痛哭,诺维茨基在终场哨声响起时踢飞了篮球。此后,2007年联盟最有价值球员,第一位欧洲籍的MVP,却可笑地倒在了季后赛的首轮,却无奈被套上了黑八的帽子。2008年,首轮又遭淘汰,2009年止步半决赛……

  如今的辉煌

  【金杯是今夜的辉煌,也为伟大的注脚。从此你不再悲凉也没有飘泊流离的彷徨,满怀着勇敢往前的坚强,要有无坚不摧的锋芒。】

  小牛今年的季后赛,可以说是诺维茨基一个又一个神奇串联起来的。对湖人的稳定无解,带领球队4:0横扫卫冕冠军;对雷霆,诺天王一手导演最不可思议的24罚全中,最不可思议的末节惊天逆转;对热火,德国战车带病苦撑依然无可阻挡。

  这一夜,诺天王成为25年来自伯德之后第一个白人总决赛MVP。42年来(1969年开始有总决赛MVP评选)的42次总决赛MVP中,只有5次落入白人之手,杰里·韦斯特、哈夫里切克、比尔·沃顿和伯德之后,诺天王成为第5个称霸总决赛的白人。同时,诺天王完成了双料MVP的壮举常规赛MVP(2007年)和总决赛MVP(2011年),是外籍球员中首位达到此成就的。现役球员中,也只有科比和邓肯完成了这一壮举。

  永远的忠诚

  【纸醉金迷的年代我们寻找忠诚,才发现最坚强的战士依然选择留守。从战斗开始到结束,他们赢得尊重,他们把世界征服。】

  在达拉斯完成登顶后,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已经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更难能可贵的是,德国人迄今为止只效力过小牛一支球队。如果奖杯可以用价值来衡量的话,那诺维茨基的忠诚绝对是无价之宝。

  2010年的7月,诺维茨基与小牛续约的关口,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降薪,本来可以拿到4年96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但他同意了只有8000万美元的合同。因为他说,希望球队用这些钱招揽更好的帮手;因为他说,不是没有别的球队抛来橄榄枝,可是我的心在达拉斯!如今他已经领略了金杯的魅力,他也体会过人生大起大落的感受,这一切都让他变得平静。

  “在这里,我还有未完成的事业。我不想逃避这里的一切。我已经与库班见过,他说:‘你知道我们一直在一起’。他说的很对。我们一起从头再来,而如果我去了别的地方或者追求那些没有保障的东西那就很不对。”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狂人库班修成正果

  他是一个商人,却从来不把小牛当做赚钱的工具;他是一个老板,却像一个普通球迷一样在场边大呼小叫;他特立独行,却征服了球迷的心;他经历了2006年总决赛被翻盘的悲痛与泪水 ,却依然坚定地投资球队;他也遭遇黑八之后的黯然和伤心,却始终是小牛最坚定的支持者。他才是小牛真正的灵魂马克·库班。

  自从2000年买下小牛之后,这支球队就成为库班的最爱。他以不计成本的投入,迅速让小牛成为联盟总冠军的争夺者。与其他老板不同,库班不愿意坐在豪华包厢里观看比赛,他愿意坐在场边,与球员共同感受比赛。

  所以当小牛夺冠后,作为全联盟最富激情也最爱球员的老板,库班有理由在这一刻尽情地释放自己的幸福。在经历许多磨难之后,这一刻的幸福与满足,显得是那样珍贵。曾经桀骜不驯的库班,学会了安静,也等来了幸福。所有的包袱在这一刻可以卸下,执著的等待终于换来了满足。

  球队大脑

  基德17年终获一冠

  【17年来首次拿到总冠军,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总决赛),前两次都输球了 ,这一次不一样。我没有想过未来,但至少我会继续打下去。】

  38岁的高龄,作为球队首发控卫,基德,曾像马龙、巴克利、斯托克顿一样,被球迷崇拜,被同行认可,可就是无缘捧起总冠军奖杯。尽管他的职业生涯从小牛开始,但他曾经的辉煌属于太阳,属于新泽西。

  他没有诺维茨基的高效,不能场场拿下20多分;他没有巴里亚的速度,不能只靠跑就撕碎热火防线;他没有特里的疯狂,不能连续砍分让对手闭嘴。但基德却拥有其他人都不具备的素质,他的头脑、他的传球、他的防守、他的大局观、他的沉稳,当然还有他那关键时刻绝不手软的三分球。从西部半决赛封死科比,到西部决赛防住杜兰特,再到总决赛第四场零封詹姆斯。基德干了所有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是那么低调,却又那么不平凡。

  每个夜晚基德都不是最受关注的人,但每个夜晚他都不可或缺。比赛结束后,我们看见韦德强忍着辛酸的泪水,第一个走向基德,送上一个最真诚的拥抱。基德已经38岁了,这一冠给他,因为上天是公平的。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