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 重庆力帆动态

力帆冲超绝非不可能 外援给力上海双雄成拦路虎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6月14日14:53
5胜6平2负,积21分,中甲目前排名第二,但与上海东亚及广东日之泉积分相同,仅仅是凭借对赛胜负关系,暂时压倒两个冲超竞争者。

  5胜6平2负,积21分,中甲目前排名第二,但与上海东亚及广东日之泉积分相同,仅仅是凭借对赛胜负关系,暂时压倒两个冲超竞争者。

  如果在赛季之初,把这样一份成绩单摆在力帆教练组和管理层面前,或许会引出更多感慨:赛季之初,力帆之所以拒绝喊出冲超口号,摆出一副卧薪尝胆的姿态,多少有些高估了本赛季中甲的残酷形势。当时不管是教练组还是管理层,都认定经过大换血的力帆,在半程过后的排名会在第4名到第6名之间,属于中甲中上游队伍,但与少数几支全力冲超的球队相比,会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事实证明,除了一枝独秀的“中甲翻版恒大”大连阿尔滨,力帆至少在现实的竞争中,不逊色于中甲的任何一支球队。半个赛季的平稳表现,让力帆在眼下依然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重新调整自己的思路,至少在剩下的半个赛季里,力帆重树冲超雄心,绝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外援引进:85分

  伊万、特科斯、达巴茨和拉易的加盟,至少在半程过后被证明,是力帆近些年来外援引进少有的成功案例。虽然巴西后腰拉易的表现只是勉强及格,半程过后也注定会登上返回巴西的航班,但这并不能掩盖本赛季外援引进对力帆成绩的有力支撑。

  近几轮伊万的表现略显低迷,停下了不断进球的步伐,但他依然是半程中甲力帆的“攻击核心”和“劳动模范”。5个进球,加上客战阿尔滨的关键助攻,以及场场首发的勤勉表现,伊万绝对是中甲本赛季表现最好的外援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伊万在最近几轮比赛中,身体状况一直欠佳,但这位敬业的前克罗地亚足球先生,依然是场上跑动最积极的球员,并依靠自己的突击为队友创造更多空间。两周间歇期,四天的假期,伊万还计划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到海南度假,在这趟“充电之旅”之后,伊万将继续投入中甲赛季最佳外援的竞争中。

  作为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达巴茨用并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奠定自己在球队的地位。“抢点能力很强,尤其是控制正面的高空球,达巴茨在整个中甲的后防线外援中,都属于最好的之一。我现在最期待的是他利用定位球机会带来进球,他告诉我,以往他不管在任何联赛踢球,每个赛季都会有进球”,主帅刘劲彪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三个进球,带来三场胜利,特科斯无疑是力帆,也是中甲本赛季“效率”最高的外援。这位“特种兵”有自己天然的短板,从未离开克罗地亚到国外踢球的他,的确在融入新环境的能力上,无法与两位同胞相提并论。但伴随着近三轮的两个金子般的进球,特科斯重拾自信的同时,也在赢得教练和队友更多的信任。虽然力帆在间歇期,几乎肯定将引进一名强力外援前锋,但依然留下了特科斯,正是对他丰富球队进攻手段能力的认可。

  即便是面临“退货”的拉易,恐怕也更应该用“遗憾”而非“失败”来定义。巴西后腰或许是太执着于巴西式的细腻后腰风格,在进攻组织上很难达到教练组的要求,身体条件也不够强壮。加上力帆下半赛季的外援使用重心将放到进攻上,拉易的离开在所难免。

  整体捏合:70分

  经历大换血后,力帆本赛季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整体的重新打造。毕竟在经过了内外援的更新换代后,力帆与上赛季相比,主力阵容中只保留了吴鹏、甘锐和周恒等两三名球员。除了三名外援,张磊、杨云、崔民等主力球员都是第一次为力帆效力。张健、王帆、罗毅在上赛季也算不上绝对主力。

  整体打造,与教练组息息相关,刘劲彪职业生涯第一次成为职业联赛球队的主帅,徐建业和张浩的教练经历也不算丰富,只有守门员教练尼科,曾经在阿里汉时代的力帆执教。对这样一个年轻的教练组太多苛求,显然并不现实,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半个赛季来积累经验、增加对中甲联赛的认识,似乎是更理性的选择。

  如果按照严格一点的标准衡量,力帆目前的确存在攻防组织比较凌乱,各自为战多于整体攻防的弊端。但作为一支崭新的球队,不仅是教练组,球员之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彼此熟悉。至少在过去5轮比赛中,力帆的整体磨合正在逐步提升中,5轮7个进球,6个来自比较清晰的运动战配合。主帅刘劲彪所强调的“更耐心更有层次的进攻组织”,渐现成效。

  心理建设:80分

  过去的力帆,之所以频遭外界诟病,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就是球队缺乏“气质”,尤其是重庆球迷看重的“血性气质”:该输的比赛,几乎肯定会输;该赢的比赛,未必能赢下来;旗鼓相当的竞争,掉链子的往往是自己。

  本赛季委身中甲的力帆,面对的对手实力肯定降低不少,但纵观半程13轮比赛,力帆输掉的两场比赛,主场不敌沈阳东进,除了些许的轻敌,后防偶发的连续低级失误是失利关键;客负天津润宇隆,糟糕的场地很大程度上主宰了力帆的命运。除此之外,客场击败阿尔滨,很好体现了以弱对强的韧性与拼搏,主场拿下东亚和湘涛,则是“气质取胜“的经典战役。尤其是在主场搬迁到涪陵后,在良好的场地条件下,力帆球员的心理能力似乎又上了一个台阶,不管是教练组还是俱乐部管理层,都深有感触。“十几年了,力帆的球员似乎总是差点气质,这帮球员虽然年轻缺少经验,但心理承受能力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老总陈宏也感慨颇多。

  在赛季之初,主帅刘劲彪面对媒体,几乎言必称“团结”。半程过后,他对球队的“团结指数”也表示非常满意,“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资历老一点的球员,在团队面前,都没有自己的小算盘。不管输赢,球队都更像是一个整体,一帮兄弟。”

  前景指数:80分

  半程排名第二,力帆看到冲超的曙光,但也绝不足以乐观。除了一骑绝尘的阿尔滨(半程已经奠定了8分的领先优势),综合各方面因素,上海东亚和广东日之泉才是力帆真正的冲超竞争对手。且其中“中甲专业户”上海东亚,到底有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冲超”,还需要打上很大的问号。

  力帆下半程13轮比赛,主场只有5个,客场则高达8个,且大多数是舟车劳顿的“远征”,这是力帆无法回避的赛程劣势。但上海东亚与力帆赛程相若,下半程同样客场多达8个。而广东日之泉虽然拥有6个主场,但在直接对话中需要客场面对重庆力帆。因此在赛程安排上,三支球队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如果引进新外援锋将顺利,排名中甲进球榜并列第二位(17球)的力帆或许会迎来新的进攻增长指数。若真如此,力帆完全有理由以更充分的信心与决心,去面对冲超竞争。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中甲本赛季半程结束,积分榜排名第二,虽无波澜壮阔,但也平稳前行,重庆力帆再次站到一个特别的十字路口:混迹中甲?以力帆本赛季的投入和暗藏雄心,绝不甘心;全力冲超?似乎手中的底牌并不是最好,况且乱表决心高调行事,好像也不是力帆的“企业文化”。冲超与否,即便是在当下看似不错的形势,也足以让力帆上下纠结。

  重庆球迷需要一支中超球队。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