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传王健林买下中超3年经营权 四大豪门要知情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2011年06月15日03:47
王健林玩足球,动真格的了

  继前一天爆出万达集团冠名中超联赛之后,昨天,又有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在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与中国足球之间引爆,那就是王健林已经签下了中超联赛未来3年的经营权。这一步,对于中国足坛来说,意义非凡,中国足协也将由原来的联赛管理者和经营者瘦身为单纯的管理者,而万达集团将承担起中超联赛的经营工作。中国足球官办分离,已经喊了很多年了,随着昨天万达集团的介入,终于在中超联赛上变成了现实。

  在之前,万达以超过6500万的价格冠名中超,已经让王健林掌控中超迈出了第一步。其实,王健林曾试图收购中超公司,以寻求更大的组织权。但是中超公司是股份公司,在《公司法》和中国足协的各种章程的限制下,万达集团难以通过单方面来收购中超联赛。但昨天,有消息爆出,那就是王健林已经成功签下了中超联赛未来3年的经营权,而3年的经营权则不只是冠名这样简单。

  中超联赛的经营权一直在足协手中,然而足协这些年来却从未将经营权好好的利用,赞助商基本一年一换,甚至连赛场边的广告牌都卖不出去。而这其中,最让人揪心的无疑是电视转播费用。不管是任何职业体育赛事,电视转播是最赚钱的一项。但在中国却不是,足协和央视拉锯了几年,最终央视选择放弃转播中超,于是足协无奈只能将转播权卖给各个地方台。上海文广集团所购买的中超转播权到2012年,而之后的转播权归属问题,也将在今年底开始进行竞标,届时王健林接手经营权后,也许将卖出一个更高的价格。

  本赛季恒大的强势已经让我们体会到金钱对于一支俱乐部的重要性,而作为万达集团如果能对中国足球进行有效的投入和改造,或许中国足球可以复制当年大连万达的辉煌。

  官方忙示好

  足协:欢迎有责任感企业家

  在媒体近日传出王健林所有的万达集团将全面重返中国足坛之后,事件的另一方中国足协昨天首次作出回应,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欢迎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参与中国足球!”这句话像极了一种信号,似乎预示着王健林回归中国足球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在林晓华看来,这种合作很有可能达成。他说:“目前的中国足球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得到来自企业界的支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拿一些西亚国家的例子来说,像卡塔尔这几年的足球水平就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有来自行政面的支持和一定的足球群众基础,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在了青少年足球培养和俱乐部建设当中去。”

  投资人有保留

  是搞慈善还是利益驱动?

  王健林受邀回归中国足球,媒体炒得火热,可是作为联赛主体的各家俱乐部却有点百思不得其解,因为直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官方的任何说法。《足球》报在对鲁能、申花、泰达和国安四大豪门的俱乐部负责人对话的时候,四位掌门人的态度出奇一致:如果真能按照市场办事,举双手欢迎,但是之前需要照顾一下各球队的感受。

  鲁能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他对事情的整体进展并不知情,“在万达和中国足球全面合作之后,俱乐部的利益和权利将如何得到体现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北京国安老总罗宁对万达入主足坛一事持谨慎态度,“万达此次高调回归到底是什么目的有待商榷,万达是一个企业,王老板也是商人。在这个时候,拿一大笔钱重新回到足球圈,是出于慈善目的,还是有利益驱动。”他接着强调,万达要取得中超联赛的经营权还要通过中超董事会投票表决。申花老板朱骏则为此事提出问题:“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行业从业者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

  本报记者 张昊

  作者:张昊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