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八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足协就怕现有体制崩盘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6月16日10:20

  □耳东每

  万达回来了,带着“收购中超”的野心,但目前可以落实的,似乎只有一个“中超冠名”。

  昨天晚些时候,中超联赛官网通过微博表示: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从未与第三方就中超联赛整体经营权买断进行过商洽……中超联赛的整体性商务资源由中国足协委托给中超公司进行管理和经营……中超联赛的商务资源没有也不可能被一家公司买断和单独经营。

  看上去有点道理,但民间的反应是:为什么不能被买断和单独经营?

  中超联赛的整体商务资源是谁的?看上去是足协的,但其实很虚空。举一个例子,当年武汉俱乐部退出了中超,那么当年中超联赛的整体商务资源就少了一部分。以此类推,如果所有的俱乐部都像武汉一样都退出了,那么这个商务资源就是0。唯一没有退出的就是足协了,所以足协就是这个0,而每家俱乐部都是前面的“1”。以0来绑架1,这就是目前CFA空手套白狼的局面。

  不过,CFA是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认可的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如果俱乐部都脱离了足协设下的这个架构,那么也不能得到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认可,没法参加诸如亚冠联赛这样的赛事。其实CFA对于亚足联、国际足联认证的垄断和掌控,和央企对于中国一些特殊资源的垄断属于类似的性质,这种理论上的公共资源,成为了中国足协的杀手锏。

  2004年中超元年,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进行“G7革命”,试图摆脱中国足协设下的架构,自设联赛,自娱自乐。当年,这些揭竿而起的俱乐部已经做好了“不被任何官方认证”的心理准备,自己组织联赛,具体操作起来远远比想象中要复杂,而且往往都是在和各种职能部门打交道。当年妄图脱离足球管理中心这个职能部门的G7,最终不可能像自己想象中一般“自由”。

  从某个角度来说,这就是0绑架1的强大手段:0很虚空,但是职能部门之间林林总总的关系让他所设定的框架具有一种唯一的可行性。虽然足协在中超公司只拥有36%的股权,但是足以对中超公司的事务具有否决权,因此其单方面宣布“中超联赛的商务资源没有也不可能被一家公司买断和单独经营”,完全可以看作是足协的一种霸权象征。所以,看上去联赛是北京的是上海的是大家的,归根结底还是足协的。

  万达有钱,但是从历史教训来看,拉部分俱乐部出去单独组建联赛的道路可谓布满荆棘,买断中超公司商务开发权若干年的计划也因为足协的不乐意而夭折。万达试图用经济来拯救中国足球,但足协显然抗拒附带着控制意愿的经济援助。从万达赞助一事来看,中超公司不患贫也不患不均,足协只患现有体制崩盘导致控制权旁落,所以所谓的“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看来并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