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辽宁日报:男篮女排同病相怜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6月16日10:30
  15日下午,在东亚男篮锦标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87∶53大胜中华台北队,获得该项赛事第三名。尽管赢得季军争夺战,但中国男篮将士赛后还是难掩失望之情,因为球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比自己整整矮一头的日本队。联想几天前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不敌日本女排,中国男篮同中国女排一样,都患上了“徒有身高、技术粗糙”的怪病!

  在刚刚落幕的瑞士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被日本队3∶0横扫。综观比赛过程,中国女排输得简单明了身高占优 (平均身高高出日本队13厘米),中国女排网口优势巨大,但仅有身高却不足以赢得比赛,中国女排的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太粗糙,比赛节奏明显跟不上技术细腻的日本队,“高大”最终败给了小、快、灵……

  东亚男篮锦标赛半决赛,中国男篮不敌日本队,其败因同中国女排一样。中国男篮平均身高2.02米,全队有6人身高在2米以上,内线的张兆旭身高达2.21米,苏伟2.12米;反观日本队,平均身高不过1.93米,队中最高的是竹内让次和竹内公辅,同为2.06米。显然,中国男篮占据身高优势。

  同排球一样,篮球也是一项 “长人”运动,但“长人”不能是“糙”人。综观中、日之战,中国男篮的技战术和基本功远不及对手,特别是内线,空有身高,没有技术做保障,苏伟、张兆旭、董瀚麟均属“糙哥”,脚下移动缓慢,命中率起伏不定。

  正如“小巨人”姚明所言:在篮球场上,身高再高,如果没有技术也是不行的。较之于日本队,中国男篮及中国女排无不占据身高优势,但却因为基本技术、基本战术的缺失,双双品尝失利苦果。

  小快灵的 “老鼠”能够斗得过高大、笨拙的“大象”,就是这个道理。

  朱才威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