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足坛各种赛制花样繁多 阿根廷竟仿中超争议规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治
2011年06月16日11:46

  世界足球赛制花样多 中国足球争议大

  前文提到的主流联赛主客场双循环制并非全球通用,在世界足坛具有特色的赛制也着实不少。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便极具美国特色,最独特的是大联盟没有升降级,这和美国的其他联盟如NFL一样。在2000年时大联盟曾以地域划分为东区、中区和西区,不过很快又恢复到了东西两区的模式。在2010年之前的赛季,每队除主客双循环外还须与同一地区联盟的其他球队多赛几场。在大联盟创建之时,比赛还曾出现过若出现平局均采用独特的五回合35码单刀球决胜负,35码单刀球胜方于联赛榜得1分,输掉的队伍没有分,不过这个美国特色在1999年便被取消。至于冠军一般而言,季后赛冠军会被称为该赛季的总冠军,而并非联赛积分最高的球队。

  澳大利亚联赛也较有特色,同样有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为循环积分赛,并且是三循环比赛,排名最好4支球队晋级常规赛之后的季后赛,季后赛冠军为联赛总冠军,常规赛冠军为优胜队,总冠军的荣誉比常规赛冠军更高,并且澳超季后赛采取的是佩寄制,简单说来就是常规赛前两名球队交锋胜者直接晋级决赛,负者则还可以同3-6名以及4-5名之间的胜者再战一场,获胜者依然可以进入最后的争冠赛。

  南美洲各国的联赛赛制堪称复杂。巴西创立全国联赛以来,从赛制到参赛队伍均多次变动,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向欧洲联赛看齐开始实施主客场双循环。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委内瑞拉等多个南美国家的全国联赛均采取了上下半程的两个单循环赛制,由积分决出两个单程冠军,根据各国足协自身规定不同,有的国家两个半程冠军还要再进行总决赛决出年度总冠军,有的国家则不决出总冠军。哥伦比亚、智利则是在打完两个独立半程循环后,常规赛前八名再进入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最终冠军。玻利维亚则是采取上下半程不同赛制,上半场秋季联赛采用双循环制,下半场春季则根据地域划分打小组双循环然后晋级球队再打淘汰赛决出最后冠军。

  当然降级规则也五花八门,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拉圭和玻利维亚都是根据N年度平均成绩决定降级名额。以阿根廷为例,他们是三年内(6个赛季)平均积分榜最后两名直接降级,倒数第三第四与乙级第三第四进行附加赛,附加赛采用主客两回合计分制而非一般的累计入球制,因此每年升级的球队数目由两队到四队不等,新升级的球队只计算升级后的平均成绩,从过往历史来看这个赛制有降低大俱乐部降级的可能性,不过本赛季阿根廷传统豪门河床却有着80年来首次降级的危险。

  至于仍处于“发展中”的中国足球,在近年来也多次出现争议性的赛制。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曾喊出了南北分区、赛季跨年度这样的“超理想”口号,当然扩军取消降级这样的“实质性”政策更是搞得联赛面目全非。2001赛季甲A联赛在“人民足球”的大旗下取消了降级,结果,沈阳金德队在26轮联赛只拿到了7个积分,之后原本该连续三年都要降级的重庆力帆却因为中国足协取消降级制度而能够“混日子”。

  当然2003年末代甲A的收官轮,更是出现了重庆力帆必须输球才有机会冲入中超的“诡异事件”,当时青岛、天津、力帆在中超积分榜上都是16分,但由于青岛队在赢球场次上比力帆和天津都多,所以青岛实际上已经成功保级;剩下的唯一一个中超名额将肯定在力帆和天津队之间产生。而力帆队的中超积分已经完全锁定在16分上,只有天津队的中超积分还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只有最后一轮结束后,天津队被挤到第12名,力帆队才能进中超,不过最终如愿输球的力帆却未能如愿升超。

  另外在第11届全运会女足比赛中,一共12支参赛队,打完小组赛之后却有5支球队要依靠抽签来确定谁进8强,其中天津队3场比赛仅进1球,但她们却积9分以小组第一出线。按照足协规定,全运会女足小组赛如果90分钟内打平,就直接点球决胜,获胜队积3分,点球告负者不得分;如果积分相同排名不看净胜球或者胜负关系,直接抽签决定名次。中国足协对此解释是,为了防止各球队之间打协议球。(搜狐体育 文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