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女裁判成女足世界杯中国唯一身影 每天跑70分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6月16日13:49
张玲玲是唯一一名执法德国女足世界杯的中国裁判。
张玲玲是唯一一名执法德国女足世界杯的中国裁判。

  再过10天,第六届女足世界杯就将在德国拉开战幕。虽然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的征程,但因为裁判队伍中有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所以女足世界杯对我们而言并不遥远。6月16日上午,作为唯一一名参加女足世界杯的中国人,青岛5中体育老师、国际级裁判张玲玲就将踏上前往法兰克福的征程。在6月26日至7月17日进行的女足世界杯上,37岁的张玲玲将以助理裁判员的身份出现在绿茵场上。

  她是唯一的中国身影

  今年37岁的张玲玲,目前是青岛5中的一名体育老师,而她走上足球裁判员的道路已经有近15年的时间了。

  1996年,张玲玲开始学习裁判员工作,两年后,晋升为国家级裁判员,开始执法女超联赛等比赛 。因为英语和理论特别扎实,张玲玲还被破格允许参加了当年中超、中甲裁判培训班。2004年,初为人母的张玲玲晋升为国际级裁判。

  能够被选为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助理裁判员,跟张玲玲过去四年丰富的国际大赛执法经历密切相关 。2008年、2010年U17世界杯和2010年、2011年阿尔加夫杯赛场上,都曾留下过张玲玲的身影。其中,2009年,张玲玲还接连获得了十一运女足最佳裁判和“亚洲最佳女子足球助理裁判”的殊荣,当选亚洲“女金旗”。

  由于中国女足第一次缺席世界杯舞台,因此张玲玲将成为德国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身影,她也是继2007年牛惠君之后,第二位执法女足世界杯的青岛籍裁判。

  她每天最少跑70分钟

  在接到国际足联关于执法女足世界杯的邀请后,张玲玲便开始有针对性地“备战”。“英语口语、理论、视频、体能、越位判断都是要测试的内容,备战主要还是以体能储备为主。”据张玲玲介绍,体能测试的主要内容是6个40米和20个150米间歇跑。“其实测试的标准,对我们来说,并不算高,但是人到了那种情况下都会有些紧张。”为了通过测试,张玲玲每天都会进行很有计划性地训练,每天的训练时间为70分钟到90分钟,包括快速跑、间歇跑等内容。而她选择的训练时间,通常是上午9时到11时之间,这也是国际足联对裁判员进行测试的时间。最终,张玲玲轻松通过了测试。

  6月16日一早,张玲玲就要踏上前往法兰克福之旅。在15日下午的壮行会上,她表示:“能够参加这次执法工作,对我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目前,我的身体状态良好,其他的各项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展示中国裁判良好的形象和精湛的业务水平,争取出色地完成世界杯的执法工作。”

  她是青岛足球的骄傲

  15日下午的壮行会上,分管足球工作的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宫成力坦诚地表示,当天是他第一次见到张玲玲本人,但对于这位“亚洲女金旗”他早就“认识”了。

  在对青岛市的足球裁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后,宫成力饶有兴致地讲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2010年,因为到马来西亚申办苏迪曼杯的关系 ,我们借机会对亚足联进行了访问。一进门,我就看到了一张巨幅海报,上面是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哈曼与2009年亚足联最佳教练员、最佳球员等人的合影。”宫成力说,当时,哈曼指着照片上的张玲玲告诉他们,这个获得‘亚洲最佳女子足球助理裁判员’荣誉的就是青岛人。“作为一个青岛人,在外国,看到自己的老乡获得那么高的荣誉,真的是无比自豪。”宫成力笑着说。

  据了解,此次执法女足世界杯的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共51名,由于张玲玲是唯一一名中国籍裁判员,因此她将与来自韩国或日本的裁判一起执法比赛 。
 
  ■相关链接

  韦迪大夸青岛裁判"过硬"

  作为"足球城",青岛市曾培养出大量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而在裁判员输送方面,也颇有传统。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始,青岛籍的国际级裁判魏吉鸿就曾出现在甲A联赛的赛场上。此后,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国际级助理裁判员朱宏庆和国家级裁判员陈宝文也曾执法过职业联赛 。如今,活跃在中超赛场上的国家级裁判员郭宝龙,作为青岛足球裁判界的后起之秀,也已经成为绿茵执法者中的中坚力量。据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宫成力介绍,目前共有11位青岛籍足球裁判员执法国内职业联赛,其中女裁判占了 5名。目前在中国足协担任裁判长的牛惠君,曾执法过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也是第一位出现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的青岛籍裁判。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对青岛市的裁判培养水平赞不绝口:"在基层裁判的培养上,青岛市足协是全国范围内的楷模。不仅平台很宽广,而且所提供的裁判员业务都很过硬。"据青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斌介绍,为了加强足球裁判员的后备力量培养,青岛市将于今年7月举行一期国家一级裁判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吸收更多优秀的人士加入到裁判员队伍中来。"今后,我们还将与高校合作,将裁判员的选才工作尽量提前进行。"王斌说。文/本报记者 嵇玲 图/张玲玲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