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中超热点

足坛各种赛制花样繁多 阿根廷竟仿中超争议规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治
2011年06月16日11:46

  赛会制:分组赛搭配淘汰赛 与时俱进亚冠最古怪

  包括世界杯、洲际杯赛、欧(亚)洲冠军联赛等一些赛事,由于参加球队和赛事的特点,均采取的是赛会制。或参赛球队集中一地先打小组单循环赛后决出晋级球队,然后进行单败淘汰赛直至决出最终冠军;或小组赛阶段依然采取主客场制,以积分多寡决出出线球队,然后再进行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当然由于参赛球队的不断增加,在赛制的细节方面也是与时俱进的。

  世界杯、女足世界杯在小组赛阶段如果同分情况下,先看总净胜球数,进球数,然后再看同分球队间的对战成绩、净胜球数、进球数、公平竞赛得分,直至抽签决定晋级球队;欧洲冠军联赛、亚洲冠军联赛则都是先看同分球队间的战绩、净胜球、进球数,然后再看在小组赛阶段的总净胜球、进球数,如果积分相同的球队在最后一场相遇,则会以踢点球的方式决胜。

  在近80年来漫长的世界杯历程中,也曾出现过争议性的赛制。既有1934、1938年采取全程单场淘汰赛赛制的世界杯,也有1950年全部采用小组循环赛的世界杯,其中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更是出现巨大争议,巴西队在率先完赛的前提下,需要在同秘鲁比赛中至少取得4个净胜球的阿根廷最终以6-0大胜,从而挤掉巴西队进而跻身最终决赛并最终夺冠。现今的欧冠联赛(前冠军杯)同样也经历了从传统意义上的纯杯赛,到现在的“联赛”的过程,自从1992/93赛季创建以来,欧洲冠军联赛一直在保持小组循环赛和传统的淘汰赛制的前提下不断发展,现在的赛制开始于2003/04赛季,而在此之前曾有过打两阶段小组赛,然后再进行淘汰赛阶段的比赛。

  自2002年起由亚俱杯改制为亚洲冠军联赛的亚洲俱乐部顶级赛事,赛制在短短几年内却一变再变。至2008年时,决赛都是采取的主客场两回合制,并且卫冕冠军的队伍无需参加小组赛而直接晋级淘汰赛阶段。2009年,亚冠联赛在扩军的同时,卫冕冠军直接晋级淘汰赛阶段的特权被取消,同时决赛也改为在中立地一战定胜负,不过首轮淘汰赛采取单场淘汰赛,小组赛获头名球队坐拥主场优势的赛制颇为古怪。本赛季亚足联再乱点鸳鸯谱,决赛将不在提前确定的中立地进行,而是以抽签仪式将决赛定于两支争冠球队之一的主场进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