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中超热点

天河足球青训十年磨一剑 10月份将赴伯纳乌热身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17日02:06
天河足球青训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离不开教练和球员的坚持。
天河足球青训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离不开教练和球员的坚持。
马木生(后排左一)的教练团队与猎德小学冠军队主力成员合影。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刘勇

  ■专题图片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编者按

  6月12日,广州猎德小学获得"2011达能杯"中国区冠军,并将代表中国10月份前往西班牙马德里伯纳乌球场参加"达能少年世界杯"。

  事实上,12年前,天河区青少年足球培训一无所有,被外界称为广州青少年足球的荒漠。时至今天,天河区已成为广州足球青训体系核心地区之一;来自该区的多名年轻球员已成为广州足球梯队重点的培养对象,有个别少年球员已入选了国字号球队。

  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天河区体育局、天河区教育局相关部门以及广州市足协、猎德小学和相关基层教练,一探天河区足球青训和"校园足球",并将于今明两天推出相关专题,以飨读者。

  榜样的力量

  猎德小学厚积薄发

  猎德小学这次在"达能杯"中收获颇丰,除夺得冠军外,还囊括了"最佳射手"、"最佳教练员"和"最佳运动员"三大个人奖项。猎德小学潘国洪校长坦承,学校对开展足球运动非常支持,学校每个学期都会组织班级足球赛。他介绍,猎德小学现在有两支球队,1999—2000年龄段(现读五六年级)的学生为一队,2001—2003年龄段(现读三四年级)的学生为二队。

  "每天下午,他们都会集中训练一个小时;到了周六日早上,他们就到体育东球场参加业余体校的训练。"潘校长透露,"这几年,我们学校的球队经常会到其他区踢比赛,以赛代练。"

  在升学压力逐年高涨的今天,家长对小孩参加包括足球训练在内的体育锻炼和抽多点时间读书学习两者之间很难做出选择。如何说服家长支持孩子在课余时间参加足球训练,潘校长说出了猎德小学的经验。

  "我们召开家长动员会,我和老师们都参加,也请业余体校的教练参加。"他表示,大部分家长都很支持学校开展足球培训,也的确有部分家长担心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我可以保证地说,参加球队的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会差,纪律也不会差。如果是差,球队不会要;如果没完成作业的,就不准参加训练。"

  潘校长承认,光有家长支持还不够,学校老师和领导支持对开展"校园足球"至关重要。"我从小就很喜欢足球,也会踢上几脚。球队每次出去,我都会随队。"在这名"足球校长"的率领下,猎德小学球队最近几年的成绩一直稳居天河区各小学前茅,从去年至今,猎德小学球队接二连三取得好成绩。譬如,获得了2010年广州"市长杯"三人足球赛冠军,今年屈居亚军;去年获得"达能杯"广州赛区第三名,今年则往前迈了一大步,获得中国赛区冠军。

  天河区体育局和教育局相关人士向新快报记者透露,猎德小学是天河区开展"校园足球"的样本,还有高塘石小学、鱼沙坦小学也开展得不错。其中,高塘石小学在2007年就获得了"达能杯"中国赛区冠军,并于当年代表中国前往法国参加了"达能少年世界杯"。

  辛酸的往事

  天河曾是青训的荒漠

  天河区足球青训的崛起,与该区最近12年卧薪尝胆不无关系。

  事实上,12年前,天河区仍属广州的"新区",青少年足球培训一无所有,被外界称为广州青少年足球的荒漠。当年从国家女篮退役后进入天河区体育局任职的李晓勤经人介绍,认识了广州足协的刘均洪和广州足球元老陈铭基。三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密谋",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天河区体育局与广州足协硬着头皮展开合作:足协开辟体育东路足球场,由高级教练马木生率领刘伟军、梁智广、李柱权三名教练组成天河区足球业余体校的培训团队。得到足协无偿提供的训练场地、无偿的教练付出、无偿的训练设施等多项支持后,天河区体育局的李晓勤负责"忽悠"区内的小孩去参加足球训练。

  "马指导和其他几名教练十年如一日,常年无休的付出,真让我们佩服和感动得无话可说,我们也非常感谢广州足协这么多年的无偿支持。"现任天河区体育局副局长的李晓勤说起往事相当感慨。"没有他们和足协的付出,天河区足球青训真的无从谈起,也不会有今天。"

  十年磨一剑渐见成果

  刘均洪透露,2000年天河足球业余体校正式组队。当年一口气组建了85/86、87/88、89/90、91/92四个年龄组的队伍。7年后,在体育东路球场训练的91/92年龄组孩子们收获了他们第一个全市冠军——2007年广州市运动会男子少年组冠军。当年,这支广州市少年冠军球队几名球员入选了广州城运男足参加全国的"城运会"并获得第四名。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如涂东旭目前正随恒大一队训练,杨斌已成为恒大二队主力并随队征战全国乙级联赛。

  这仅是天河足球业余体校收获的开始。从那以后,天河足球业余体校93/94年龄段、95/96年龄段的球队不断涌现出有特点的少年球员。其中93/94年龄段的龚良轩、谭家军、李俊杰、涂小朗、钟巨展等人已入选恒大二队,目前正随队参加全国乙级联赛。他们也将代表广州参加今年十月在江西举行的全国"城运会"男足甲组决赛阶段的比赛。

  除此之外,95/96年龄段有10人入选了广州城运队(U17)。该队前两周在成都参加全国U17梯队联赛获得季军,让全国同行刮目相看。据悉,他们今年将代表广州参加全国"城运会"男足乙组决赛阶段的比赛。

  尴尬往事与憧憬未来

  "天河区足球青训逐渐看到了成果,打破了广州传统区(海珠、荔湾、越秀)足球青训格局,也体现了天河区教育局和体育局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刘均洪说,"天河区校园足球的基础打得比较扎实,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无论是广州足协,还是天河区体育局和天河区教育局都对马木生率领刘伟军、梁智广、李柱权的教练组赞不绝口。"他们的敬业精神让很多家长都很感动,也很放心让小孩去踢球。没有他们的付出,天河区足球青训不会有今天。"

  话虽然这样说,但新快报记者在采访过程却发现天河区体育局非常尴尬和无奈的一件往事:2007年底至今,马木生率领的教练组和天河足球业余体校的队伍却代表着番禺区参加广州市级比赛。

  "这事的原因只能说是当年一些决策让我们很无奈,我对此无能为力。"李晓勤没有回避这样的尴尬,但欲言又止。"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争取今年将马教练他们从番禺‘请’回天河,真正代表天河区参赛。"

  (明天待续)

  明天内容摘要

  1、天河区球队和教练为何代表番禺出赛

  2、广州足球青训的坚持与尴尬

  3、校园足球开展各说难念的经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