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八方评论

韩乔生:三大球遭日本余震 在南京输球绝不可忍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韩乔生
2011年06月17日09:57

  三个月前的日本境内,遭遇了史上最大地震,日本人身体精神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三个月后在体育竞技场上,中国三大球却遭遇了日本的“余震”,虽说身体没受到什么攻击,但精神的打击还是要值得警惕的。

  正在经历着的6月,对我们的竞技体育来说是个残忍的季节:先是在南京举行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上,占尽了身高优势的中国队竟然输给了个矮的日本队,别看日本队队员没有个头高的,但人家就利用了快速反击让中国队措手不及,日本队洪水般的攻势让我们的小伙子很不适应。对于这样的失败,怎么能让我们对即将在9月征战亚锦赛的中国男篮绝对放心呢?平心而论,无论是中国男篮,还是我们的其他国字号队伍,在南京这地盘上绝对是不能输给日本队的,这里不需要本人更多的言语去赘述。

  更巧合的是,几天前我在瑞士转播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0比3惨败于体形同样“矮小”的日本队。在这项传统的长人运动中,日本人将自己的精细发挥到了极致。她们的二传中道瞳身高居然只有1.59米!用“地板工”来形容是一点都不为过,咱们常说:“有志不在年高”,日本人则是“有志不怕身矮”。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仅有身高是不够的。

  可以说,中国女排每次输给日本队都难免招来批评,更不用说这次在瑞士精英赛场上惨败了。在与这支“日本二队”的比赛中,年轻的中国女排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主教练俞觉敏已经明确表示不能盲目追求名次,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一年多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其实已经难能可贵。

  当然,最后还是要说说我们的足球,无论是我们的男足还是女足,已经被日本远远落在身后。去年广州亚运会日本男女足双双夺冠正说明了这一点。遥想1987年10月26日,中国男足在日本国立竞技体育场,本人亲自解说了与日本队的奥运预选赛,凭借着柳海光和唐尧东的破门,中国队客场两球完胜日本队,历史上首次打入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也是唯一让我对中国男足引以自豪的比赛。

  日本的竞技体育培养体制和中国有所不同。日本的竞技体育几乎都是由各个协会组织,结构松散;至于大众体育,日本每年都有一次国民体育大会,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全运会。但是国民体育大会和全运会的目标截然不同。我们的全运会是为了奥运会做准备,而日本国民体育大会是全民参与,每年换一个地方,在各个县轮流开展,对他们来讲成绩并不重要,这也为发现人才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另外日本政府将经费更多地投入在大众体育方面,每一个中等以上的城市,都有比较配套的体育中心,棒球场、垒球场、足球场数量庞大。另外,日本非常重视学校体育,投入非常大,他们相信这必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收到效果。

  未来,日本体育可能对我们造成更大的威胁。还好,这次“余震”发生在伦敦奥运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留给我们还有比较多的时间去反思总结。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