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北京青年报:要么停摆 要么拆散三巨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18日05:02
  在双方都不愿意妥协让步的情况下,目前摆在NBA劳资双方面前的选择很明确:要么,因为无法达成一致而停摆;要么,一方作出让步。如果是劳方(球员方面)作出让步的话,联盟缩减球员工资,并推行硬工资帽之后,湖人、热火这种拥有多名球星的球队将不得不拆散自己的球星。

  从目前劳资双方的分歧来看,联盟停摆的几率很大,因为双方之间的分歧巨大,仅仅是削减球员工资一项上,分歧就达到了7.5亿美元。而且,目前的球队老板还希望通过推行硬工资帽的政策来减少开支,并均衡全联盟30支球队的实力。NBA官方的态度,自然是站在30支球队老板这一边。

  日前,NBA球员工会已经正式提交了诉讼,并督促美国劳资关系委员会迅速介入此事,提供法律性救济。不过美国劳资关系委员会一般需要30天到90天的审查时间才能了解清楚事件的原委。审查结束后,如果美国劳资关系委员会认为球员工会的控告合理,就会试图与NBA协商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倘若和解无法达成,将举行审判,这样一来,整个过程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所以NBA停摆几成定局。

  而如果球员工会作出妥协,那么不但球员的收入将受到影响,4500万美元的硬工资帽也将使很多球队不得不出售自己的球星。4500万美元的硬工资帽,比现在NBA实行的软工资帽5800万美元减少了将近25%。在硬工资帽的规定下,NBA将不允许球队工资以任何理由突破4500万美元的硬工资帽。这就意味着热火的三巨头很有可能解体,湖人、小牛和尼克斯这样的球队也不得不兜售自己千万级球星。总决赛期间,大卫·斯特恩也明确表示,一旦硬工资帽推行,热火拆散三巨头恐怕“在所难免”。

  文/本报记者 周赫

  1998年停摆

  乔丹退役

  这并不是NBA历史上第一次遭遇停摆的危机,此前联盟历史上曾数次面临相似的情况。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8年长达129天的大停摆,那次停摆也成了乔丹退役的原因之一,同时也造就了历史上著名的NBA“缩水赛季”。

  NBA第一次停摆发生在1964年,当时的NBA刚刚创办十几年,联盟的收益开始增长,但球员的利益却得不到保障,1964年球员工会主席海因索恩在全明星赛开始前1小时,宣布所有球星拒绝参加,并拒绝参加接下来的比赛。不过历史上最著名的还是1999年的“缩水赛季”。当时就是因为劳资谈判中,球员工会和NBA始终无法就球员年薪、工资帽和年龄门槛等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僵持不下。直到11月7日,劳资双方各让了一步,NBA方面提高了工资和工资帽,停摆危机才得以解决。不过停摆导致1998-1999赛季推迟开始,一共只打了50场比赛。也正是在那个赛季,两次取得三连冠的迈克尔·乔丹选择了退役。

  停摆,其实就是劳资双方的博弈,不过对于联盟和球迷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文/本报记者 周赫

  CBA球队

  等待“抄底”

  本报讯 如果NBA真的停摆,那么科比、詹姆斯等球星都将去哪儿打球呢?此前很多球员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表示愿意来中国的CBA打球的想法,其中就包括今年刚刚拿到总冠军的诺维茨基。

  首先表达愿意来中国打球的就是诺维茨基,在被问到停摆之后的去向时,诺天王说:“我会去中国打球,或者去南美。”对于很多球星来说,来中国打球是个不错的选择。首先,赛季比较短。第二,比赛的激烈程度远不如NBA,不易受伤。第三,收入也还不错。所以斯科拉、步行者队的希伯特等人都曾表达过相同的意向。

  而中国的CBA同样期待NBA停摆,在之前联赛委员会开会时,篮协官员和俱乐部老总们还一起分析过NBA停摆的可能性,最终得出的结论是NBA极有可能停摆,停摆后会有很多球员来中国打球。各支球队的老板都对此表达了兴趣,盘算是究竟引进科比,还是詹姆斯。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就说:“我们现在一来是等待篮协的外援政策,二来也是想看看NBA停摆之后能不能选到一些大牌球员。”

  NBA球员

  近八成是非洲裔

  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 梁金雄)一项研究表明,NBA在美国各大职业体育联赛中最具多样性,其中非洲裔球员占78%,亚洲球员仅占1%。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一体育研究学会每年给参与美国各体育联赛和大学体育运动的女性和种族情况进行评级打分。16日,该学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研究结果,继去年得到A级后,NBA今年再次在种族和性别比率上获得A级评分。

  这项研究表明,在本赛季NBA选手当中,83%的运动员是有色人种,其中非洲裔球员占绝大多数,达78%,较上赛季增长了1%。

  拉丁美洲球员也增长了1%,目前占4%,亚洲球员仅占1%,另有不到1%的球员为其他种族。现役亚洲球员包括中国的姚明、易建联和伊朗的哈达迪。

  作者:梁金雄 (来源:YNET.com)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