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鲁能侥幸扳平过程并不足喜 需要拼命之时跑不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6月19日02:25

  奥比纳最后时刻的神奇进球,使鲁能球迷的心情刹那间从地狱升上天堂,而客场1比1逼和势头正劲的国安,就战役效果而言,则意味着鲁能的如愿和国安的失落。不过,鲁能此仗过程上的完败,不应被结果上的满足所掩盖。因为神奇不可能总是上演,过程的过硬才是可持续的。

  这场比赛,鲁能上下半时判若两队,而国安始终如一。上半时国安能跑,鲁能照样能跑;国安打得快,鲁能一点也不比国安慢。因此,比赛的前45分钟,双方是势均力敌的。考虑到国安占有天时地利人和,鲁能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更加出色。假如这种态势延续到比赛的后45分钟,即便终场时比分仍是1比1,但鲁能就能够收获一个与结果同样令人满意的过程。

  那么,下半时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呢?国安还是像上半时那样跑不死,鲁能却跑不动了。开场3分钟徐亮强行下底传中、格里菲斯抢点头槌攻中的一球,看似突然,然而仔细分析进球的慢镜,不难发现,从没跟紧徐亮的苑维玮到贴不住格里菲斯的刘金东,鲁能防守球员的动作明显迟缓。而上半时国安多次比这更好的进攻机会,不是传中时被鲁能边卫破坏,便是传中后遭鲁能中卫拦截。

  尤为严重的是,失球之后,本该加快攻击频率把战火燃向对方半场、力争尽早扳平比分的鲁能,速度忽然慢了下来,上半时的快上快下荡然无存,横传、回传大增,攻到国安禁区的次数骤减,长达十几分钟没有射门。国安的攻守转换也不似上半时那般迅捷勇猛了,可他们是因为一球领先而主动进行战术调整,30分钟后更战略性缩小防区吸引对手前压,以寻隙打鲁能的反击。鲁能则被动地跟着国安的节奏走。此时,鲁能丝毫不像比分落后的一方,他们慢吞吞的推进和后撤速度,怎么看都是在延误比赛时间。而国安一旦觅得反击良机马上疾如闪电般直捣鲁能命门的架势,倒颇有“只争朝夕”的模样。

  是鲁能不明白比分落后之际必须加强进攻的道理,或是他们太过惜力、不肯继续像上半时一般不知疲倦地奔跑和冲击对手吗?恐怕非也。真相更可能是这样:他们想跑,但确实跑不动了,是力不从心,而不是消极怠工。失球后马季奇先后换上王永珀、吕征和奥比纳,正是这三位生力军把本队中前场的进攻节奏重新带了起来,终于创造出了那个让鲁能起死回生的进球。

  显然,与满场飞奔的国安球员相比,看上去体格更强壮的鲁能球员,体能还不足以支撑90分钟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上轮鲁能主场艰难小胜弱旅南昌,赛后我们曾探讨过鲁能球员防守时每每离对方球员太远,从而给了对手更大施展空间的话题。其实,他们防守时不能达到“近一点,再近一点”的要求,除了思想上的问题,亦是体能欠缺的反映。

  竞技场上有句老话:比赛是训练的镜子。跑不动说明体能不行,体能不行说明训练不过关。鲁能本赛季状态很差,引援失败、内耗不断等因素难辞其咎,而训练水平跟不上这一条,大概也是客观存在。是教练不会练,还是队员不愿练?鲁能该找找原因了。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