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媒体评论

人民网:中乒赛新秀遭爆冷彰显老将弥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19日19:38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19日晚在深圳落幕,国乒再次包揽男女单打和双打四项冠军,老将马琳今年终于打破冠军荒,文佳首夺公开赛女单冠军, 男双马龙/王皓捧杯,女双郭跃/刘诗雯问鼎。国乒包揽冠军固然可喜,但喜中有忧。新科世锦赛男单冠军张继科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但次轮就被韩国90后新星徐贤德爆冷淘汰,自世锦赛之后遭遇首场外战败绩。另一男单主力许昕在男单首轮爆冷输给了韩国90后新星李相秀,暴露了新秀发挥起伏不定的软肋,而男乒未来主要对手已经浮现。

  自去年的乒超联赛开始,张继科初现爆发势头,胜率第一最终带领球队夺冠,并夺得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今年5月,张继科更是勇夺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在6月7日又入围了伦敦奥运会单打的参赛名单。正在进行的2011赛季乒超联赛当中,张继科更是一度豪取九连胜。刘国梁教练曾预测张继科世乒赛夺冠的余勇可能会持续半年,未曾想新科冠军刚刚加冕一个月就被年仅20岁的韩国小将徐贤德,劈头浇下一盆冰水,3-4惜败饮恨深圳公开赛。在今年的年初英国公开赛,张继科在第二轮也曾莫名其妙地输给排名很低的捷克选手柯契尼。在一年两次出现这种“小儿科”似的失误,对志在冲击领军人物以及奥运会最终门票的新秀张继科来说,应当警惕了。此次击败张继科的韩国小将徐贤德曾在公开赛上爆冷战胜过许昕。而许昕本次公开赛再遭韩国90后小将李相秀淘汰,国乒新秀状态不稳的软肋再次暴露。

  想要跻身万无一失的国乒主力阵容,能够承担起奥运会大赛的夺金任务,技术领先固然需要,更重要的有稳定的心态和丰富的大赛磨砺。国乒小将抢班夺权的冲击力十分猛烈,但新老交替的工作始终不能说已经完成,“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新秀遇到挫折之时,老将就显出了弥坚老道。王励勤、马琳两位老将用战绩给小将们上了生动的一课,33岁的王励勤面对击败张继科的韩国新星徐贤德,虽然也是初次交手,球路不熟,却很快找到克敌办法,4-0击碎韩国人的晋级梦。在看老将马琳4-0淘汰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眼花缭乱的技战术变化,彻底打垮了对手的斗志,取胜过程游刃有余,而在世乒赛上张继科面对朱世赫,全凭年轻气盛,暴打暴冲,对方一直伺机抵抗反击。这就是老将凭经验打球,而新秀靠实力猛冲,马琳夺冠之路两胜王皓和马龙两位国乒主力悍将,经验相当老道。老将闪光的瞬间,恰是岁月的磨砺的精华,国乒新老之间的经验传承还需要继续。

  实际上韩国近年培养了一批90后希望之星,包括徐贤德和李相秀,还有更年轻的郑荣实、金民石在与同年龄段中国选手的对话中不落下风,韩国90后一代基本形成了四小虎的局面。而日本队的一批90后也开始给中国队制造麻烦,比如水谷隼、松平健太、丹羽孝希、岸川圣也等,他们已是这个年龄段的国乒最强对手,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未来的主要对手。国乒不是没有对手,包揽冠军很风光,夺冠过程其实很艰苦,要警惕潜在对手的虎视眈眈。特别是奥运会限制了单打数,不能靠人多“围剿”外国对手,国乒奥运选手的单打独斗能力够不够,心理状态能否超稳定,是未来一年备战奥运的课题。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