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评论

季方:不差钱 怎么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季方
2011年06月20日09:06

  随着王健林宣布回归足坛,福布斯大佬、地产大鳄开始呈多种方式介入中国足球,可以说,中国职业足球将迎来一次大发展中的机遇。“不差钱”固然是职业足球发展的经济基础和前提条件,但如何合理地去花这些钱才是中国职业足球有一个大发展的关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反赌打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因黑哨、官哨、球员赌球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介入中国职业足球的资本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有效地利用和保全,这些都为资本不断地介入中国足球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但中国职业足球管理者首先要清晰地意识到,这些大量进入中国职业足球的资本是一种投资而非慈善行为,是需要有各种形式的回报,如何让这些资本取得应有的投资回报率是管理者的责任。否则,“不差钱”只是暂时的。

  资本介入中国职业足球的路径有许多,如何对这些资本进行正向的引导是接下来足球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

  投资组建一家俱乐部是目前资本介入中国足球最主要的方式,也是最消耗资本的方式,这就需要我们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目前票房无法带来应有回报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还需要怎样的回报?广告效应是大多数投资者最看中的,如何使投资者的广告效应最大化,这需要管理者努力地提高足球职业联赛的关注度。如果职业足球的管理部门没有这样的服务意识,而只是把自己当成端坐于公堂之上的“裁判”,那资本在不断地被消耗而没有得到起码的回报之后,出现新一轮的资金短缺是一种必然。

  股份制是吸引资本介入中国职业足球的另一条有效路径。中超公司实际上就是联赛产权股份制的一种形式。但股权的分配是否合理?是否可以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这些都非常重要,如果投资者对自己的股份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其责任和动力从何而来?

  足球场地的稀缺和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匮乏是制约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核心,但我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希望投资者不计回报地投资青少年足球是非分之想。这除了需要我们在联赛制度中有加强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建设的硬性规定之外,还需要让投资者看到青少年足球培训和足球场地的投资建设是有利可图的才是关键,让市场去调节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否则,只会出现一个又一个让人可敬可怜的徐根宝。

  联赛为本是职业足球发展的核心,可惜,中国足球从来没有真正地理解这句话的涵义。现在资本来了,需要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只要角色转变了,职业足球联赛就可能迎来一次大发展。Just do it。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