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媒体评论

哈尔滨日报:寂寞中国,孤单乒乓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06月20日10:14

  19日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不出意外地包揽金牌,但对于现在的中国乒乓球,赢球、拿冠军、甚至包揽都不再是新闻,输球才是。中国不仅习惯了包揽,甚至开始习惯不给对手留任何机会。

  垄断不是问题,在篮球领域,美国早期的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动,但这并不影响其他国家参与的热情。从近年来历次比赛的成绩上看,世界各国与美国的差距在拉近。

  对于中国而言,如今最大的隐忧是“一家独大”引发的乒乓版图日益萎缩。

  在一些观众和媒体并不太重视的U21(21岁以下)比赛中,进入到男女16强的参赛选手中“非亚”选手只有两个,还都是中国“移民选手”。即便考虑到比赛在亚洲举行,其他国家的参与热情可能不高,但实力的差距比数量更能说明问题。

  被马龙在男单1/4决赛兵不血刃淘汰的韩国新秀李相秀,却在没有中国选手参与的2010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和2011年波兰公开赛摘得了冠军。如果说过去世界乒乓球的格局还有“亚欧争霸”的意味,在年轻一辈选手中已经快成了“东亚内战”。

  没有人怀疑年轻人是乒乓球的未来,也很难想象缺少了新生血液的乒乓球会有怎样的未来。

  对此,中国并非没有努力。2009年初,新上任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实施了意在激活乒乓球生命力的“养狼”计划。但现在,中国队已经完成“改朝换代”,新老队员人才济济,而欧洲列强却呈现断粮开始“青黄不接”。此前中国开放二队的训练,但很多国家提出如果不跟中国一线国家队训练就不来,这等于要求中国的“大腕们”给他们当陪练。可以说,在现阶段“养狼”并不成功。

  “狼”没养成功不能只怪中国,作为主管和推广这一运动的国际乒联及各协会显然责任更多。但毫无疑问,一旦乒乓落寞,中国将是最大的输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或许需要比国际乒联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仍在奥运大家庭中,但照此发展,到2020年呢?如何保持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生态平衡”,这应成为中国乒乓球当前最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

  新华社记者 乌梦达 张寒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