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冒险家”老布:曾为情欲自杀 三度与死神擦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6月20日11:03

  晨报记者 甘慧

  在已到古来稀之年的布拉泽维奇身上,有两道难以抹去的“伤疤”:一道是刺眼的疤痕,还有一道是手术的刀疤。前者是在他青春年少的18岁时留下的,后者则是因癌症动手术。

  这些“伤疤”时不时会提醒老布过去的伤痛,可他却一点都不在意。在布拉泽维奇的人生字典里,根本没有“后退、投降”这些字眼。上周,在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当记者问老布“过去七十多年,有没有觉得天都要塌下来的时候”,老布想都没想,直接并且以坚决的口吻说:“没有,从来没有。我绝对不会后退,更不会投降。”

  当然,老布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用老布自己的话说,是“很多很多的困难”。譬如老布得过让人闻之色变的癌症,甚至还为情所困,曾经自杀过,只是布拉泽维奇最终都战胜了这些困难,一步步走了过来。那天采访结束后,老布甚至还专门跑回房间,去拿他一直带在身边、差点让自己自杀的那个女孩的照片。

  18岁时爱上修女,并为情自杀

  只要布拉泽维奇撩起右手的衣袖,他手腕上就会露出一道刺眼的疤痕。这道疤痕见证着老布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我18岁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女孩。她真是非常吸引我,我很快就被她吸引住了。真的!”老布拿起原先放在桌上的香烟盒,从盒子里抽出一根香烟,点上后,继续娓娓道来。“她是个修女,她也喜欢我,还为我离开了修道院。正当我们爱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她却和一个70岁的老头子结婚了……”说到这里,老布忍不住猛吸了几口……虽然这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往事了,可依然可以感觉到老布回忆起那段往事时的伤痛。“那个时候,我真是非常痛苦,非常非常痛苦,而且是越想越痛苦,越是想,我越是不想活了,所以选择了割腕自杀。”于是就有了老布现在右手腕处的伤疤。

  是老布的母亲救了老布。“也许她在我自杀的时候突然有种心灵感应,所以赶来救我,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说到自己的母亲,老布的眼神马上恢复了神采。

  母亲对于老布而言,不仅仅是给他生命那么简单,“她这一生过得都挺沉重,不太好,对于母亲而言最痛苦的就是失去孩子。两个孩子在战争中死掉了,我母亲最终忧郁、悲伤而死。我每次作出重要决定的时候,都会跟我母亲交流一下。我会考虑作出的决定,母亲会不会同意,是不是会喜欢。我的母亲一直陪在我身边,和我在一起。”

  弹出5米远,被以为被电死了

  老布的童年乃至青年生活都写满了艰辛。他出生在波黑特拉夫尼克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小学老师,收入不高,父亲经营一家餐厅。本来一家人可以过得不错,但由于父亲酗酒,所以生意一直做不好。

  更糟糕的是,接二连三发生的一些变故,使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不幸的阴影,也迫使年幼的布拉泽维奇早早就要挑起家庭的重担。老布回忆说“我的两个哥哥安塔和约瑟夫都在二战中阵亡了,他们当时只有17岁和19岁,我只有12岁,成了家里唯一的儿子。”

  因此,老布从小就开始考虑如何赚钱。其实,年幼的布拉泽维奇在滑翔方面有很高的天赋,他曾夺得过北欧式滑翔的全国冠军,可为了赚钱,赚更多的钱,老布放弃了滑翔这项运动,改练足球。“我小时候认识到这个领域可以挣钱,挣更多的钱。”

  尽管足球可以给老布及其家人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里,老布还必须依靠兼做别的工作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于是,年纪轻轻的老布就进入了萨格勒布的一家工厂,做起了电工。就在老布做电工的那段时间里,一次意外把布拉泽维奇电出了5米远,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小电工死定了。

  布拉泽维奇回忆说:“我看到一段裸露的电线断掉了,于是就想去把这段电线接好。这不是一般的电线,而是高压电线,因此我一碰上去就被电到了,直接把我电出去5米远。我的同事看到这个情况,以为我死定了。然而,我并没有死,奇迹的是,我几乎毫发无损。当他们紧张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我躺在那里偷偷地乐,心里想谁死定了,我一点事情都没有。”

  战胜癌症,找到出路

  2004年,布拉泽维奇被查出患了前列腺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癌症是一个闻之色变的词语。能最终战胜癌症的人,并不多见。

  在描述7年前得知自己患上癌症的情景时,布拉泽维奇比较平静,他回忆说:“我听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的反应,就像站在审判席前的死刑犯一样绝望。”不过老布并没有让绝望的思想始终占据自己的大脑,他很快平静下来,并开始与病魔抗争。老布说:“回过神来以后我心想,我得提出上诉,我要战斗到底,哪怕只是拖延些时间也好。最后,我赢了。”当然,老布也承认最开始的三年是很难过的,“因为这是最可能复发的时间段,我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每次去拿复查报告都像是被困在囚车里奔赴刑场。现在已经过了7年,我不再去想这件事,就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

  前段时间克罗地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晨报》捅出消息说,老布被诊断出患有皮肤黑素瘤。这则消息很快被证明是虚惊一场。

  在回到克罗地亚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门诊手术后,老布返回了上海,并投入到了与阿曼国奥队的两回合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备战中。“就好像法官判你死刑,但实际上你没有罪,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放弃,一样过来了,找到了出路。所以,真没有什么,没有什么可怕的。”

  岁月不饶人,老布毕竟已过古稀之年,“我害怕死亡,我这么热爱生活,然而我知道自己也许活不了几年了,为什么我要死去?生活已经到了我的身后。想到这些,我就不由自主感到恐惧。”有恐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战胜不了恐惧。从过去的人生经历中可以看出,老布和大家一样都有七情六欲,只是他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最终让乐观情绪占据上风。老布十分坦率地说:“我要是不这么乐观,活不到现在。”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