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春茧”首秀落幕 国乒揽四冠文佳夺冠早有预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6月20日12:42
“春茧”英姿
“春茧”英姿

文佳夺冠兴奋不已。
文佳夺冠兴奋不已。

马琳在比赛中回球。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马琳在比赛中回球。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马龙、王皓配合默契。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马龙、王皓配合默契。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轲真 吴孟菲)为期5天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昨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落下帷幕。集酷热、暴雨、密集人流于此,“春茧”首秀备受考验,测试赛过程和结果达到预期设想。主办单位称,大运会开幕式和重要赛事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从6月15日开赛至昨日,“春茧”体育馆陆续接待了超过4万人次观众,最密集的人流出现在昨天,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超过1万人次进场观战。交通、安保、后勤服务没有出现一例差错。“春茧”首秀给前来参赛的选手、观赛的市民均留下了美好回忆。

  赛程期间,深圳湾畔经受了超过32℃的持续高温天气,连续多日的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据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营运总监兰小军介绍,在上周五早上突然降下一场大暴雨,观众天桥下水道瞬间堵塞,积水盖过脚面,如不及时清理,所有进场观众必须涉水进馆。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起来,清理积水,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清扫工作。随后排查得知,地面雨水管道被施工余泥渣土堵塞,经过疏通,已恢复排水功能。

  观赛群众反映,在馆内期间,温度适宜,空气清爽。竣工不久的“春茧”装备了目前国内场馆中最先进的供电、制冷设备。考虑到大运会举办期间深圳将迎来酷热的天气,主办单位有意识地加大了制冷量和冷气循环节奏,保证场馆内始终保持清新空气。经环境监测机构实地采样检测,馆内空气已经达到比赛标准。

  大运会期间,体育馆内将承担乒乓球预决赛任务。本次乒乓球公开赛的举办,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练兵。而大运团队的快速组织行动能力也得到考验。

  5天赛程也使场馆方发现了一些小问题,例如观众场内饮食的配套不足,两块巨型电子显示屏不同步显示等问题。莫志宇既是“春茧”大运会运行团队秘书长,也是华润集团副总经理。据他介绍,因为“春茧”是深圳大运会场馆中唯一一个政企合作兴建的场馆,在办赛上具备其独特性,“无论是大型体育赛事或者文化活动,政企合作是一个发展方向。‘春茧’因为拥有这份独特性,此次测试赛不仅仅是对‘春茧’场馆硬件设施、团队磨合的测试,也是对政企合作办大型赛事综合能力的测试。”莫志宇表示:在测试赛承办的全过程中,南山区政府与华润集团做到了“零距离”的合作方式,合作十分愉快。测试赛中更检验了双方沟通、实践能力。尤其是作为华润集团一方,通过测试赛在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积累了难能可贵的经验。

  大运会南山赛区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通过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的举办,“春茧”内外都经受了一次考验,在赛事期间,水、电、空调、音响、大屏幕的运行没有出现故障,观众引导、就餐、如厕没有发生纠纷。深圳市民在参赛期间表现出非常高的素质修养,没有发现不文明行为。可以说,“春茧”已经具备了立即投入大运会使用所需具备的条件。

  金牌是给父亲最好礼物

  ——访中国公开赛女单新科状元文佳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国乒女将文佳在2008年全国锦标赛一战成名,当时她横扫郭跃,又连续挑落刘诗雯、丁宁这两大新星,神奇夺冠。但因为这之后一直鲜有突出表现,所以在本届中国公开赛开赛前,谁也没有想到目前世界排名第55位的文佳会“一黑到底”。首次拿下世界乒联巡回赛中的金牌,文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今天是父亲节,我要把这个对我来说重要的冠军奖牌送给我的父亲,感谢他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夺冠早有预兆

  因为世界排名的问题,文佳此次参加公开赛必须从资格赛打起。由于并没有受到外界过多关注,也就没有影响她展现目前良好的竞技状态。其实,本次公开赛夺冠早有预兆。在公开赛之前的乒超联赛上,她连续击败刘诗雯、李晓霞和冯亚兰取得三连胜。要知道,能够连续战胜这三员大将没有足够的实力是不可能的。此外,在本次公开赛上,文佳一路走来气势如虹。尤其是在昨天上午的女单半决赛中战胜郭跃的表现可圈可点。连郭跃也表示:“不单单是这场球,文佳最近在联赛上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我感觉她的状态和场上能力比以前大有提高。”

  对此文佳表示:“我认为我取胜的关键主要是心态较好。面对今天的决赛对手冯天薇,我打出了训练时自己的最佳状态,能够逆转也是对我自己场上心理经受得住考验的一个证明。我希望能够保持住这种场上稳健的状态,记住获得胜利的感觉,接下去打出更多好球。”

  不敢与“大师姐”并论

  文佳与刘诗雯、丁宁是同批选手,但她起步较晚,2006年才进入国家二队。她左手持拍,其技术打法先进凶狠。尤其是在场上能打出精彩的正手中远台对拉、快节奏的攻防转换。昨天的决赛中,她就始终坚持自己左手反手快撕对方正手大角的战术,伺机正手猛攻对方的反手位,取得很好的效果。而由于她出自辽宁队,正反手技术又比较均衡,被外界称其颇具“大师姐”王楠之风。一听到这个文佳马上摆手说:“楠姐是我心中的偶像,这个偶像还离得不远,就在身边。这更能让我体验到她雄厚的实力及不可超越的场上精神。我不认为我有能与她相提并论的资本,她是我学习的目标。”

  昨天是父亲节,文佳说:“我爸妈都不会打乒乓球,也是因为我才关注这个项目。所以他们对我的支持大部分就是普通父母对儿女生活上的支持。有时候我参加大赛,他们也不知道怎么鼓励我,但是我能感受到。”文佳接着说:“我之前在世界乒联巡回赛上的最佳战绩只是8强,此次前来参加中国公开赛,父母没有过多关注叮嘱,但是打入半决赛时,我偷偷希望自己能够拿下这个冠军作为父亲节的礼物送给爸爸,现在我实现了这个对自己的承诺,我非常开心。等会我就打电话给我爸,跟他好好分享一下。”

  国乒明星与市民互动

  父亲节寄语送上祝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孟菲)昨日,“怡宝城市分享派对”在万象城广场上举行。正在深圳“春茧”参加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的国乒明星王励勤、许昕、李晓丹、木子等纷纷亮相。与市民朋友亲密互动的同时,也借助“父亲节”的契机,为身在远方的父亲送上真挚祝福。

  四名国乒选手除了在台上表达了对深圳、深圳大运会的祝福外,还因为昨天是父亲节专门为远方的父亲送上祝福。许昕说:“常年在外打比赛,很少能碰到父亲节在家的时候,作为儿女最希望的是父亲能够身体健康,享受幸福生活。”

  活动现场,4位明星还分别与市民一同登台打起了乒乓球。最后,4位选手纷纷在现场设置的“许愿瓶”上写下了自己对深圳大运会的寄语。王励勤表示:“此次在‘春茧’参加中国公开赛,对深圳举办大运的场馆及办赛水平有了初步了解。‘春茧’十分壮观美丽,公开赛办得也十分成功。相信深圳已经做好了一切迎接大运会到来的工作,预祝深圳大运会圆满成功。”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国乒包揽四冠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孟菲)昨日,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国手在4个单项决赛中均战胜对手夺得桂冠,继去年后再度包揽中国公开赛冠军。其中男单马琳击败马龙夺得个人第三枚中国赛冠军,这也是他自北京奥运会后夺得的首个单打冠军。

  在昨天举行的4项决赛中,女单“黑马”文佳以4∶2战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夺冠;男单马琳以4∶2战胜马龙夺冠;女双郭跃、刘诗雯以4∶3战胜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黄怡桦夺冠;男双马龙、王皓以4∶0战胜马琳、张继科夺得冠军。

  马琳在夺冠后表示:“主要是第五局一开始9∶3领先后来又9∶10落后,这对我们两个的心理影响比较大,赢下这场球不容易。”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