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美女排谁先“抓住”白浪 隐形人才争夺战上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20日18:50
 


  这是场“奇怪的”比赛,福建女排对阵美国斯坦福大学女排——国内专业二队对美国大学生队,最多只是三流比赛,北京光彩体育馆主席台一面看台都空荡荡的,但北京电视台及多个省市台却都直播了比赛。为什么?在当今电视台转什么、不转什么并无告知义务,不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很多人都猜测是因为场上有郎平的女儿白浪。

  好像很多年前,当年那支“三连冠”女排队员退役后聚会时有个“约定”:女儿长大后也都去打排球……就在转眼间,这个约定已到了兑现的时间,19岁的白浪叱咤风云般站在网前、出现在中国女排球迷面前。身高1.89米,身穿1号球衣,打主攻,从相貌到号码、场上位置,到扣球拦网成功后的挥拳呐喊,都与当年的郎平何其相似。白浪连扣带拦拿到13分,打到兴奋时,还时不时露出一口整齐漂亮的牙齿……这场比赛几乎成了白浪的“专场演出”。

  据媒体引述专程从美国到场为女儿助威的前八一手球队员白帆说,这是白浪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当然也是第一场电视直播的比赛)。在白帆看来,14岁才开始打排球的白浪没法和郎平当年相比,郎平18岁时已是世界杯冠军主攻。但是在许多为低谷中中国女排担忧、眼巴巴盼着出新星的球迷眼里,白浪简直就是“天上掉下的白妹妹”,身高力量气质……都属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中国女排未来之星”。14岁虽起步很晚,但据说此前还涉足过足球、网球、冲浪等多个项目,岂不更符合大器晚成、全才之才的标准?

  但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尚未明朗,不是白浪何时入选中国女排、能否打伦敦奥运会,或她将如何处理学业和排球的关系?而是她是否已经选择了美国女排?网上有段三年前的视频,张朝阳“采访”来北京看奥运会的白浪,当时尚未在排球上崭露锋芒的白浪表示希望将来入选美国女排。是不是很多人都想当然认为白浪一定会选择中国女排,而从未想过一直生活在美国的白浪也可选择美国女排?三年前白浪只是随口而说,还是已是她的明确选择?

  最近另一个有关“选择”的故事发生在足球上,一个叫陈昌源(哈维尔·陈)的华裔比利时球员即将代表中华台北出战世界杯预选赛。曾担任过U19比利时国青队长、并在安德莱赫特踢过左后卫的陈昌源其实有加盟比利时、法国、及中国队等多个选择,但他水平不够入选欧洲国家队,中国又不允许双重国籍,所以28岁的陈昌源不得不选择了中华台北。此前另一个例子是骑士华天,为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华天先放弃了英国国籍。

  与陈昌源和华天不同的是,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都是世界一流,白浪的条件和潜力对两国女排都属“求之不得”,她有很大选择余地。但相比于美国女排,中国女排更需要白浪还在于:中国女排更需要有不同文化、项目、经历、观念的多元化,更需要学业优秀、知识结构全面的大学生球员,更需要老一代女排队员的女儿直接传承“女排精神”。从一个更大的角度讲,中国体育需要在包括选拔队员等诸多方面表现出更广阔的胸怀和包容度。

  但是就像天上不可能掉下个林妹妹一样,也不可能掉下个“白妹妹”,虽然她是郎平的女儿。在白浪自己作出选择的背后,显然还有一场隐形的“人才争夺战”,中美女排谁先来“抓住”白浪?这已是很多省市台直播了一场三流女排比赛后,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