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 热火VS小牛新闻

波什填不满热火内线 “巨头”只是一个名号而已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6月20日19:37
  就像学生期末没考好要找出一个原因一样,热火也到了总结失利的时候。当人们提起热火的内线乏力时,总会把矛头首先指向波什。但作为热火内线的唯一“巨头”,波什就真的应该承担这一切吗?

  关键时刻得不到进攻权让波什在输球后显得异常沮丧。摄影:Garrett Ellwood/NBAE via Getty Images

  本质 “巨头”只是名号

  迈阿密热火队分成两个部分,“三巨头”和其他人;“三巨头”则又分成两部分,詹韦和波什。

  当人们在去年夏天谈论热火“三巨头”时,都会说:“你知道吗,詹姆斯和韦德现在去一个队了,还有波什。”没错,从第一天成为“热火人”起,波什就被自然而然地排在了第三位。在盛大的欢迎仪式上,球迷们给予尖叫最多的也只是詹姆斯和韦德。波什?他只是另两个人的帮手而已。

  当然,这一切本无可厚非。虽然同为“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但波什与詹姆斯和韦德并不在一个层次上。詹姆斯是连续两届的常规赛MVP,而韦德更是在2006年就收获了总冠军奖杯。所以在做出加盟热火的决定时,波什就平淡地接受了从“龙王”到“老三”的转变。为了冠军,他不在乎这些。

  比赛中,波什兢兢业业地在篮下与对手肉搏拼抢篮板,毫不惜力地跑到外线为詹韦二人做挡拆;比赛后,他又是说话最少的那一个“巨头”,把“出风头”的机会都让给了詹姆斯和韦德。一个赛季下来,人们很难记起波什有过什么重大的举动或出彩的言论。他只是像一位普通球员那样好好训练、专心比赛,并不会像詹姆斯和韦德一样频繁参加派队、客串脱口秀。

  而热火的一大问题就出在这里,因为波什不去争,所以球队也没有重视他。在“三巨头”组建之初,美国的许多位专家就表示波什在球队中的战术作用比詹韦更大。作为内线攻防的轴心,波什之于热火就如加内特之于凯尔特人,一旦这个点打开,内外线也就全面开花了。

  但正是因为波什的低调使得斯波尔斯特拉和教练组把球队的攻防重任都放到了外线。而篮球的规律毕竟是“离篮筐越近越容易得分”,因此当詹韦二人被小牛队的联防所限只能在外线无奈投篮时,热火也注定走上了失败的命运。

  如果波什在总决赛前告诉队友“你们得多给我球”,如果斯波尔斯特拉没把他和詹韦看做不同级别的球员,以“三巨头”的能力,他们会被小牛连赢三场吗?“巨头”,这只是波什的名号而已。

  体现 好状态无法延续

  在2009-10赛季,波什在猛龙队打出了进入联盟以来最好的一季。他场均能够得到24.0分、10.8个篮板,命中率更是高达51.8%,三项数据均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虽然猛龙队没能闯入季后赛,但波什已如“脱胎换骨”一般成为了联盟的顶级大前锋。而在来到热火队后,随着出手机会的减少,波什的数据也降至了场均18.7分、8.7个篮板。

  从数据上看,波什的确比以前退步了,但这都是源于他的“让步”。上赛季在猛龙队时,波什的进攻权(包括投篮、罚球及自己的失误)占到了猛龙全队的28.7%。来到迈阿密后,波什在场上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他的进攻权下降了5.2个百分点。在NBA所有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的球员里,波什在这项数值上连续两个赛季间的降幅是最大的。

  而这就意味着波什在场上的作用下降了吗?并不是。据专业数据网站伊莱亚斯的统计,本赛季当“三巨头”同时上场时,热火净胜了对手575分,位列联盟第一,比排在第二名的凯尔特人“三巨头”还高出58分。而当只有詹姆斯和韦德在场上时,热火则输给了对手5分。可见,有波什在场时,热火显然打得更好。

  斯波尔斯特拉并不是不知道波什的重要性,但经过一个赛季,热火的队员们已经习惯了将球交给詹姆斯和韦德。哪怕波什在之前打得再好,到了关键的第四节,他也得不到什么出手的机会。因为这时斯波尔斯特拉也不敢打破这种平衡,他害怕一旦攻击点转移队员们会难以适应。因此当热火的进攻陷入停滞时,斯波尔斯特拉宁可让詹姆斯和韦德去背身往篮下单打,也不会让波什在篮下强攻。

  总决赛第四战,波什全场得到了24分,而他最后一节只出手了2次,得到2分。第五战,他在上半场就9投5中,手感火热。而到了下半场,他总共才得到了3出手机会,命中了一球。最后一场比赛中,波什更是全场才出手了9次,创造了总决赛的新低。因此在走回更衣室的路上,波什不能自抑地痛哭了起来,这里面有苦涩、更有无奈。

  康旭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