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支招王健林出山:唯“实业救国”可治中国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6月21日08:50

  搜狐体育讯 上周,中国足坛真正的新闻只有两条,第一条是中国足协为了国奥备战预选赛,将6月22日进行的中超第12轮联赛整体延期到8月24日,第二条新闻是爆炸性的,大连万达集团有可能对中国足球进行巨额投资。坊间传闻,万达集团将采取资金赞助的方式与中国足协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中超联赛、中国之队、裁判经费、青少年培养和青少年留洋五部分,合作时间至少在十年以上,而第一年的赞助金额可能会达到1.35亿人民币。对中国足球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

  6月15日,新华网在报道此则新闻时引用了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的话,“中国足协不存在以买断的方式经营中超,但中超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某一公司在个别项目中将与中超公司合作。”这从侧面证明了此前传闻的部分真实性,王健林和万达集团真的回来了;

  王健林随后回应,所谓三十亿冠名中超是假新闻,而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则回答道,未来十日(18——28日)如果谈判成功,将决定万达集团是否冠名中超。若成功,万达集团将迈出重新投资中国足球的第一步。

  若王健林真的对中国足球进行投资,从侧面证明他对中国足球仍有热情。19日,国奥队在主场0-1负于阿曼,球员过多的传接球失误表明,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根基,即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王健林以成功企业家身份与足球结合的方式颇为有趣,与清末民族工业者张謇的实业救国论颇有契合之处。

  万达的前世今生

  新闻主角王健林的名字对有着十年以上球龄的中国球迷不算陌生,1994年,王健林入主大连队,成立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同年,大连万达夺得甲A冠军,1996-1998年,大连万达夺取联赛三连冠;1999年,大连万达在联赛、亚俱杯(亚冠前身)、足协杯和远东俱乐部杯中四线征战,结果仅获得联赛第九名的成绩。这一年,甲A联赛事故频发,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在当年退出了中国足坛,2000年,实德集团成为大连队的主赞助商,大连万达这个足球符号从中国足坛上消失。

  王健林在2000年曾到央视足球之夜中坐客,他用一首《用心良苦》表达了自己对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的感情,唱歌时的王健林哭了,从2000年开始,王健林渐离中国足球圈,但是他在领导大连万达队时的种种花絮还是流传下来,比如他带着装满现金的皮箱坐在替补席上,只要球队赢球,就会在赛后到更衣室发奖金;他常与球员打成一片,等等。在1994-1999年间,很多民营企业投资足球,其中不少企业是想把足球当做一个宣传窗口,而王健林对投资足球则没有太多功利性,只是喜爱。

  2000年后,退出足球圈的万达集团在地产方面的发展非常顺利,直至2011年,大连万达集团拥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产业,企业资产1400亿元,年销售额800亿元,年纳税95亿元。

  根据福布斯2010中国富豪排行榜,时年56岁的王健林以30亿美元的身价排名中国大陆地区富豪第11位,全球316位;由于王健林为南京报恩寺的重建工程捐款10亿,王健林在2010年的捐助金额达到了12.8亿元。

  毫无疑问,王健林是中国最成功的房地产企业家,在过去的二十二年间,他将大连万达集团做成了中国房地产界的领军企业,在很多二线省会城市,万达广场已经成为当地地标性的商业建筑。大连万达集团飞速发展的时期,正是在王健林退出中国足球后发生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