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文佳透露赛前就有预感能夺冠 还不敢与王楠并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6月21日03:12
组图:文佳登上领奖台笑容腼腆

  文佳是谁?在刚刚结束的中乒赛女单决赛上,看台上的观众很多在喊“中国队加油”,他们没有喊文佳的名字,他们或许并不认识文佳,相比刘诗雯、郭跃,这位新科女单冠军的面孔的确有点陌生。但是面对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时文佳打出了气势,捍卫了公开赛中国女乒27年不败的荣誉。取得辉煌成绩后,文佳低调地返京训练备战乒超,本报也在第一时间专访文佳,进一步了解这匹“黑马”杀出重围最终夺冠的始末。

  预言成真

  曾和朋友许诺如果夺冠就请客

  在刚刚结束的中乒赛女单决赛中,21岁的文佳以4∶2战胜冯天薇获得冠军,捍卫了中国队的荣誉。在中国公开赛历史上,中国选手在女单比赛中已连续27年未丢过冠军。这个冠军是文佳职业生涯首个国际乒联巡回赛冠军。

  文佳对记者说:“其实,这次能夺冠我心里也有底,因为在之前的乒超联赛上,我的手感就挺好,准备打公开赛临走前,球队教练以及队友都给了我很大支持并鼓励我,那个时候我就有预感能取得好成绩,给你透露个消息:‘出征前,我还和朋友开玩笑,如果这次夺冠了就请你们吃饭,没想到我真的如愿了。 ’”

  夺冠感言

  比赛是一分一分拼出来的

  一个最新统计的数据也令不少球迷感到惊讶,国乒女将文佳在2008年全国锦标赛一战成名,当时她战胜郭跃,又连续挑落刘诗雯、丁宁这两大新星,神奇夺冠。但因为这之后一直鲜有突出表现,所以在本届中国公开赛开赛前,谁也没有想到目前世界排名第55位的文佳会“一黑到底”,首次拿下世界乒联巡回赛中的金牌。这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排名最低的女运动员获得巡回赛金牌。谈到自己是如何拼到今天最终夺冠时,文佳感慨颇多。

  昨天在与文佳交谈的过程中,她对记者提到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拼”,文佳说:“在大连队打联赛我是二号单打,和对方一号打的话也是拼,所以对这种感觉比较适应吧。总之你要带着必胜的信念去拼每一个球,这在俱乐部教练以及领队还有队友之间都已经形成了‘默契’,在打乒超联赛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一个字:‘拼’。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我才在中乒赛上一路走过来直到取得成绩。 ”

  另外,文佳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我的父母都不会打乒乓球,他们也是因为我才开始关注乒球的,走之前我就算好了如果能走到决赛那天,正好也是父亲节,所以我曾心里暗自许诺给爸爸一个惊喜。刚开始打晋级赛时,爸爸并不关心,只是晚上问我在这边生活怎么样,直到打到最后,我父亲才激动起来,守在电视机前看我比赛,等待我夺冠的那一刻。说实话当天我夺冠站在领奖台上时,想起最多的还是我父亲,至少我兑现了自己曾经在心里许下的承诺。 ”

  低调训练

  不敢与王楠并论,积极训练准备乒超

  文佳与刘诗雯、丁宁是同批选手,但她起步较晚,2006年才进入国家二队。她左手持拍,其技术打法先进凶狠。尤其是在场上能打出快节奏的正手中远台对拉。而由于她出自辽宁队,正反手技术又比较均衡,外界称其颇具“大师姐”王楠之风。

  不过对于这样的评价,文佳马上谦虚地说:“楠姐是我心中的偶像,这个偶像还离得不远,就在身边。这更能让我体验到她雄厚的实力及不可超越的场上精神。我不认为我有能与她相提并论的资本,她是我学习的目标,这次虽然夺得冠军了但是不代表什么,只能说你努力过了,比赛结束后,我就马上赶到北京与球队会合,并与队友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毕竟打完公开赛乒超联赛即将开打,所以我们要提前备战。和你聊完,我就又要回到训练馆加练去了。 ” 记者曾啸

  人物简介

  文佳,

  生于1989年,辽宁籍乒乓球运动员,现是国家一队队员,曾获得过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文佳左手横拍,技术比较全面,有横板生胶快攻打法,有横板弧圈结合快攻实力型打法,能应对各种打法的对手。

  声音

  拼

  “在俱乐部打联赛我是二号单打,和对方一号打的话也是拼,所以对这种感觉比较适应吧。总之你要带着必胜的信念去拼每一个球,这在俱乐部教练以及领队还有队友之间都已经形成了 ‘默契’,在打乒超联赛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一个字:‘拼’。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我才在中乒赛上一路走过来直到取得成绩。 ”——文佳

  战绩

  2007年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双打亚军

  2007年全国城运会女团、女双亚军

  2008年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混双冠军(与王皓)

  2009年东亚运动会乒乓球女单亚军,不敌姚彦(2:4)

  2010年全国锦标赛 女单八强

  2011年阿联酋公开赛女单八强,女双四强(与刘诗雯)

  2011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4:2胜冯天薇)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