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严管先从裁判群体开始 多项监管措施在酝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翔
2011年06月21日05:25
  裁判下赛季将重披背号 多项监管措施在酝酿

  如何管理裁判,一直都是CBA讳莫如深的话题。但由于上个赛季CBA关于裁判问题的事件频出,从有球队非工作性质接触裁判、到有记者和裁判发生冲突,再到有裁判自认在赛前就先入为主,断定比赛胜负悬念不大,这一系列事件将CBA的裁判们推至风口浪尖,也让裁判管理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

  虽然距离新赛季CBA开始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裁判管理的改革工作却早已进行。第一步就是中断了一个赛季的裁判背号,将再次被使用。这让在上个赛季裁判们只能 “认脸”的尴尬处境得以改变。此外,像是重新引入裁判末位淘汰制、扩大裁判监评人员的数量,这些和裁判相关的惩罚、监督等多项措施,都在进一步酝酿中。

  裁判上赛季认脸识人

  CBA裁判效仿NBA裁判身背背号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却在上赛季消失了,这让CBA裁判只能“认脸识人”。而这显然不利于裁判的管理和监督,有些技术代表就表示,对于一些相对陌生的年轻裁判,在开始时认人都有点困难,这种情况在后来虽然有了改观,但还是会出现一些错误。

  不光如此,篮管中心在每轮CBA赛前选派和赛后评定裁判时,也会因此经常产生一些麻烦。“有时安排裁判,得对着照片定人。原来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一个相关人士透露说。

  裁判将再次披背号

  原本,篮管中心是不想在上赛季中断裁判身背背号这一措施的。但是在该赛季开始前的裁判培训班上,并不能完全确定所有裁判的人选。后来是在又筛选斟酌了一段时间后,才最终确定下来的,这一来二去让裁判名单确定下来后,距离CBA开赛已经没几天了。“当时,已经来不及给裁判印号了,所以就没弄。”篮管中心的一个负责人说。

  但裁判没背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确实不小,因而篮管中心决定在下赛季CBA中将让裁判重新有背号。“我们计划在今年的裁判员培训班前,就将国际级裁判的号码确定下来。剩下的国家级裁判的号码,在通过培训班后再确定,这样就能有时间统一印制号码了。”

  多项改革在酝酿

  事实上,让CBA裁判重披背号,只是下赛季裁判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其他的一些裁判管理、监督的措施将接踵而至。据了解,篮管中心在考虑是否再次引入裁判末位淘汰制,“现在的CBA裁判缺乏足够的竞争意识,这是让我们不得不敲响警钟的。”篮管中心的负责人无不担忧地说。

  另外,在下赛季有关裁判的监督机制也会进一步加强。以前对于裁判进行监督和评定的监评组,是由一些老技术代表或退休裁判构成,但下赛季,监评组的人员构成有望发生变化,媒体人士、资深教练很可能加入进来。这样能集纳广言,多一些不同的声音和视角,让裁判的监督和评定,更趋向于客观、公正和透明。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