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点燃圣火点燃希望 火炬传递演绎全民健身的理念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2011年06月21日09:37
十一运会火炬点燃
十一运会火炬点燃

十运会机器人飞天点火
十运会机器人飞天点火


  奥运圣火、亚运圣火、全运圣火,圣火的点燃,点燃的不仅仅是体育健儿心中的热情之火,也是全世界对和平、希望的神圣向往。从第四届全运会开始,火炬传递被加入其中,并开始在开幕式中上演主火炬点燃仪式。随着时代的变迁,高科技的运用,设计者对想象力、创造力的投入,使全运会主火炬点燃环节逐渐在神圣中又添加了神秘,尤其是在近几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人们屏住呼吸等待的就是全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回顾前几届全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都以不同的形式体现着不同的主题,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主火炬又将以怎样的形式被点燃,我们等待着又一神秘面纱揭开的那一瞬!

  第四届全运会

  ——“新的长征”

  1979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首次加入了火炬传递的环节,时称“新长征火炬接力”,此后的几届全运会均保持了这一传统。1979年9月15日上午,运动员高举“新长征火炬”,举行环城接力跑。最终,在开幕式上,31名运动员代表高举“新长征火炬”,跑入开幕式会场。

  第五届全运会

  ——突破传统

  1983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采取了主题为“振兴中华”的火炬接力仪式。9月2日,火炬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发,9月16日送达上海江湾体育场的全运会开幕式上,最终点燃全运会的大火炬。

  第六届全运会

  ——壮志凌云

  1987年11月20日,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自11月17日由天安门广场传出的火炬,于开幕式前传至天河体育场,最终由广东籍运动员、世界跳水冠军谭良德点燃了大会的火炬。

  第七届全运会

  ——龙邀五环

  1993年9月4日晚,七运会北京赛区开幕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这一届全运会的主火炬点燃有了很大的创新内容,两条特制的金属巨龙口中喷出熊熊火球,点燃了巨大的火炬。瞬时,全场观众掌声雷动。这寓意鲜明的点火仪式,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申办奥运会的决心和愿望。

  第八届全运会

  ——游龙“吐”珠

  1997年10月12日,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这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将重点落在了“龙的腾飞”上。

  八运会的这场点火仪式很是恢弘,贯穿开幕式的一条足有三层楼高的金色巨龙成为点火的重要“道具”。首先,运动员点燃龙身,龙身便开始喷火,逐渐喷到龙头,最后从龙嘴里“啪”地吐出去一颗明珠(信号弹),打出体育场外,落在火炬台上,点燃了圣火。

  “中国龙”奔向大海,翱翔于天上,寓意十分深刻。

  第九届全运会

  ——激光隔空点火

  2001年11月11日,九运会在造型飘逸、气势恢宏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运动会开幕后,著名运动员许海峰、庄晓岩、李小双、陈晓敏绕场进行火炬接力。在点火台略微升起后,陈晓敏将手中的火炬点向她身旁一个类似太阳节能器的神秘设置,那火焰眨眼间以一道耀眼的绿色激光精确地射了出去,飞行横跨整个体育场,最终点燃主火炬台。

  新世纪里第一簇全运会的圣火在体育场内熊熊燃烧。

  第十届全运会

  ——机器人飞天点火

  2005年10月12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千呼万唤中揭开神秘面纱,而之前被视为“天机”的点火方式也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

  21时50分,激动人心的圣火点燃仪式开始。江苏籍运动员葛菲高举火炬跑进体育场,随即,象征东方力量的巨型机器人——“中国飞人”手持火炬,在体育场上空飘然而过,到达点火台,最终点燃了十运会的主火炬。瞬间,熊熊火炬映亮了体育场的上空,人们无不为之惊叹。

  第十一届全运会

  ——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

  随着开幕式上大型文体表演的结束,最让人期待的火炬点燃仪式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万众翘首企盼中,山东籍著名举重运动员、奥运会冠军刘春红手举火炬缓缓跑进济南奥体中心。

  随即,刘春红将火炬传给了奥运跳水冠军王峰和妻子王丹手中,当时刚刚举行过婚礼的王丹身着洁白的婚纱与王峰执手跑向下一名火炬手。第一棒与第二棒火炬手由一个变成了两个,而第三棒也变成了三位,他们分别是“青岛港劳模”许振超、“中国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见义勇为英雄青年”徐洪刚,他们共同高擎火炬,充分显示了本届全运会“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核心理念。

  至于最后一棒火炬手,出人意料的是,此次点燃主火炬的共有五人:乒乓球运动员王皓、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拳击运动员张小平、2004年雅典残奥会冠军吕晓磊,以及来自贵州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代表周玉新。

  传遍了全国的“国泰民安”之火最后在五名火炬手手中熊熊燃烧,体育场距离火炬最近的演员们如波浪一般向身后传递能量,火种通过人浪在体育场中传递,传向体育场另一侧的主火炬台。十一运会火炬点燃!

  这届全运会的火炬传递给我们形象地演绎了“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寓意,形象地点明了全运会“全民健身,人人参与”的理念。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实习记者 吴锡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