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清华队长曾令旭:如加盟佛山将拜马布里为师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6月21日11:26

  曾令旭,清华大学队长。在刚刚结束的CUBA四强赛中,曾令旭和清华大学遗憾地在半决赛的三加时大战中不敌华侨大学,最终,他们获得了季军。

  这个赛季是曾令旭大学篮球生涯的最后一季,虽然没能夺冠,但他突出的个人能力还是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佛山队已经为曾令旭开出一份合同,他将进入CBA,成为一位职业球员。三四名决赛后,在郑州大学安静的校园里,曾令旭对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

  “有遗憾才完美”

  篮球报: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了,你刚才好像流泪了。

  曾令旭:忍住了,不过确实很感慨。这五年经历了太多了,我遇到了最好的队友,最好的教练,我永远会记住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篮球报:这些年CUBA,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曾令旭:学会做人。大一的时候,身体和经验都不是很成熟。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直到现在成为了球队的领袖。这个过程是我最看重的,我学会了怎样做人,怎样面对困境,这比冠军更有意义。

  篮球报:简短地总结一下你的CUBA生涯吧。

  曾令旭:有遗憾才完美吧。这也是源于我对清华男篮的一种寄托,希望他们能够突破历史,拿到CUBA的冠军,他们拿到了也就等于我拿到了,我对清华男篮的未来很有信心。

  “有机会拜师马布里”

  篮球报:有消息说,佛山队已经为你开出了合同。

  曾令旭:是有过接触,但现在还没有最终定。CUBA刚打完,下面我会去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集训,希望能够在深圳代表中国大学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而以后的事,还要等比完赛再说。

  篮球报:真的去佛山,你可能会和马布里成为队友。

  曾令旭:如果能有幸和马布里一队,那我一定会拜他为师的(大笑)。我非常喜欢他,也在现场看过他打球。他的水平摆在那里,如果一支球队在前三节可以和对方咬住,那第四节把球给他一定可以赢下来,他的能力太强了。

  篮球报:从CUBA到CBA,你在球队中的地位会发生很大的转变。

  曾令旭: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会让人成熟很多,会有成功和失败,就像这次一样。到了CBA,自己就是个菜鸟。我会一点点学习,从零做起,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大学生篮球的骄傲,代表中国队在世界上打比赛。

  篮球报:国家队控卫的竞争最激烈,面对那些年轻控卫,你有信心战胜他们吗?

  曾令旭:并不是去战胜吧,自己和他们走的路不同,也没有什么可比性。但如果有一天在赛场上相见,好胜心还是会驱使自己去努力拼争一下的。我会在对抗中向对手学习,去接近他们,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支持小牛,最爱科比”

  篮球报:平时喜欢看NBA吗?

  曾令旭:喜欢啊,平时都会看。第六场当然不能错过,我是支持小牛的。我们输给华侨以后,也有人说我们打得像热火一样。但从场面上看,华侨大学的经验和体能确实比我们要好一些,我们自己也没有把握住机会。

  篮球报:觉得今年的总决赛精彩吗?

  曾令旭:小牛真的成熟了,2007年他们被黑八,之前又被热火连扳四场,他们打得可不像如今。他们的攻守更平衡了,还有了基德压阵。我在微博上说,MVP也应该颁给基德,整个季后赛,他防科比、杜兰特、韦德和詹姆斯,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篮球报:你的确对NBA非常了解,最喜欢哪名球员?

  曾令旭:科比。我喜欢科比,喜欢他的一种精神,从平凡到辉煌,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科比从巅峰跌落到低谷后,再次回到了巅峰,这是特别难的。一个人从天上掉到地上,再回到天上,不是谁都可以这样的,我很敬佩他。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