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评论

新快报:打防反不丢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22日00:09
  王敌

  技术是个比较微观的词,小到可以具体到某个人身上,而战术是个高境界的词。战术可以说就是团队技术,但并不意味着正确的战术就可以取得预期的结果,只有在技术差距不是很大时,战术才能发挥作用。比战术更高境界的是战略,战略说来简单:进攻或者防守。

  显然,绝大多数的人都热衷于进攻,因为这是积极战略。不过,从指挥者的角度来看,草率地倾向进攻是很不智的,未必能取得好结果。足球大概是最接近战争的竞技体育,跟战争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面对技术水平比自己强的对手,指挥者必须排出防守战略的战术以应对。

  战争中,火力强大的一方必然会采取主动进攻。武器落后的一方要与对手周旋,最好方式就是战略防守,且战且退或者游击包抄。毛主席说得对:“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硬与强大的对手硬拼,其结果必然是惨败。体育比赛也一样,当今足坛最强大的球队莫过于巴塞罗那,想对付巴萨决不能正面对抗,曼联两次决赛败北都属于战略失误。弗格森放手球队和巴萨打对攻,最终都输得毫无脾气。防反才是克制巴萨的王道,例如去年国米淘汰巴萨的铁桶阵。利用顽强的防守拖住对手,然后打对手的反击,这才是正确的战略。

  有人说曼联是选择了“站着死”,国米去年是“跪着生”,曼联可歌,国米可鄙。但细分析两者结局,曼联的确是“站着挂了”,国米却“跪着”把“站着”的巴萨“杀死”,最终笑捧冠军。究竟哪种方式更值得赞扬,诸位心里应该有了答案。

  从这种角度看,打防反并不丢人,防守又何尝不是一种艺术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